發新話題
打印

石頭希遷禪師

石頭希遷禪師

石頭希遷禪師

  石頭希遷禪師是江西青原行思禪師的法嗣,唐武則天久視元年生,廣東肇慶府高縣人,俗姓陳,天生聰穎敏捷。同鄉村民畏怕鬼神,常以殺牛斟酒的方式來祭祠鬼神。希遷為了打破村民愚昧迷信的行為,就常將神祠搗毀,並救出將被村民宰殺的牛隻。

  及至年長,希遷志願出家修行,便投於六祖門下依止。六祖圓寂後,依照六祖的訓誡,尋依其師兄青原行思禪師,終於了悟心性。行思禪師圓寂後,希遷禪師即遊化至衡嶽的南寺,於南寺東邊的石臺上結庵而居,時人稱為「石頭和尚」。

   希遷禪師在南臺二十三年,教化許多弟子。之後,更前往湖南長沙大興禪風,與當時在江西的馬祖道一禪師,各據一方。希遷的禪法機峰簡捷,單刀直入,馬祖禪師稱其禪風為「石頭路滑」。

  有一天,馬祖座下的鄧隱峰禪師來向馬祖辭行,馬祖問他:「你要去那裡?」鄧隱峰答道:「到石頭和尚那裡參學。」馬祖就告誡他:「石頭路滑。」隱峰禪師帶著自信地說:「竿木隨身,逢場作戲。」禪師到了石頭和尚處,就繞著和尚的禪床走了一圈,振了一聲錫杖,然後問和尚:「佛法的宗要是什麼?」石頭便仰天大呼:「蒼天!蒼天!」鄧隱峰不知所然,無言以對,只好回到江西去向馬祖求救。馬祖就教他:「你下次去,等到石頭和尚一開口,你就噓噓兩聲。」鄧隱峰於是又回到湖南石頭處,又問:「佛法的宗要是什麼?」沒想到這回和尚卻噓噓兩聲。鄧隱峰不知如何接口,只有鍛羽而歸。馬祖知道了,便安慰他:「早跟你說過了,『石頭路滑』嘛。」

  希遷禪師門下有藥山惟儼禪師,經數傳後其弟子發展為曹洞一宗;而門下另一弟子天皇道悟一系,則發展成了雲門、法眼兩宗。希遷禪師於唐德宗貞元六年間圓寂,享年九十一歲。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