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嶽懷讓禪師

南嶽懷讓禪師

南嶽懷讓禪師

  懷讓禪師,唐朝人,俗姓杜,從小就喜歡閱讀佛經。有一天,來了一位玄靜法師對懷讓的父母說:「這孩子如果能夠出家的話,將會有所成就,而且可以廣度眾生。」十五歲時,懷讓便到荊州玉泉寺出家,後來接受嵩山慧安和尚的指點,前往曹溪,參訪六祖慧能大師。

  當六祖大師看到懷讓禪師時,就問他:「從哪裡來的?」懷讓回答:「嵩山來的。」六祖大師又問:「是什麼東西,怎麼來的?」當時,懷讓啞口無言,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經過了八年的參究,忽然間,懷讓有所領悟,便對六祖大師說:「我終於明白了!」六祖大師問:「你明白了什麼?」懷讓禪師回答:「說是什麼都不對!」六祖大師聽了,馬上追問:「那還須不須要加以修證呢?」懷讓禪師回答:「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六祖聽了之後,印可說:「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你是如此,我也是如此。」

  六祖接著又說:「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曾預言:『在你門下將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這件事情你只要記在心中,不需要太早說出來。」事後證明,懷讓座下出了馬祖道一禪師,大弘禪法,從馬祖座下並開展出臨濟宗和溈仰宗二大法系。

  懷讓禪師留在寶林寺參學,侍奉六祖慧能大師達十五年之久。唐玄宗先天二年,懷讓禪師才移駕南嶽衡山般若寺,弘揚佛法,開創了南嶽一系,世稱南嶽懷讓,與同為六祖座下的青原行思,分成二大支系弘通禪法;青原座下並開出曹洞、雲門和法眼等三大法系。

  懷讓禪師在南嶽弘法,大約二十多年,於天寶三年圓寂。唐敬宗時,追諡「大慧禪師」。他的弟子將懷讓禪師的法語,編錄成《南嶽大慧禪師語錄》,通行於世。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