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創建於明朝永曆7年(1653),由肇善禪師所建。原建於大有街一帶,到了清乾隆51年(1786),遷建於此,歷經數次的整修,到道光11年(1831)才形成今日的模樣。龍山寺乃是從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鄉的龍山寺分靈而來,清初時的閩南移民多從泉州出海,安海龍山寺的香火便隨移民來到台灣,而龍山寺也成為泉州移民的群居地,因此在台灣的寺名也都取名為龍山寺。清朝時這樣的龍山寺在台灣較著名的總共有五座,分別是淡水的龍山寺、台北艋舺的龍山寺、台南的龍山寺、鳳山的龍山寺以及鹿港的龍山寺。鹿港龍山寺主要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是佛教徒心目中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尊者,台灣信徒則喜以「觀音媽」暱稱之。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音媽誕辰,寺中有盛大的法會與慶典。


  鹿港龍山寺現列為國家一級古蹟,號稱台灣紫禁城。格局宏偉典雅結構精緻。共有四進三院,自外而內分別有山門、三川殿.正殿和後殿,其間依序有前、中、後三庭居間區隔,優美獨特的戲亭是寺內最具特色的一項建築。山寺是一座規模龐大,造型優美的廟宇。坐東朝西,平面格局方正,為有山門的三進兩廊九開間縱深式建築。正面入口為歇山重檐屋頂的山門,計由十二根柱子支撐,大木結構繁複而特殊。山門兩側有磚牆圍繞廟埕。主體建築計分三進,第一進為九開間的前殿,開五門。中央五開間部分正面牆堵用木料做成,不論結構或裝飾均雕鑿華麗,彩繪更屬上乘。正門前有石雕蟠龍柱一對,係用上好的花崗石,雕成升龍與降龍對應的圖象,造成古樸簡潔而渾厚,是石雕藝術之寶。前殿的後面,面向正殿連有歇山重檐屋頂的單開間戲臺一座,是供演戲酬神的場所,戲臺內藻井為八角井,計有十六組斗栱層層向內出挑,而達於最頂端,中央繪有雲龍圖象的明鏡。藻井彩繪及技術都是工藝美術中的極品。


  民國88年9月21日台灣發 生「921」大地震,龍山寺山門木柱位移,正殿屋脊斷裂,山花嚴重受損,後殿屋面坍塌,政府非常 重視,積極規劃整修。鹿港企業家寶成國際集團總裁蔡其瑞、董事長蔡其建昆仲以回饋地方之善心,願全額捐助龍山寺主體工程修復之經費,依內政部審定之書圖施作,期許保存國家文化資產。山寺於民國90年動工進行修復工程,民國97年9月修復完工。


























寺廟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金門巷81號
寺廟電話: 04-7772472


資料來源 鹿港龍山寺修復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