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荷澤神會禪師

荷澤神會禪師

荷澤神會禪師

  西京荷澤神會禪師,湖北襄陽人,俗姓高,是荷澤宗的第一代祖師。唐高宗永淳元年,神會年方十四歲,便獨自參謁六祖慧能大師;在對答之中知道六祖是難遭難遇的的大善識,於是不惜生命,投身於六祖門下學法。

  有一天,神會問六祖:「和尚坐禪,還見不見?」六祖拿起拄杖就往神會身上打了三下,然後問他:「我打你,痛不痛?」神會以其見聞所學,答道:「亦痛亦不痛。」六祖順著他的話就說:「我是亦見亦不見。」神會不知其所以,又問:「什麼是亦見亦不見?」六祖便說:「時時反省檢討,只見自己的過錯,而不見他人的是非好惡,所以說是『亦見亦不見』。」

   六祖接著訓誨神會:「你剛才說『亦痛亦不痛』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沒有痛的覺知,就如同草木一般;如果有痛的覺知,就是凡夫境界,會心生瞋恨。你先前所問的見和不見,是心落二邊;後來又說痛和不痛,是生滅之法,二者都不是見性語。自己都還沒有見到本性,還敢在這裏作弄人。」神會聽了,當下懺悔不已,禮謝六祖,感恩其慈悲開示。

  六祖入滅後二十年間,神會禪師見到六祖所傳的頓悟法門逐漸沒落,而兩京之間皆奉神秀為一代宗匠,於是神會毅然決然地入京重振六祖禪風。著《顯宗記》藉託傳衣傳法來正顯六祖慧能大師才是傳祖心印,從此也確立了南能頓宗和北秀漸教二門禪法,「南頓北漸」之名由是而起。

  安史之亂時,神會大師不忍蒼生遭受刀兵劫難;為了籌備軍費,神會大力奔走疾呼、聲援朝廷。除了聚集香火錢外,凡是請他主壇的法事,其中所獲得的供養金銀全部作為軍餉之用。暴亂平息以後,肅宗感念禪師為國為民的慈悲精神,於是詔請禪師入宮接受供養。

  神會禪師於上元元年五月十三日中夜示寂,世壽九十三。禪師曾經在開元八年時被敕住南陽龍興寺,所以有「南陽和尚」之稱。此外,玄宗天寶四年左右,禪師亦曾在洛陽荷澤寺力弘曹溪頓法,故後世亦以「荷澤禪師」來稱呼他,而他所開演出來的宗派就被稱為荷澤宗。宗下弟子華嚴澄觀和圭峰宗密均為一方宗主,由此更是轉化無數。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