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維基百科wikipedia

維基百科wikipedia

Wiki是一種可在網路上開放多人協同創作的超文本系統,是由「Wiki之父」沃德·坎寧安(Ward Cunningham)於1995年所創。

沃德·坎寧安將Wiki定義為「一種允許一群用戶通過簡單的標記語言來創建和連接一組網頁的社會計算系統」。

基本上,Wiki包含一套能簡易創造、改變HTML網頁的系統,再加上一套紀錄以及編目所有改變的系統,以及提供還原改變的功能。使用WiKi系統的網站稱為WiKi網站,WiKi網站容許任何造訪網站的人能快速輕易的加入、刪除、編輯所有的內容,而且通常連登入都不必,因此特別適合團隊合作的寫作方式。WiKi系統也可以包括各種輔助工具,讓使用者能輕易追蹤wiki的持續變化,或是讓眾使用者之間討論解決關於wiki內容的固有爭議。WiKi的內容也可能有誤,因為使用者必定會加上不正確的資料。

有人認為,Wiki系統屬於一種人類知識的網路系統,我們可以在Web的基礎上對Wiki文本進行瀏覽、創建、更改,而且這種創建、更改、及發佈的代價遠比HTML文本小;與此同時Wiki系統還支持那些面向社群的協作式寫作,為協作式寫作提供了必要的幫助;最後,Wiki的寫作者自然構成了一個社群,Wiki系統為這個社群提供了簡單的交流工具。與其它超文本系統相比,Wiki有使用簡便且開放的特點,所以Wiki系統可以幫助我們在一個社群內共享某個領域的知識。

維基百科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