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再會了,小津老師劇情

再會了,小津老師劇情

話說一個從小生長在富裕家庭的男人,中學時代是活躍於藍球隊順利的進入高中一流的大學畢業後在一流銀行任職工作、婚姻、家庭樣樣得意,這樣的人生似乎無可挑惕。年過50的小津南(田村正和)任職於銀行界的紐約支局擔任副店長因公司不法的作為而受牽連被補入獄的小津,初嘗人生的挫折的小津一下子失去了工作、名聲、家庭、財產變成一無所有。小津因自尊心驅使打算回到日本再就職,找頭路到處碰避,小津並不氣餒,在取得高校教師資格後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了私校高中教職。然而他的孩子們並不相信他能委屈並且低聲下氣,不相信他足以勝任這份工作。同學校的年輕老師加藤賢(中山裕介)女子藍球顧問的熱血美人教師(賴戶朝香)小津將跟一群有怪癖的年輕老師共事,激烈的衝突中充滿笑點是一部歌頌人性的物語。君塚良一這回玩的是從雲端跌入谷底的人生境遇。
小津南兵——出生東京的富裕家庭,中學時代是籃球部的活躍分子,進了高校卻放棄了籃球。考取了一流大學,畢業後就職於一家規格很大的與洋銀行。在工作上他把本職工作做得非常得出色,已是一個分行的領導人。 29歲和靜香結婚,五年後生下一個女兒、繪理。已是一分行的營業部長的小津,由於他利用他的職權通過不法手段處理了證券交易一事,到了50歲他的總經理的寶座也隨之消失了。

去年秋天,前去紐約赴任為期為一年的任期。妻子和讀高中的女兒留在日本。

在紐約期間由於利用職權進行非法交易證券,他接待美國的政治家並行賄,因此遭到FBI搜查和逮捕。而他所在的分行認為這是他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所以對此事置之不理。

半年後,從紐約郊外的監獄裡刑滿釋放。回到日本的小津,知道自己被解僱。更糟的是妻子提出離婚。雖然還有想在金融界工作的願望,但沒有一個單位接受他。他背上了犯罪者的污名。

以前的同事、島谷推荐一時別無他法的小津去一所私立的光陰高等學校的政治經濟部任臨時職員。

他再也經受不起任何一次的挫折。他的生存意義只有通過工作往上升。為何會變成如今的樣子,現在,怎麼會站在講台上呢?自己最想做得併不是老師,並且還討厭孩子。學生們應該不會親近那樣的小津……,另外,其他老師也對他冷眼相對。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小津南兵(田村正和)站在光陰高等學校的二年級一組的講台前。台下打架者、打電話者、調情者……等都是些各干各的同學。

一年前,小津在紐約的與洋銀行分行上班。手下都是外國人,工作上很有權勢的小津,對自己充滿著自信,感到很自豪。有一天在某一飯店正當給美國政治家送一枚小郵票的一瞬間,被身穿黑色西服的男人圍住了。原來他們是FBI的。小津因行賄被逮捕。

1個月前,從NY刑務所出來的小津毫不猶豫的走向辦公室。但是,那裡已無他的位子,他被解雇了。小津馬上回國,去了總公司。得到是同樣的結果--被解雇了。

小津感到自己很委曲?quot;我有罪嗎?我只是違返了法則而已,為什麼,我,我還能幹。 "回到家妻子靜香(余貴美子)拿出了離婚協議書。小津假裝著笑著說:"沒關係,很快我就能去工作"。靜香斷然回答說:"你不明白,我這都是為了我們的女兒、繪理的將來考慮。 "接下來,小津就為工作而忙碌起了。一付充滿自信的腔調來自我推銷的小津,認為只要其他銀行知道他的過去業績,想必會接受的,小津的臉上浮出了笑意。

第二天開始,小津天天看他的信箱,卻根本沒有有關工作的通知書,而正在那時,以前的同事島谷出現了,"看來銀行的工作是沒希望了,即使其他銀行也沒太大的希望,只好脫離銀行。

聽了小津的一席話後,島谷建議他去一所私立高校任政治老師。

一回到家,只聽繪理說:"媽媽,這個人,像幽靈",當聽到女兒這一句話時,小津下決心與靜香離婚,接受島谷的建議。心想反正一時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去做老師吧。

 小津去學校上班了。加藤邀請小津去體育場。小津流露出不喜歡當教師,想回到銀行去工作的意願。那裡,光陰高校的學生來了,那都是加藤任顧問的籃球隊的學生們。他們開始喧嘩、以及喝啤酒的學生。

第二集

正是上課時間的光陰高校正門前,Miyu正目不轉睛地盯著上一些上課遲到的學生。另一邊有一輛出租車慢慢地停下了,原來是穿著一套新西裝斬小津,他正悠閒自然地下車呢!

 小津的上課班級是2年級1組。浩二(森山未來)抬著頭看著天花板、光(脇知弘)在打瞌睡、章夫(池田貴尉)在發郵件。而淳(忍成修吾)、剛(Eiat)、未句(中川愛海)缺席。正當小津開始打開課本上課時,剛和未句懶懶散散地走了進來。叫他們注意點影響,而他們並不理會。雖然已經產生了厭煩感覺的小津,但也知道其他教室也有類似問題的存在。

當教科書中出事"銀行"的那個單元時,使小津想起了他那個不講理的銀行,不由得說出了"該換換這些盡是些謊言的教科書了",而坐在台下的學生們為此在感疑惑,那時淳一進來就約光他們一起出去玩。小津生氣地說:"你,不可以這樣做!",而淳他們無視他的存在,依然跑出了教室。使啞口無言的小津也憤怒地走出了教室。

不巧的是發生了一件"沒錢吃飯"的事件。原來是從正在上課中逃出去的浩二等4人和1年級健太5人,大部分都是KatokenYusuke Santamaria)的學生。原來他們在涉谷的一燒肉店裡,吃了東西後卻沒錢支付。這5個人吃飽喝足後,因沒錢支付用餐費所以被沙汰警察署叫去了……。

下課後,教職員在會議室召開對5人的處理辦法。 "休學"、"置之不理"、"誰來出錢",沒有一個人為學生的事而考慮。這時小津開口了:"正如他們說的,沒錢吃飯是犯罪,不向他們解釋,他們是不懂的。"同意小津的是一個年輕能幹的老師兼主任的佐野(小日向世文):處理結果是這5人所屬的籃球部取消參加明天的比賽的參賽權。

晚上在職員辦公室小津向鹿松Manabu詢問浩二等5人的情況。小津鹿松MANABU那裡得知,這5人均犯過錯誤而轉到光陰學校來的,另外,這所學校的老師也基本上也是以前曾出過某些問題的人。

第二天,小津約好妻子見面,主要是有關一些離婚後的變更手續等。靜你總是辜負繪理,即使你平常不說,我也可以從你的表情看出,所以你女兒還是不跟你好"。

體育館裡籃球賽開始了,此時是Miyu率領的女子隊在比賽。沒有男子比賽,只有浩二打得最出色,把比分拉開,前半場比分將接近100分,但最終還是以失敗而告終。

第三集

  2年1組小津的上課開始了。浩二、光、章夫、淳他們對小津的態度與以往相比有所改觀。小津告訴他們,下課後在體育館等他。下課後,小津來到體育館,而同樣等在體育館的一葉告訴小津,那5個人在代代木公園。小津就去了公園,看見他們開心在玩球。小津目不轉睛地盯著他們看。次日,小津叫浩二出去練球,而浩二卻無視地走開了。

第二天放學後,小津還在體育館等著他們5個人。鹿松校長慢悠悠地朝他走來,"你和他們真像啊,都受到過挫折,"說完就走了。使小津一人在空蕩盪地體育館中心想起了一年前的經歷。早上,小津和加藤一起到學校上班了,小津和平常一樣要去籃球部練習,但是,佐野、鹿松校長卻作出了取消籃球部的規定。

下課後,老師都被聚集在體育館,正在等著籃球部的部員小津和加藤。 "和你沒關係"部員們拒絕小津加入。而光正在打球,光想把球投向小津,而小津沒接住,那個球直朝加藤的額頭飛去,使加藤一時失神,而正好被野瞅見,又罵小津的學生、光:"你這樣做與打架有何區別",做事也不考慮考慮。

在教職員辦公室,佐野,正在處理光對Katoken扔球一事,"發生如此嚴重的事已經可以取消你的資格,反正籃球部遲時也將取消,"佐野如是說。一方面,小津對鹿松Manabi有話說。他請求鹿松Manabi傳達他的意見給校方即不要廢除籃球部。

第四集

小津見到了很久沒見面的女兒、繪理。而化著濃妝的繪理對小津說:"你是一個沒有資格做父親的人"。

剛和未句上課遲到,受到了佐野(小日向文世)和Manabi(西田尚美)的盤問,所以從剛處得知了,一葉老師(京野子三)和淳(忍成修吾)昨天深夜約會的事情,得知這一消息的佐野和MANABI同時都倒吸了一口冷氣,認為太不可思議了。

在教員辦公室,正在議論一葉與學生約會的事情,加藤、小津對一葉的事情認為很正常,沒有什麼想不通的。而小津反過來也想听聽加藤的過去。原來加藤在以前的學校,也因為與女學生有染迫於壓力只好作出逃離該校的辦法--辭職,因為其他人均一致認為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情。加藤還在嘟噥著"為什麼老師和學生的距離總是那麼遠,那麼難呢?"

淳的父親孝正正在校長辦公室要求處理一葉老師,當聽到對一葉的處分只是"訓戒"時,孝正明確地說:"如果你們校方是這樣處理的,那我的兒子只能退學了"。而作為另一方的一葉也深感自己有責任,所以提出辭職。

最後,隨著許多事的發生、結束、而小津先生也因此體味到了做老師的樂趣,他認為他已經是年過半百的人,在工作崗位不能再出點差錯,儘管其他教職員都看他不順眼。儘管已無法去金融單位工作,因為他坐過牢這件事像是一枚烙印,烙在他的個人檔案上,可他與一葉的關係發展的不錯。

第五集

小津和男子藍球部的隊員一起出去遊玩,晚上他目擊了隊員淳和一葉老師在一起。之後,淳的父親來到學校,申述了淳和一葉之間不正常的關係,學校決定給予處分,並想讓淳退學。一葉堅持不同意,想以自己的辭職來換取淳的留校。

小津的男子藍球部來了一位新隊員剛,因為他總是獨斷獨行,引到其它四位隊員的反感。みゅー在竹刀課的授業中引起學生的反感,大家抵制上他的課。原來這個竹刀是她父親教她的。一直對みゅー抱有好感的加藤在旁支持。

和小津分居中的妻子靜香和女兒繪理回來了舊屋但沒有通知小津,受到責難的小津想親自和女兒解釋,但他負責的男子籃球部的健太卻毆打了同學,還受到了加藤老師的默認,於是學校決定召開臨時會議。

男子籃球部新人賽要開始了,小津忙著指導。一葉注意到健太臉上有新傷,懷疑是被父親所傷。她找到小津商談,由於健太的導師故意迴避,所以小津自己上門去找答案。

男子籃球部因態度惡歷沒有獲得新人賽的資格,對此感到負有責任的加藤和みゅー一起到事務局請求,他們執意要參加約定十分鐘內違反規則就退場。而小津更揚言,要贏十分以上。

男子籃球部終於能正式參加新人賽,而小津卻以辭職為交換條件,於是加藤一個人擔任教練。隨後,大家都聽說了小津要離開學校返回銀行的傳聞,相信小津みゅー對大家的冷漠很憤慨,加藤卻以有正當的理由問呆了みゅー。

回到銀行的小津開始開發新的項目,みゅー和浩二及男子籃球部的隊員到銀行去看小津。小津對隊員說新人賽一定要獲勝。不久,新人賽開始了,藍球部碰到的是一個超強的隊,在關鍵時刻,小津放棄了工作,奔向了藍球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