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廣種菩提因

廣種菩提因

廣種菩提因

人云身是假,

我曰身是真,

藉此假面孔,

廣種菩提因。


──《佛說解冤枉經》


每個人都有一個身體,現在有一個問題值得我們研究:這個身體是真的還是假的呢?其實,是真是假很難講。人從出生是一個小嬰兒,過了幾年就是兒童,轉眼間變成青少年、成年,緊接著是中年、老年,最後走向死亡,這個身體從來就不會聽從我們的控制,它不是自己的。比方有人希望健康,不要生病,但身體的毛病由不得你,它不會聽從你的所求;有的人要睡覺,偏偏睡不著,身體不順從你的意思。你說,這個身體是真的嗎?

如果說身體是假的,你也會不服氣。因為明明有我這一個人,會說話,會吃飯,天天要做事,有理想抱負;長大後娶妻生子,有正當的工作,這些都是很真實存在的。那麼這個身體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佛法告訴我們,在無限的時空裡,這個身體只是個假相,是會變化無常的,等於花開,不久也會凋零,人生也是一樣,時時都在無常變化中。

人是由地、水、火、風四大種因緣和合而成,一旦因緣散滅,這個身體哪裡是真實的呢?身體雖是假有的存在,但它又不完全是虛假的,就像我們念佛參襌及各種修行,可以讓自己慢慢與真理相應,感受到人生的解脫自在。所以這個身體亦真亦假、亦假亦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可以說不真不假、不假不真。不管真假與否,重要的是,我們要借著這個四大五蘊、因緣假合的身體去「廣種菩提因」,廣植善的、正覺的菩提正因,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有了好的因,就會有好的結果。所以發菩提心對學佛修行是很重要的。

如果能從這四句偈勘破身體是虛妄不實的假合,進而在有限的生命長河裡廣植菩提善因,在生活裡自覺行佛,就能為自己創造永恆的生命價值了!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