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社大覺寺

大社大覺寺

大社大覺寺

  觀音山大覺寺座落於觀音山麓,剛好是觀音山風景區入口處,週休例假日有許多遊客來此登山健行,攤販群集遊人如織,香火鼎盛相當熱鬧。大覺寺前殿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寺內並有大正十四年日本天皇贈寺的緬甸白玉釋迦牟尼佛像一尊,極為尊貴。廚房邊一棵百年老含笑樹,每當花開,香洌四溢,沁人心肺。


  大覺寺原名「翠屏岩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歷經無數次的重建。相傳是清康熙廿八年(西元1669年)鳳山知縣楊芳聲所創建,康熙敕旨賜名為翠屏岩,並賜龍牌,上刻:「皇帝萬歲萬萬歲」廩生錢元揚率領士紳拜賀。根據高雄縣政府所立的「翠屏岩」碑記記載:翠屏岩在觀音山麓,山脈白虎形,山出蜿蜒十五里,陡起十九峰中一峰屹立如菩薩端坐,眾小峰拱峙於側,分支環抱不可名狀。其麓一巖曰翠屏,是為古鳳山縣八景之一的「翠屏夕照」。

  
  建寺由來有一傳說,台南、仕隆兩地巨紳為先人占墓地,同時相中觀音山下一穴,為誌信物,一人埋銅錢,一人埋鐵釘。鐵釘適巧釘在銅錢的方孔上,不知到底是先有銅錢還是先有鐵釘。後來訴諸官,知縣判立「巧據之私,何若公獻」,後建寺奉佛,並呈報皇帝。現今寺內後殿仍有鐵釘穿透銅錢的註記圖徽。 

地址:高雄縣大社鄉神農村翠屏路110號

資料來源:高雄縣大社鄉公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