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角恐龍飼養

六角恐龍飼養

游泳狀態的六角恐龍。雖然泳技欠佳,但是在危急逃亡時,牠們的擺尾功夫可是一等一的。
最好能夠提供牠們寬敞的環境及良好的水質管理

六角恐龍Ambystoma mexicanum因為「嗚帕嚕帕」的奇特叫聲而聲名大噪,屬於高人氣的兩棲動物。
天然的分布區域在墨西哥市南方,從索奇米爾可到查爾歌附近,距離墨西哥市約30分鐘車程左右。索奇米爾可為一水鄉澤國,是非常有名的觀光勝地,觀光船絡繹 不絕地航行在交錯的水路上,為了航行需要水路必須經常疏濬,如此一來,六角恐龍的棲息環境就越來越困窘。白子型六角恐龍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不過實際的棲 息狀況很不清楚,連當地的照片都很難取得,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親眼到六角恐龍的原生棲息地一探牠們的原始面貌。
六角恐龍是兩棲動物中很有名的「幼體成熟」種(從出生到性成熟產卵為止,均為幼體的型態),幼體終其一生都在水中生活,也在水中產卵。而牠們的野外生活模 式至今仍是個謎。中文學名為墨西哥虎螈,俗稱六角恐龍(白子型則稱為金恐龍),屬於鈍口螈科Ambystomatidae,鈍口螈科還包括了數種近緣種在 內。
牠們被飼養的歷史已經超過百年,主要作為內分泌等實驗的活體使用,所以有關牠們飼養及繁殖等方面的研究差不多已經完全確立了,如今要見到牠們的蹤影可以到水族寵物店走一走。
多變的體色也是牠們的魅力之一,據說全世界有超過30種種類。常見到有普通體色、白化種(黑眼)、白化種(白眼)、金黃體色(白眼)和全黑個體,普通體色和其他體色個體交配產下的第一子代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虎斑六角恐龍。

六角恐龍的四種顏色型態
飼養
成熟的六角恐龍約可長到25公分左右,而一般坊間常見到的銷售個體約10公分左右。不過牠們的成長速度非常快速,如果餌料供應充足的話,一個月就可以長到 12~14公分,剛開始飼養時只需要普通大小的塑膠寵物箱就足夠了,長大以後就必須移到水槽才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欣賞牠們獨特行為模式,而且還很有可能會繁 殖喔!
飼養的基本配備就是水槽,飼養1隻的話45公分的水槽就可以了,飼養2隻以上的話就要準備60公分以上的水槽。水槽有沒有蓋子都無所謂,雖然曾經有過六角恐龍跳到水槽外的傳聞,不過這樣的紀錄相當罕見。
六角恐龍是有名的大胃王,相對地水的污濁度也跟著加快,所以別忘了加裝過濾器,不管是投入式過濾器、外部式過濾器或者是鋪設底砂時專用的底面式過濾器,亦 或是市面上成套搭配銷售的上部式過濾器、動力過濾器,只要是能夠發揮過濾效果讓水質保持清澈的過濾器都可以,不過最好選用效能較佳的過濾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