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冷暖人間劇情(第一部)

冷暖人間劇情(第一部)

《冷暖人間》講述了一段發生在日本普通家庭中的故事,有人把它比作日本版的《看了又看》。
《冷暖人間》這部反映真實生活的家庭劇,通過岡倉家族每一位成員的遭遇,探討包括考試、就職、結婚、離婚、婆媳對立、老人看護等問題。由自家房子改建的小料理屋,在大家長大吉的苦心經營下,終於漸漸步入正軌,一家人的故事由此開始。

大吉的5個女兒各自家境不同,雖有種種不同的煩惱,卻都積極努力生活。為了對慈愛的母親節子聊表孝心,眾人合力出資送節子赴紐約。原本應是一個快樂的假期,節子卻不幸因心肌梗塞病死異鄉。無法接受打擊的大吉拒絕相信事實。在眾人討論該由誰將節子的骨灰接回家時,自覺從未盡過孝道的五月,決定擔負起這個責任……


分集劇情:
《冷暖人間》藉由岡倉家族每一位成員的際遇,探討著包括考試、就職、結婚、離婚、婆媳對立、老人看護等,你我都可能遭遇到種種問題。有些人在面對難題時,勇於接受挑戰,解決問題;有些人則是推卸責任,躲避問題。希望透過這部戲,帶給大家更多的勇氣去面對現實,挑戰未來。
第1集

五月是拉麵店“幸樂”家的兒媳婦,拉麵店星期天很忙,但五月的娘家卻召集了家庭聚會,婆婆挺不高興。五月的娘家姓岡倉,岡倉大吉和節子老夫婦共有五個女兒,平時難得一聚,這次五月遠在夏威夷的姑姑珠子和四妹葉子都來了,大家有說不完的話。珠子想收養葉子,為此岡倉老兩口有了爭執。大家庭的每個人看起來都挺不錯,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

第2集

葉子終於被姑姑珠子帶回了夏威夷,傷心的節子覺得事事不順心。五月的婆婆沒和家裡商量,就給女兒久子借了一大筆錢。有鑑於此,五月希望公婆能寫一個遺囑,以保證五月夫妻將來的財產繼承權,沒想到引起了軒然大波。

第3集

 沒有了五月的幸樂一片混亂。兩個女兒不肯幫忙,店裡矛盾激化,貴美受到大家的指責,最終不得不臨時停業。五月雖然享受著和父母生活的天倫之樂,可她無時無刻不關心著婆家和孩子們。在丈夫勇看望之後,五月終於下定了決心。而被五月所羨慕的彌生,家裡也有了微妙的變化。

第4集

節子百無聊賴,四處給女兒們打電話,又來到彌生家看望。天很晚了,彌生也不回家,卻來到了幸樂。原來她準備重新開始護士的工作,為此和大家發生了激烈的爭論。考慮再三,彌生決定聽從大家的意見。但是當她來到醫院,準備回絕的時候,一個溺水兒童被送了進來。

第5集

彌生不顧大家的反對,終於下定決心去做護士。在她的堅持之下,阿良也最終做出了讓步。但是孩子們依舊不願意做家務,阿良內心也覺得她堅持不了多久。大吉拉阿良出來喝酒,兩個人乘著酒興來到文子家,但文子家的生活方式,又使兩個人感到難以接受。

第6集

小望發燒了,文子小兩口卻無法在身邊照料。節子連夜趕過去,第二天小望的病情有了好轉。但是文子的婆婆年子卻認為文子食言,並因此和節子發生了很大的矛盾。儘管有這些不愉快,文子和阿亨還是決心堅持下去。彌生也終於開始到醫院上班,在第一天下班之後,她路過幸樂,沒想到此時幸吉卻突然倒下了。

第7集

多虧了彌生的及時處理,幸吉得以在當晚住院並接受手術。但是幸吉得的是嚴重的腦溢血,情況依然相當危險,只是大家都瞞著貴美。幸吉終於醒來了,他要求寫遺囑。阿勇和五月還是有些猶豫,他們想再和貴美商量一下,可沒想到這是一個大錯誤。

第8集

幸吉的去世,使全家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在這個時候,岡倉家的人都過來幫忙,一起悼念這位善良的老人。在白事的酒席上,久子的丈夫建治提到了遺產稅的問題,並建議將幸樂賣掉。大吉夫婦從幸樂回來,卻發現4女兒葉子不知什麼時候從夏威夷回來了。父女倆在養女問題上發生爭執,大吉不由得勃然大怒。

第9集

在幸樂準備重新開店的前一天,女婿健治和浩介過來,提出要把店賣掉,以支付兩個女兒的遺產。貴美原以為兩個女兒並不知情,但實際上久子們的自私和冷漠讓貴美傷心欲絕。不過貴美也因此終於清醒了,她決心善待五月,一家人齊心協力把幸樂堅持下去。就在岡倉家因為葉子的歸來而其樂融融的時候,葉子卻突然提出要從家裡搬出去。

第10集

五月雖然被遺產問題困擾,但是她和貴美的關係卻有了好轉,心情很好。葉子從夏威夷回來沒幾天,就急著搬了出去,惹得大吉大發雷霆。其實,葉子對大家隱瞞了她回來和搬家的原因——她有了男朋友。而開始工作才一個月的彌生,也漸漸感到力不從心。

第11集

從夏威夷回來的葉子,為了能瞞著父母和男友見面,從家裡搬出去獨立生活。彌生用自己的第一次工資給家里人買了禮物,阿良和孩子們卻並不領情。大阪的婆婆來東京小住,沒想到婆婆竟然非常理解彌生的心情,還幫忙教會了孩子們做家務。

第12集

文子因為突然出差,只能讓小望寄宿在岡倉家。阿亨很生氣,文子答應阿亨再違反約定就听阿亨的。大吉邀請外孫們來家裡開聖誕晚會,孩子們卻都有事不能來。被寄放在別人家的小望,為參加晚會,獨自一人乘車幾個小時來到岡倉家,搞得大人們一場虛驚。文子又一次面臨著嚴峻的選擇。

第13集

 時值1991年元旦。經過與母親、婆婆商量之後,文子決定搬去婆婆家一起住。節子去幫文子收拾行李,剩下大吉一個人在家過年。幸好五月和文子兩家人來陪伴大吉一天。女兒走後大吉心裡寂寞,一個人在家喝得爛醉。五月的婆婆徹底看清了女兒們的目的,決定好好利用她們“有限期的孝順”。

第14集

為了沒人照顧的小望,文子一家三口搬到了婆婆家。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文子和婆婆意見相左,阿亨卻對媽媽言聽計從,文子感到很孤立。為了孩子,她決定忍下去。 “幸樂”店里為五月公公做“七七”法式,卻因為買不起墓地無法為公公下葬,圍繞“幸樂”的將來,家庭內部的矛盾日益激化。

第15集

五月婆家的妹夫健治急於分到遺產,竟然私自委託經營房產公司的熟人來“幸樂”看房。文子自從搬到婆婆家,總是因為工作受到婆婆的冷嘲熱諷,心裡十分無奈。大吉晚上叫阿良、阿亨出去喝酒,3人醉得一塌糊塗。阿良耽誤了第二天的家長會,文子也因此受到婆婆的冷言冷語。被家人埋怨的大吉,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他決心為自己打算以後的人生。

第16集

大吉忍受不了節子和長子對自己的態度,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五月以藉錢為由,勸大吉回家。大吉決定開始自己新的生活。因為心裡放不下正在照顧的病人,彌生放棄了辭職的打算,決心做好護士工作。長子意外遇到交通事故,住院養傷。大吉和節子第一次見到了來探望長子的異性朋友。

第17集

在朋友的幫助下,長子順利地參加了畢業考試。經過五月的勸說,貴美決定跟久子和邦子去關島旅游過生日。葉子設計的照明方案沒有通過,消沉的葉子得到競爭對手洋次的鼓勵。太郎明確表示,希望葉子婚後辭去工作,葉子心有不滿。彌生開始擔心,自己不在時,孩子們的表現。

第18集

在朋友的幫助下,長子順利地參加了畢業考試。經過五月的勸說,貴美決定跟久子和邦子去關島旅游過生日。葉子設計的照明方案沒有通過,消沉的葉子得到競爭對手洋次的鼓勵。太郎明確表示,希望葉子婚後辭去工作,葉子心有不滿。彌生開始擔心,自己不在時,孩子們的表現。

第19集

五月為保住“幸樂”,決定向大吉求助,大吉以不告訴節子為條件,答應幫助五月。阿勇用從大吉那裡借來的500萬還清了成田的債,並與他扯斷了瓜葛。貴美從關島回來,一切蒙在鼓裡。長子出院當晚,五月帶節子去“多福”吃飯,卻意外遇到了在那裡做小工的大吉。

第20集

五月為保住“幸樂”,決定向大吉求助,大吉以不告訴節子為條件,答應幫助五月。阿勇用從大吉那裡借來的500萬還清了成田的債,並與他扯斷了瓜葛。貴美從關島回來,一切蒙在鼓裡。長子出院當晚,五月帶節子去“多福”吃飯,卻意外遇到了在那裡做小工的大吉。

第21集

節子離家出走後,工作辛苦,大吉也忙於做家務,兩人各有苦衷。今天是女兒節,節子想趁大吉不在過來陳列偶人,結果在家膝蓋卻受了傷。大吉忙著照顧,還給大家做了好吃的飯。節子也終於理解了大吉,兩個人其樂融融地喝酒過節。五月偷偷回娘家,貴美大為惱怒,說要賣掉幸樂,阿勇一生氣,就要說出久子的那件事。

第22集

阿勇把健治借錢的事情告訴了貴美和久子,但是當他們把健治和債權人成田叫來問的時候,才知道健治的借款遠遠不止那500萬。為了幫助久子,阿勇夫婦開始打算賣掉幸樂,貴美當然是悲痛欲絕。久子看到貴美那麼傷心,終於下決心和邦子一起放棄了遺產繼承權。節子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岡倉家也恢復了平靜,可是家裡兩個女兒還是讓節子不放心。

第23集

阿勇和五月一家四口到岡倉家,大家高高興興地吃著大吉做的菜。突然有人來訪,自稱是葉子男朋友太郎的母親。葉子正在加班,大吉把她叫回家裡來,大發雷霆,還要把葉子趕出家門。雙方父母都不希望子女和對方結婚,可是當他們見面時,卻又各自對孩子的戀人產生了好感。可惜,葉子和太郎並沒有因此走到一起。

第24集

阿勇和五月一家四口到岡倉家,大家高高興興地吃著大吉做的菜。突然有人來訪,自稱是葉子男朋友太郎的母親。葉子正在加班,大吉把她叫回家裡來,大發雷霆,還要把葉子趕出家門。雙方父母都不希望子女和對方結婚,可是當他們見面時,卻又各自對孩子的戀人產生了好感。可惜,葉子和太郎並沒有因此走到一起。

第25集

阿勇和五月一家四口到岡倉家,大家高高興興地吃著大吉做的菜。突然有人來訪,自稱是葉子男朋友太郎的母親。葉子正在加班,大吉把她叫回家裡來,大發雷霆,還要把葉子趕出家門。雙方父母都不希望子女和對方結婚,可是當他們見面時,卻又各自對孩子的戀人產生了好感。可惜,葉子和太郎並沒有因此走到一起。

第26集

久子母子三人住到了幸樂,在日常生活中,和五月一家產生了很多磕磕碰碰。特別是幾個孩子搞不到一起去,小愛和小真甚至拒絕和他們一起去迪斯尼樂園。新學期的第一天,為了一件衣服,又是鬧得不可開交。彌生在家里為惠美錄音,被明里和武誌發現了,他們也終於理解了彌生的心意,支持彌生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第27集

 五一黃金周到了。長子剛剛工作了一個月,就和朋友到澳大利亞旅游去了。幸樂黃金周還要營業,就把小愛和小真送到了大吉他們那裡。葉子把太郎留在公寓,一個人回到家裡。接著,文子帶著小望也來了,明里和武志也來了,寂寞的家裡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大吉讓五個外孫排成一排,看著他們,感慨萬千。

第28集

對大吉和節子來說,這是一個他們最快樂的長假。女兒和孫輩加起來好些人,幾天假期大家過的熱熱鬧鬧。只是假期結束時,難免令人有些傷感。文子這次能在娘家過幾天,身心都得到了休整,不過在她看不到的地方,正潛伏著危機。長假最後一天,阿良正準備一家人出去吃飯,卻得知大阪的母親得了急病。

第29集

太郎的媽媽政子突然來訪,原來他們終於同意太郎和葉子的婚事了,大吉和節子當然非常高興,決定在多福招待政子母子,確定這樁婚事。沒想到葉子卻說向專心工作,要和太郎分手,讓大家大吃一驚。幸樂這邊,貴美買來一台大電視,小愛和小真正在高興,貴美卻說是給加奈她們買的,為看電視的事兒,幸樂又出了一場小小的風波。

第30集

葉子終於搬回家裡來了,大吉兩口子非常高興。但當他們發現幫葉子搬家的是洋次,又覺得有些不對勁。五月的生日到了,不但阿勇和孩子們能記著,大吉和節子也要把5姐妹叫來,在多福給她慶賀。因為孩子們的矛盾,五月又沒有去成,不過她想像著大家為她祝賀的樣子,心裡很溫暖。

第31集

政子又來到岡倉家,這次她卻是來邀請大吉參加太郎的婚禮的。葉子和長子忙著工作,但是和異性的交往也沒有耽誤。對於年輕人的想法,大吉再試著努力接受。小望一直情緒不好,文子不惜和年子鬧矛盾,也要把他帶出去檢查,由此又導致兩人在教育問題上的爭執,但是,對文字來說,還有更急迫的問題在等著她。

第32集

阿亨有外遇的事情,終於被文子知道了。文子非常悲憤,離開高橋家,回到了娘家。由於雙方的母親立場對立,終於鬧到了要離婚的地步。大吉體諒阿亨的心情,想幫他勸一勸家里人,可是卻被節子搶白了一番。阿良從大阪回來,對母親的遭遇非常痛心,彌生非常理解阿良的心情,她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

第33集

彌生的婆婆得了半身不遂的病,阿良很痛苦,彌生感到了責任,決定把婆婆接到家裡來,為此和家裡發生了矛盾。五月家裡,因為婆婆貴美偏向久子和她的孩子,五月提出意見也不聽,一怒之下,五月決定離開幸樂,回到娘家。阿勇體諒妻子,也支持她的行動。彌生也因為丈夫的冷漠,回到了岡倉家。一時間,五個女兒全都回到了岡倉家。

第34集

五個女兒都在家,大吉和節子過得很愉快,還抽空去參加了太郎的婚禮。但其實,五月和彌生也都想家了,文子懷了孕,也正在苦惱。在幸樂,久子忍受不了辛苦,決心離開,貴美也有了懊悔的感情。明天是父親節,女兒們沒有祝賀大吉,但是三個女婿都來到多福,送給他禮物。同樣作為男人,大吉覺得非常了解女婿們心情。

第35集

 彌生和五月都回自己家了。彌生終於爭取到了大家的支持,決定把婆婆從醫院裡接出來。幸樂那裡,久子母子三人搬了出去,貴美並沒有阻攔,原來她對子女們有了新的看法,對五月也好了起來。葉子和長子都在戀愛中,葉子還產生了結婚的想法。每個人看起來都不錯,除了文子,她為了工作犧牲了家庭,可是工作並沒有給她什麼回報。

第36集

長期的壓力和失敗的挫折,使文子病倒了。阿亨來看她,可她不但堅持要離婚,而且也不想生下腹中的孩子。在彌生結束護士工作的晚上,武志提出不想唸書,要去學廚。彌生於是在接婆婆來的前一天,帶著明里和武志,到醫院去看望了惠美。看著惠美的不幸,武志終於下定決心,珍惜這寶貴的學習機會。葉子突然來到多福,對大吉說她打算結婚了。

第37集

葉子和洋次的訂婚,又給家裡帶來了風波,但是她還是把洋次帶到家裡吃飯,節子也對洋次產生了好印象。節子這幾天很忙,又要去看剛來東京的彌生的婆婆葉奈,要參加同學聚會,還要幫著幸樂找墓地,過得很充實。但是這一天,文子的婆婆年子突然來訪,聽著文子和年子的對話,讓她直冒冷汗。

第38集

葉子突然提出要在8月份她的生日舉行婚禮,但是洋次的父母不肯出一分錢。大吉雖然不滿意這樁婚事,但還是決定出錢幫他們辦婚禮。太郎結婚以後,生活並不如意,新娘和婆婆政子的關係始終不好,節子也慶幸葉子沒有和太郎結婚。看見昌之當著單身父親,長子有意將小堇介紹給他。今天是文子的生日,但她接到阿亨送來的鮮花的時候,反而堅定了離婚的決心。

第39集

文子生日那天,阿亨前來祝賀,並主動提出要和母親分居,以顯示他對文子的誠意。文子很感動,但是節子還是反對,並且和年子達成了共同意見。文子還是擔心將來的生活會不會困難,但是彌生以自身的例子說明,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事做不成。這天晚上,阿亨向大吉匯報,說他找到房子了。

第40集

得到了大吉的支持,文子開始出去和阿亨約會,並很快確定搬出去的時間。能以這種方式約會,文子覺得好像回到了初戀時代。放暑假了,五月家的孩子們無處可去,很羨慕要去北海道旅遊的加奈和小登,五月看不下去,提出讓四個孩子參加只有小學生能參加的北海道旅行團,家庭重新恢復了和睦,貴美也很高興。長子介紹小堇和昌之認識,希望他們能結合,但是,她怎麼也沒想到,她最信任的人卻背叛了她。

第41集

長子最信任的兩個人龍一和小堇竟然要結婚,這給長子很大的打擊,她連班都不想上了。可是小堇來看她,大吉也慰勞她,她終於恢復了元氣,和昌之出去約會了。貴美這兩天心情很好,又是給孩子們買東西,有時要參加葉子的婚禮,因為她體察了五月的心意。文子終於要搬出去了,節子非常震驚,大發脾氣,又把繼承家業的希望寄託在洋次身上。

第42集

葉子和洋次就要結婚了,洋次也願意住到岡倉家來,節子很高興。年子來到岡倉家,訴說阿亨離開後的不滿,節子好不容易才安撫了她。明里和武志支持彌生參加婚禮,他們願意照顧奶奶一天。婚禮終於到了,來了很多客人,看著兩位新人,大家百感交集。只是洋次母親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又讓節子擔心起來。

第43集

彌生對婆婆的照顧,感動了家里人,阿良也開始主動幫忙,家裡一片祥和的氣氛。新婚之夜,洋次對葉子說出了他的想法,兩個人決定,盡量存錢,爭取早日能搬出去。昌之病了,長子去看他,昌之一下子高興得病都好了。幸樂這裡,在大家準備去掃墓的時候,卻接到一個電話,說找到健治的消息了。

第44集

從警察那裡接到電話,得到了健治出車禍的消息,可是幸樂的人們出於反感,覺定不予理睬,也不告訴久子。唯獨五月看不下去,一個人偷偷跑出去看了健治。她發現健治已經洗心革面,就勸說貴美和阿勇把消息告訴久子。但是當第二天,久子全家去醫院看望健治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偷偷離開了。久子認為是五月說了壞話,非常憤慨。五月如坐針氈,開始尋找健治。

第45集

和女婿住的時間長了,節子也會有很多不滿,這一天,就為一件小事和葉子發生了矛盾。因為沒有見到健治,久子以為是五月使壞,五月有口難辯。但是健治終於被找到,當重新見面的時候,大家發現健治已經洗心革面。珠子專程從夏威夷來了,長子說她會找一個朋友去機場接,沒想到這個朋友竟然是昌之。

第46集

珠子從夏威夷回來了,岡倉家的女兒們都來看她。但是由於誰都沒有勇氣將洋次的事情告訴珠子,珠子也始終以為葉子是和太郎結的婚。洋次心理壓力很大,為了見面,以酒壯膽,結果喝的酩酊大醉,在珠子麵前出了醜。昌之跑前跑後的幫忙,讓大吉夫婦對長子的事非常敏感。葉子對洋次的立場很同情,加上珠子邀請她們去夏威夷,她就下決心和洋次一起去夏威夷留學。

第47集

今天是敬老日,文子給大吉和節子送了鮮花,還全家去看了年子。葉子和洋次決定去夏威夷留學,他們在著實地做著準備,但是對所有的人都隱瞞著。長子和昌之帶著小遊約會,因為小遊發燒,長子第一次夜不歸宿。面對父母的指責,她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第48、49集

大吉和節子把昌之叫來,打算讓他不要再和長子交往,沒想到昌之藉機求婚,讓他們手足無措。另一方面,葉子和洋次去夏威夷的事情終於提前露餡,節子感到很悲傷。再加上大吉在多方考慮之後,還是答應了長子的婚事,節子覺得前途一片黑暗,躺倒不起。可是五個女兒都趕來看她,讓她感到其實自己並不孤單。在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岡倉家的人,還有他們的親人任何朋友,終於重新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嶄新的人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