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林家鋪子的靈異故事

林家鋪子的靈異故事

清代末年,在江南著名的水鄉古鎮——烏鎮,有一家包子店,叫“林家鋪子”,本來水鄉以美麗的江南風景聞名天下無可厚非,然而,更多游客卻是沖著古鎮的招牌小吃——包子來的。
  說起這林家鋪子,由來也很一般:大概很早以前,一家林姓人家來到這個水鄉古鎮,開了這個包子店,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是外地人,生意很一般。后來聽說有一天傍晚,鎮上的派出所來了一位特別的人物,此人就是古鎮派出所所長黃羔子,他也是偶爾經過這家包子店的,正好肚子有點餓就買了幾個包子充饑,吃了一口就吐了出來,大罵包子太難吃,一定要老板按照他的配方來做,林老板看得罪了所長,都快嚇傻了,趕緊陪不是馬上按照他的配方做了,唉!還真的神了,包子的味道在黃所長的指點之下口味突飛猛進,吃得大家吃了一個想兩個,吃了三個想五個。那種味道啊,聽人說,簡直叫絕了,是香噴噴,油花花,比水鄉的姑娘家還水靈,那不成名牌了?小店的生意竟然出奇好了起來,吃過的人送了林家鋪子一副對聯:“天上有麒麟鳳凰宴,地下有林家包子店”,橫批是:“龍鳳肉包”。
許多游客如過江之鯽來到了烏鎮,一邊欣賞迷人的水鄉風景,坐坐那及其富有水鄉特色的烏篷船,再上岸吃吃那林家鋪子的龍鳳肉包,別提多享受了。當然,有很多同行業的探子也慕名而來,為的是得到或是弄懂龍鳳肉包的配料,那可是獨門秘技,林老板當然不會說的,唯獨靠自己的經驗去品味感覺。我叫離夢,就是鄰村的一家包子店特意派到烏鎮打探秘方來的,我只是個很普通的廚師,只知道包子的常規做法,無非是蒸,煮,悶,煎,炒,焗。我做包子也有十年歷史了,做出來的包子味道肉香,皮脆,面軟。龍鳳肉包是怎么樣的味道和配方,正是我迫切需要了解的。

  于是乎,我乘著馬車屁顛屁顛地來到了這個烏鎮,終于在天黑時分,下了馬車。   美麗的水鄉烏鎮,經過了游客一天的喧嘩吵鬧已漸漸安靜下來,沉寂的郊區原野上,秋天的莊稼正長的瘋狂,空氣中傳來陣陣玉米吐絲的甜味……我做了個深呼吸,整了整行囊,天卻不湊巧突然下起了雨,踏上烏鎮朦朧的青石板路面,水鄉在江南的雨絲里晃,我在烏鎮上來回走了幾遍也不見著名的林家鋪子,急得我在小鎮上團團直轉。大街上人影稀少,我的衣服也已經濕透,不由嘆道,真是倒霉透頂啊!   突然看到不遠處有燈光,我疾走兩步趕上前一看,還真是晦氣,原來是一家花圈店,一位上年紀的花白胡子的白發老頭,正在昏黃的燈光下糊著花圈和紙人,嘴里不停念叨著:“活人死了死人活,花圈給你做綢羅;來了去了去了來,好看花圈買不買?”我向他打了個招呼,老頭一抬頭,可真把我嚇著了,那個老頭長的太象古書上的黑白無常了,奇丑無比:眉毛倒在一邊,眼睛象兩個燈苗子閃啊閃,一臉樹皮皺紋還散發一股尸臭味,怪嚇人的。
我說:“這位大爺,眼睛不好使喚,還點油燈啊?”
老頭說:“姑娘,看不見沒有關系,還不是為了招睞顧客啊!要不誰會這么晚光顧我的花圈店啊?”
我說:“大爺,我不是來買花圈的,我是向你打聽林家鋪子怎么走的?”   “林家鋪子在小鎮的西北角,你順著這條路左拐再向右拐就到啦!”大爺說。
我突然想到如果大爺知道龍鳳肉包的配方就不用去包子店直接就可以回家了,于是問:“大爺,我再問你最后一個問題,你知道那龍鳳肉包確切的配方嗎?”   老頭張開嘴笑了,露出光滑的牙床和發黑的牙根,在燈光的照耀下更可怖了,他慢悠悠地說:“這位姑娘真會說笑啊,我要是知道了就不在這里賣花圈了,這里方圓百里的都知道龍鳳肉包的配方是我們鎮派出所所長黃羔子發明指點的,那可是見過世面的人啊,明白的事理當然比我們多了,他就喜歡吃自己發明的龍鳳肉包,老板肯定不會告訴別人的啦!”
看來龍鳳肉包的配方至今依然是保密的,我感到十分沮喪,只好在鎮上隨便找了一家便宜的客棧住了下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按照昨晚老頭的指路找到了林家鋪子。這家包子店的生意果然紅火啊,老遠就能聞到包子的清香,由于職業的敏感我嗅出了里面的基本配方,有花椒,有茴香,有大蒜,還有一種香,很特別,我沉思的好久也無法分辨,到底那個是什么味呢?好奇心讓我加快了腳步。   一樓的廳堂里早就人滿為患,從食客的穿著打扮來判斷,應該都不是本地人,吆喝聲此起彼伏,人們大口大口地吃著龍鳳肉包,喝喝稀飯,夾夾咸菜,樣子愜意極了。
 林老板長得胖乎乎的,象個彌勒佛般可愛,笑容可掬的。我選了個位置,馬上叫來小二,點了一盤龍鳳肉包和稀飯。
半刻鐘后龍鳳肉包終于端了上來,我仔細端詳,果然是上品,無論是色,香,味,形都讓人無可挑剔,讓人感覺無比舒服,沒有開口就已經流口水了。我用隨身的象牙筷子把一個龍鳳肉包輕輕挑開,“簌——”的一聲里面竄出一股白氣,露出了肉紅色的韭菜餡。不出所料,里面的配方既有粉碎的花椒,又有茴香肉,肉是上等的五花肉,香而不烈,入口油而不膩。   我夾了一口放入口中,細細嚼來,真是回味無窮啊!正詫異老板的高妙,突然感到嘴里一個咯噔,吐出來一條顏色鮮紅,質地堅硬的肉絲,根據我十幾年廚師經驗判斷,絕對不是豬肉,而是有點象風干的臘肉。我喜出望外地把這一小條肉絲用手帕包了起來,龍鳳肉包的配方秘密應該就隱藏在這條肉絲之中。   正當我準備離開之即,一個鼻子上架著金絲眼鏡的食客突然叫了起來:“老板,你過來,你看這是什么東思?”四眼食客可能門牙掉了說話漏氣,所以把“東西”讀成了“東思”。我回頭猛地一驚,他手上拿的竟然是半塊指甲。林老板滿臉堆笑地走過去道:“這位爺,真是罪過罪過,馬上給您換一盤,這個我們店自制的免費銅幣您拿好,以后你來我們店,只要把這個銅幣亮出來,可以免去你半個月的包子錢。”四眼食客一聽反怒為喜,慢騰騰地坐了下來。周圍的食客都向他投去羨慕的眼光,好象在說:“怎么不是我吃到呢?”我明白了,原來他們實行吃到臟東西有獎的促銷方式。

回到客棧,我就覺得人一趕到烏鎮就去完成了任務人特別累,于是躺下來就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已經是深夜,白天睡多了晚上就睡不著了,我起來到外面欣賞水鄉夜色:天空沒有放晴,雨停住了,小橋和星星點點的紅燈籠在水鄉夜的朦朧里特別富有詩意美。突然一個熟悉的黑影從我旁邊的另一家客棧出來,好象夢游一樣向林家鋪子方向走去,我感覺有些詫異,這個地方我是游客,怎么會有認識的人呢?這個人到底是誰啊?于是我偷偷跟了上去,黑影走的特別慢,一步一停,身體僵硬,我嚇得心跳都“噗通通”加快了。看樣子他也是過來游玩的游客,我突然想起來了,這熟悉的身影,不就是白天在林家鋪子遇到的四眼食客么?他深夜去林家鋪子做什么?疑問讓我一直跟四眼食客到林家鋪子。   林家鋪子的店鋪前掛著一串長長的紅燈籠,被微風吹得直晃悠。我埋伏在草叢里向鋪子張望,只見微弱的燈光下,那人瘦臉,高顴骨,鼻子上一副金邊眼鏡,果然是中獎的四眼食客,難怪會覺得身影這么熟悉。此時他正一步一步機械的踏著上二樓的木樓梯,樓梯可能太古舊,發出“咯咯吱吱”的聲響,在夜里聽來沒有一丁點水鄉的美感有的只是恐怖。二樓應該是廚房,四眼食客好象被人操縱的傀儡般,慢慢進了二樓的廚房,廚房的門虛掩著,窗戶上的投影隱約可以辨認里面還坐著個人,我覺得身上突然有一股說不出的寒意,害怕極了,不敢想那里面到底會發生什么事情,只聽見里面突然傳來“咔咔嚓嚓”剁排骨的聲音,一會,聲音小了下去,然后傳來了肉塊放在案板上的聲音。再接著,傳來了“咕咚咕咚”的喝水聲。接著一切都靜下來了。
不詳的預感讓我很快逃離了林家鋪子,倉促撤退回到了客棧里。

第二天我去林家鋪子吃早點坐了很久都沒有遇到四眼食客,心里的疑惑更深了,到底他們葫蘆里賣的什么藥啊?中午,我又去林家鋪子吃飯,老板特別熱情,嘴里說著:“這位姑娘,一回生,二回熟,歡迎常來品我們店的招牌產品龍鳳肉包子。”我一看,老板竟然特別給我加了好幾個包子。我還是象昨天一樣掏出了我的隨身象牙筷,象牙筷接觸包子突然變成了黑色。“包子有劇毒”,我心里大叫一聲不好趕緊把包子偷偷塞進包袱。回想起昨天四眼食客吃了包子后晚上的怪異舉動,我猜到林老板他們在包子里下了蠱藥。我想徹底弄明白包子的秘密,于是在夜晚學四眼食客偷偷來到林家鋪子的二樓,推開門,胖胖的林老板笑迷迷看我。
“來了?”他問。
“來了。”我答。
“來了就躺下吧。”林老板說著拿起手上的菜刀。
“什么躺下?”我故作不知。
9“你已經中了我們的蠱,既然來了就說明毒藥已經開始發作了,你躺下我用刀給你治療治療。”林老板露出得意的邪惡笑容。
  我想反正我沒有中毒,就假裝一下好了,看他還怎么演戲。于是我慢慢地躺在案板上,林老板轉身走開拿來了一個針頭和塑料管問:“你現在是不是感覺到頭很暈?”   “是。”我回答。   “我給你放放血就好了。”
“慢,抽血前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們的包子為什么這么香?”
5“包子肉為什么這么香,當然是人肉了,哈哈!”   “你用人肉做餡?”   “是啊!只有人肉才會那么香啊。你吃別人別人也吃你啊。”
聽到這里我徹底弄明白了包子的秘密,我從案板上爬起來往門外沖去,卻發現門已經被堵死了。   “想跑?沒門!所長你可以出來讓這位姑娘見識見識。”林老板打了個響指。
廚房的門開了,出來一個身穿警服的胖子,他手上拿了一袋鮮血包,正用吸管吸啊吸。   “啊,你就是烏鎮派出所所長黃羔子!”我簡直不敢相信眼前可怕的一幕。   “是啊,龍鳳肉包子的人肉配方就是本所長發明的,姑娘,你還有什么疑問嗎?林老板,你說給她聽聽看,中了食蠱的人如何處置!”   “回所長大人,男的,千刀萬剮!女的,先奸后殺!”林老板畢恭畢敬地回答道。
“那還愣著干嘛!”黃羔子催促道。
我知道自己大難臨頭了,馬上撞開林老板,打開了房間的另外一扇門,飛快卡死了門。這才發現這是一間儲藏尸體的藏尸室。房間里到處都是缺胳膊斷腿的被制作成臘肉的風干的尸體,這些都是林老板他們做包子餡的最主要原配料。

  林老板和所長在外面用力踢門,門已經被所長打穿了好幾個洞。極度驚慌中我從二樓窗戶跳了下來,身后傳來雜亂的腳步聲和狗叫聲。
我順著鎮子上的青石板路邊的亂草叢奔跑,奔跑。隱約聽到所長的訓話:“這個殺人犯一定找出來,拒捕槍斃!”
  這時,有人站在后面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身后竟然站著一個紙人,他竟然說話了:“別跑了,你已經死了!”我嚇了一大跳,“你是人是鬼啊?”紙人說,“和你一樣是鬼,我就是你認識的那個四眼食客,我也是和你一樣到這里游玩才被他們殺了制成包子餡的,現在我身體已經被很多人吃下去了,只剩下一個靈魂無處投胎只好附在紙人上四處游蕩。”   我馬上惡心地推開他,“去你的,誰和你一樣,我已經逃出來了,不是活的好好的嘛?”   紙人“咳咳”地笑了笑說,你看看這邊就知道了。   我轉頭望去,只見遠處也有一個和我一模一樣的人,不過已經昏迷過去了,身體被人抬上了警車,我馬上瘋狂地追上去,身體卻穿越了很多圍觀的群眾,原來我真的已經死了。
5 黃羔子所長用槍指了指了天,對周圍的警察一聲令下:“上路吧!”警車呼嘯絕塵而去……
-------------------
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