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版飲食指南 堅果種子入列

新版飲食指南 堅果種子入列

新版飲食指南
堅果種子入列
衛生署在2011年7月6日公佈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六大類食物修正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低脂奶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強調每日主食來源中須有1/3來自于未精緻穀類,例如糙米、紫米、全大麥片、糙薏仁等,並提醒民眾要攝取堅果種子類。

全穀類的營養價值比精緻谷類高出3倍以上,富含維生素B群、鈣、鐵、鉀及植物性雌激素等,麩皮中有富含膳食纖維。

許多研究已證實,主食改吃全穀類食物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

為了因應健康導向,全穀產品推陳出新,但消費者買到的真的是「全穀」或「全麥」產品嗎?全穀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麩皮的完整谷粒成分,全谷製品成分必須占重量51%以上,否則不該以全麥或全穀標示宣稱,民眾在購買時,須仔細閱讀食品標示。

堅果類雖被歸類為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但適量攝取對健康是有益的。

美國推行高血壓防治「DASH」(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飲食計畫,結果發現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能夠有效控制血壓。除此之外,堅果內的油脂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防止自由基傷害體內細胞,也有利於提升血中好的膽固醇(HDL-C),對抗血中壞的膽固醇(LDL-C),進而保護心血管。有研究指出,每週吃5次以上的原味堅果,每次約30克,能使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明顯降低。

民眾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應優先考慮天然食品,減少加工食品,以免吃進多餘的油脂、糖及人工添加物。食用堅果時,也不能忽略所含的油脂及熱量,可以堅果取代其他含油脂的食物,避免油脂的過度攝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