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體骨移植 感染風險低、癒合率高

自體骨移植 感染風險低、癒合率高

「舊約聖經」說上帝取了亞當的肋骨,做成了夏娃,那這應該是創世紀第一個骨移植紀錄。骨移植屬於組織移植,技術簡單,不須服用抗排斥藥物,但社會大眾較陌生。

最常見骨移植的就是骨折癒合不良,或無癒合。一般骨折大約2~3個月會順利癒合,一旦超過半年以上無癒合,就可能須接受骨移植。

年輕人由於高能量撞擊事故,或老年人因骨質疏鬆骨折,是最容易發生骨折無癒合,需要骨移植的族群。

骨移植就是取用骨骼組織,補入骨折處,以填補空洞,加速骨折癒合。

◎骨移植有以下三種:

●取自身骨骼移植,稱為自體骨移植。

●如果取別人的骨骼移植自身,稱為異體骨移植。

●直接取用人工合成骨(常見為鈣、磷化合物)。

由於異體骨移植由於有感染等潛在風險,受到法令的嚴格規範;人工合成骨雖無感染風險,但癒合率較低;自體骨移植具有感染風險低,最高骨折癒合率的好處,可說是治療困難骨折,或無癒合骨折的最好資源。

人體的備用骨常用為骨盆的腸骨,以及小腿的腓骨。前者可以單純取用骨骼內層的海綿骨移植,或取下整塊結構骨移植。後者則取用整塊條狀構造,多用於重建長骨骨折。

舉例來說,一名95歲女性因嚴重骨質疏鬆發生骨折

,在手術固定時,即取同側腓骨種入骨髓腔內,3個月後順利癒合;或脛骨骨折未癒合,於是施予同肢腓骨骨移植後順利癒合。

自體骨移植除單純取用結構骨骼外,還可以配合血管一起移植。對於老人骨松的蛋殼式骨折,年輕人重症骨折骨缺損,或癌病患者的大範圍骨骼切除,提供最好的重建資源。

然而,自體骨移植還是有其限制,對於超過體積的骨骼缺損常需合併使用人工合成骨,以增加補骨量;大範圍的取用腸骨容易出現取骨區疼痛;腓骨只能取用中段,因為上段有腓神經經過,下段會影響腳踝穩定度。

以往老年人骨質疏鬆的骨折,常面臨失敗率高的情況。臨床醫師如能以適當的骨移植,加上微創手術,給予良好的內固定,就能達到「畢其功於一役」的效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