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日吃瓜總動員

夏日吃瓜總動員

  夏季是各種瓜菜的當造時節,冬瓜、苦瓜、絲瓜、青瓜……都綠油油的,展現著自己最好的顏色。夏天是吃瓜的季節,如何吃才對身體有裨益,並介紹幾款簡單易做的夏日清新蔬菜特飲。

  最解暑:冬瓜
  最清熱:苦瓜
  冬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含糖量極低而含水分多,糖尿病患者可多食。從中醫角度講,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利水化濕的功效。冬瓜是夏天的解暑聖品,夏天多吃可以有解暑清熱、止渴利尿的效果,還可使人免生疔瘡,解丹石毒、魚毒、酒毒。夏天生痱子,將冬瓜切片,搗爛塗患處有效。因冬瓜利尿,含鉀高而鈉鹽含量低,所以是高血壓、慢性腎病、肝硬化水腫及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冬瓜鯉魚湯(不加鹽)煮服或與赤小豆同煮食,對水腫有較好的療效,但要注意煮湯時保留冬瓜皮。儘管冬瓜好處多多,但是脾胃虛弱的人群可就要注意少吃了,因為冬瓜雖然綿軟,但是它寒涼的屬性,卻會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

  羅漢果龍眼冰糖煲冬瓜
  功效:消暑散熱、清涼潤肺、化痰止咳、解渴妙品
  材料:羅漢果一個、龍眼肉乾品一把(約20克)、冬瓜半斤、冰糖適量
  做法:冬瓜切小塊、開水放下煮10—15分鐘。龍眼肉洗淨、羅漢果掰碎,放入水中同煮,20分鐘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最清熱:苦瓜
  苦瓜雖苦,但當它與別的菜放在一起炒時不會影響別的菜自身的味道,因而也被叫做“君子菜”,它糖分低,含苦瓜混甙、5—羥色胺、谷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瓜氨酸等多種氨基酸以及半乳糖醛酸、果膠及類脂等。糖尿病患者多食苦瓜有輔助降糖作用。苦瓜玉米須瘦肉湯就是糖尿病患者很好的夏季湯水。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涼,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糖尿病病人、癌症病人,都可以多吃。但胎象不穩的孕婦和脾胃虛寒的患者則不宜多食,吃了容易腹痛。

  綠豆苦瓜蓮子糖水
  功效:清熱解暑、解毒涼血、提高免疫力
  材料:綠豆200克、苦瓜100克、蓮子50克、冰糖適量
  做法:苦瓜洗淨切成小塊,開水淖後濾幹水分備用。綠豆、蓮子洗淨後放入煲內大火燒開,轉小火煲至爛熟。然後放入苦瓜煲10分鐘,加入冰糖調味。

  最健脾:絲瓜
  絲瓜含多種營養素,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及核黃素、維生素C等,還含有皂甙、丙二酸、枸櫞酸等脂肪酸、瓜氨酸及抗過敏活性物質瀉根醇酸。中醫認為絲瓜味甘性平,有健脾養陰、化痰止渴、解暑除煩、通經活絡的功效,是老少鹹宜的夏日時令瓜菜,尤其適合於月經不調、身體疲乏、痰喘咳嗽、產後乳汁不通的婦女。但絲瓜多服可引起滑腸致瀉,故脾虛便秘者不宜服用。

  冰糖絲瓜粥
  功效:清熱利濕、化痰涼血、解暑除煩
  材料:絲瓜一根、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粳米洗淨,水開後放入。絲瓜切成片,待粳米開成花後放入煮熟,再加入冰糖調味。

  最美容:青瓜
  青瓜又稱胡瓜、黃瓜。含極低量的糖分,富含膳食纖維、鉀、維生素B2、維生素C,也含精氨酸、天冬氨酸等氨基酸及綠原酸,及揮發成分(E、Z)-2、6-壬二烯醇,2、6-壬二烯醛、(Z)-2-壬烯醛,(E)-2-壬烯醛及甙類成分。吃黃瓜可促進腸蠕動、降低膽固醇等有一定作用,肥胖者、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多吃黃瓜有好處。糖尿病患者可選擇黃瓜當作水果食用。黃瓜還可作美容劑,清潔和保護皮膚,舒展皺紋。中醫認為味甘性微涼,以平為主,有清熱解渴、利水祛濕的功效,也是一種老少鹹宜的夏日瓜果。有人認為青瓜偏寒,孕婦不宜食用。但是醃青瓜和涼拌青瓜等小菜,可以很好地改善孕婦胃口,所以孕婦可以適當食用。現代營養學認為,不宜空腹生吃青瓜,也不宜久煮,否則會破壞青瓜的營養成分。

  青瓜薄荷蜜汁
  功效:清熱解渴、養陰解膩
  材料:青瓜一根、薄荷少許、蜂蜜適量
  做法:青瓜一條榨汁待用。薄荷葉洗淨,放入開水煮成薄荷汁,再加入蜂蜜,與青瓜汁混合攪拌均勻即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