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換工作的原因

換工作的原因

根據美國的一項統計數字,平均每個人一生中會從事三種不同的工作。其中53%出於自願,且每十人中有七人的收入提高。其他34%轉職的原因是介於自願與非自願之間,例如由兼職轉為全職等。剩下的13%,是基於經濟不景氣等原因被迫更換工作,每十人中有七人的收入減少。

換工作的原因則不脫以下幾種:

1. 錢的因素:上班族流行一句話:「老闆不加薪,自己加」。的確,在某些行業,跳槽是最快速加薪的捷徑,例如流動率很高的廣告業,或是某些很搶手的技術人員。有些人則是喜歡隨波逐流,看到證券業年終獎金多,就一股腦往裡面擠;聽到「電子新貴」的名詞,就要往電子產業擠。當然,如果新工作挑戰性更高,薪水更多,跳槽是無可厚非的,不過有一得必有一失,跳槽過去也未必事事盡如人意。如果,上班族只是哪裡熱門就網哪裡鑽,等到鑽進去了,說不定產業榮景已經不在,只是白白浪費時間。

2. 工作環境人際氣氛差:
無論你有多理智,人終究是感覺的動物,辦公室氣氛惡劣,是員工跳槽的重要原因之一。許多公司在成立初期雖然規模小、資源少,但是大家反而同舟共濟、互相體諒;等到公司規模變大,人反而變得自私起來,光是座位問題,員工旅遊要去哪裡,都會意見不合。工作環境人際爾虞我詐,其實比繁重的工作更令人討厭,因此是員工離職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工作環境的氣氛和人際問題哪裡都有,只是程度大小而已。如果因為這個原因轉職,也要考慮下一家公司也有可能有同樣的問題,所以還是要調適自己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才是。

3. 和上司不合
和上司不合,可能純粹是對工作的看法不同,或是遇見一個不好的上司也有可能。如果是對工作的看法不同,上班族要以開放的心態,和主管提出討論,並尊重上司的意見,不要輕易的離職。如果遇到的是所謂「不好的上司」:例如自私無能、剛愎自用、利用部屬、太過情緒化等等,因為上司和部屬的互動密切,部屬很有可能無法忍受而離職。

4.感覺自己在組織中沒有發展

如果你的工作無法將你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許多人會產生不滿足的感覺;而公司沒有適時的給予肯定及尊重,也會讓「求成取向高」的上班族心生不滿。或者,升遷管道不暢通,階層太多,感覺公司格局太小,和未來生涯發展不能吻合等等,都會讓上班族萌生去意。隨著整體經濟環境的惡化,許多上班族也退而求其次,只要求一個穩定的公司,然而也未必可以達成願望。

5.工作內容的不合理性

即使是很積極的上班族,也會因為不合理的工作內容而萌生去意。例如,不合理的超時工作,不合理的業績目標,沒有支援的工作等等。

6.非自願性質的轉職
遇到公司的裁員,合併,或公司倒閉等因素不得不轉職。

7.個人因素
個人因素有所謂搬家,生子,移民,甚或對工作厭煩想轉換跑道也算。

無論是什麼因素,上班族要注意,「轉職」不是情緒的發洩,也不是逃避的方式,更不是對原雇主的不忠誠。現在的觀念和老一輩的「一輩子從事一份工作」已經不一樣,反而,在年輕的時候就有轉職的經驗,會比年紀一大把了再考慮轉職更好。不過,過度頻繁的轉職比較容易引起面試官的質疑,所以建議上班族,雖然無須對轉職這件是抱持太多負面的看法,卻要注意面試時如何消除面試官的疑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