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怪爾終於承認使用類固醇

馬怪爾終於承認使用類固醇

近年來飽受禁藥疑雲困擾的前紅雀強打馬怪爾(Mark MaGwire)今天(12日)投下震撼彈,他接受大聯盟官方媒體訪問時承認曾在球員時期使用類固醇,包括單季擊出70支美壘打的1998年也有服用,此言一出立即引發各方熱烈討論,讓這個寒冷的冬季忽然熱了起來。

今年接下紅雀打擊教練職務,回到棒壇前馬怪爾似乎已經知道禁藥醜聞必定纏著他不放,他決定不再畏縮,與社會大眾一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將所有疑問一次解開。馬怪爾坦承他在1989至1990年、1993年及1998年都曾使用類固醇,原因都是想讓傷勢加速復元。

馬怪爾表示,「我從來不知道何時,但也了解這一天(指承認用藥)終究會到來,對我來說,是該向人們解除疑慮的時候了。我希望我從來沒碰過類固醇,這相當愚蠢也大錯特錯。我真心誠意道歉。回頭看看(我的生涯),我真希望我不在類固醇世代打球!」

接著馬怪爾解釋為何這麼做,「90年代中期我進傷兵名單有7次之多,5年內共缺陣了228場比賽。肋骨和左、右腳跟都曾傷過,那幾年過得很悽慘,而我告訴自己使用類固醇可能會幫助我復原得更快。我也覺得它們能幫我治療與預防受傷。」

馬怪爾承認使用禁藥的那幾年,93年因傷只出賽了27場,其他皆超過140場,類固醇的「效用」確實明顯。98年他與小熊隊索沙展開全壘打競賽,最後他擊出了70轟,索沙則是66轟,雙雙打破1961年洋基隊馬里斯(Roger Maris)創下的61轟紀錄。馬怪爾還因此獲《時代雜誌》選為「撼動1998的人」。

大聯盟會長塞利格(Bud Selig)得知訊息後說,「我對於馬怪爾的勇於面對感到開心,『誠實』一直是正確的作法,這也是為什麼我請參議員米歇爾(George Mitchell)執行調查的原因。我相信馬怪爾在懺悔後,回到棒壇的路會走得更順也更容易。」

馬怪爾1986年從運動家出發,是該年新人王,其後共入選過12次明星賽、3次銀棒獎,1996至99年單季全壘打數都超過50支,16年來共有583轟,另有2成63平均打擊率及1414分打點。2001年他因膝蓋傷勢退休,不過也有一說是因為過度使用類固醇導致老花眼才退,馬怪爾受訪中並未提及此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