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依循禪學--上班族衣Q總測驗

依循禪學--上班族衣Q總測驗

依循禪學--上班族衣Q總測驗

驪歌輕唱,畢業生即將步入社會展開面試大作戰,除了設法說服面試官,服裝儀態也不容忽視。根據調查,近九成企業重視求職者服儀,在意的程度平均約七十七分,多數企業對於「過度暴露」、「過度打扮」及「拖鞋/涼鞋」的打扮最為反感。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Dr. Albert Mehrabian對於第一印象下了「五五、三八、七」定律,意即非語言訊息占百分之五十五、聲音表情占三十八、談話內容僅占七。其中,非語言訊息指的即是服裝、外型、儀態。美國國際形象協會(AICI)指定形象大使吳孟潔也說,職場上形象的建立三大範疇為A:Appearance服裝儀容、B:Behavior儀態風範、C:Communication溝通表達,三項缺一不可。

而職場生涯各階段的穿衣態度則應依循禪學的「守、破、離」心訣,先遵循企業文化通俗服裝規範,再突破既有服裝規範加入自己的體認與喜好,最後再建立屬於自已品味與風格的穿著,以「守的態度、破的意義、離的勇氣」穿出職場好形象,才能贏得更多發展機會。

在面試時,如何能從眾多實力相當的競爭者中,雀屏中選呢?吳孟潔說,掌握「非語言的舉止」及「語言的談吐」,兩相一致的雙邊溝通力,才能拔得頭籌,脫穎而出。不要天真地以為面試只是在那小小的空間內;人前人後懸殊的待人處事態度遲早會發生被人踢爆的嚴重後果。「請保持最佳面試備戰狀態,將表演舞台向外擴大;從踏出家門就開始為面試精心演出,維持一貫性的完美形象。」

她指出,為什麼穿在別人身上很好看的服飾,穿在自己身上卻不怎麼樣?因為,真正的品味不是你穿了什麼,而是你怎麼穿。那,怎樣才算是擁有好的穿著品味呢?答案是符合自己內在的個性喜好、外在的身形條件,並且在得體合宜下,精心為自己在裝束上做出最好的選擇與搭配。此外,也要注意微末細節處的差異。尤其,愈是不經意間所顯露出的細節,愈令人感到真實。

好品味與外貌無甚大關聯,可以藉由知識的培養,多看、多嘗試,逐步累積經驗、學習注意細節;在喜好與合宜之間,不斷微調取得最佳平衡,就會增加時尚敏銳度、提升整體質感,散發出令人賞心悅目、從容的品味。「大部分人抱著細微之處不會有人看見的想法,其實,很多大問題就是由好幾個微小處集合而成。」吳孟潔認為,這些問題會直接影響職場的人緣魅力,進而讓人質疑你的做事與生活態度。也因此,愈不易被人注意到的部分,就愈需講究。


5個一定要注意的小細節

1.穿著基本款的淺色襯衫時,建議不要明顯透出「內在美」的顏色。也不應當眾調整肩帶、拉扯平口式上衣,這些不自覺的動作,容易給人低俗的感覺。

2.穿著素面且平順合身的褲裝或裙裝時,建議穿上適合自己的無痕「內在美」,才能避免輪廓被擠壓現形,成為破壞自己美麗背影的罪魁禍首。

3.著裝時要顧慮裙褲的款式搭配,穿上能遮掩住的長版型上衣為宜。否則當坐或蹲時露出下半身,頓時將讓質感化為烏有。

4.手上如有指甲彩繪,要與職場上的裝扮相襯,並避免過度華麗。而指甲油一旦脫落,美感也會跟著「掉漆」。

5.以為手上拎個名牌包就天下無敵?殊不知若與服裝搭配失衡,反而會讓身上的精品看起來像仿冒品,降低整體的質感。精品配件需要更精心搭配,才能襯托整體的層次品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