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白領格子間里的七宗罪

職場白領格子間里的七宗罪

“背后莫論他人非”,這是中國人的一條傳統處事準則,正向著“白骨精”目標修煉的白領更是深得其中真味,所以面對“他人非”大都是一笑置之。不過我們雖然不必拍案而起,當面聲討“問題同事”,但這些話悶在心里不說也絕對不是好事,說出來給自己清清火,也給別人一個改正的機會。

  白領牢騷實錄

  我的QQ被人給上了


  有一次我出去吃飯,QQ忘了關,等我回來時,一位同事正坐在我的位子上上網呢。我原來最小化了的QQ被他給點開了,不知他是無意的還是故意的,但心里一下子就跟吃了個蒼蠅一樣不痛快。可能我當時臉色就不好看,同事站起來走了。從那以后,我的電腦不管是開機還是屏保,全都加了密碼。——媒體記者小陳

  他竟當眾摳腳

  我的前一個單位,同事大多是年輕人,所以大家都沒什麽拘束。不過有一位男同事也太不講衛生了,頭發老是油光光的,襯衣就不能細看,手指甲縫里還老有黑泥……最過分的是去年夏天,大家聊天時,他竟然脫了鞋把腳放到凳子上,開始摳腳丫子,大家開玩笑說他,他也不以為然。——廣告人許小姐

  她們讓我心亂如麻

  就是“五一”長假前,我正在給單位寫個東西,寫到一半,辦公室那邊的幾位女同事開始閑聊。市井長短,孩子上學……把我弄得心亂如麻,寫了一半的東西也就那麽擱置下來,只好晚上在家里加班。——企宣李先生

  白領七誡

  “你傷害了我,卻一笑而過……”,那英大姐的這首歌正唱出了辦公室里那些受傷白領的心聲。雖然“問題同事”很多時候並不是存心故意,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卻是不容置疑的。

  

  以單位為家是種好品質,但那說的是精神上。如果真把單位當成了家,雖然公司的文具紙張正好讓孩子塗鴉,用單位的電話打幾個私人長途也無傷大雅,可是長此以往,同事們難免側目而視。占公家的小便宜是最得不償失的,得了小便宜,卻不能買乖,而是露了怯。

  

  偶爾偷懶是人之常情,誰還能不讓鴨子偷空喝口水?不過如果偷懶上了癮可就不是件好事了。一個人的偷懶,就意味著別人的工作增多。同事們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很可能主管也會對你有了戒心,那時,偷懶的人怕是再沒有受到重用的機會了。

  

  親近而不恭敬就是狎,俗話說就是不拿自己當外人。同事之間熟悉了,可以適當地“不拘小節”,但一定要有一個分寸。亂翻同事桌上的文件或抽屜,打開同事的電腦文檔,看同事QQ聊天……這些都是同事之間關系的絆腳石。俗話說“親兄弟,明算賬”,更何況同事?

  

  “男人味十足”的邋遢男同事可不少見。對洗澡很陌生,對洗頭很抵觸,對洗臉很反感,白襯衫領子是灰的,灰襯衫領子是黑的,渾身煙味兒,酒味,大蒜味兒,沒事還就喜歡摳鼻子、挖耳屎……愛干凈的女同事們雖然不會驚聲尖叫,但也一定會背過身去,悄悄皺一下眉頭,眉頭皺多了,一個人的形象就算毀了。

  

  感冒會傳染,打呵欠會傳染,其實情緒也會傳染。

  一間辦公室里,如果有一個人總是悶悶不樂,情緒低落,那會讓全體同事都有胸悶的感覺。林妹妹式的抱怨狂人,就是最大的傳染源。他們總是生活在愁云慘霧中,凡事永遠向壞處看。影響別人的心情雖然不算大錯,但在講求生活質量的現在,一份愉快的心情可以值千金的。

  

  色男是辦公室一大公害。色男中最可怕的就是那種你問他“先生貴姓”,他回答“免貴,姓騷擾”的類型。跟女同事大講黃段子,一講起來眼睛就賊亮賊亮,想臭罵他一頓,可擡頭不見低頭見的,又不好翻臉,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摳門兒不是個大毛病,不過也絕對不是個好習慣。葛朗臺是個大款,但卻不是白領的榜樣。正像咱們生活中常見的那樣:同事一塊吃飯,飯后付賬時如果有一位仁兄的手老是長在口袋里拔不出來,那難免以后要落單的。

  編后

  成大事不拘小節?

  人常說“陰溝里翻船”,現實還往往如此。翻過了數不清的高山都沒事,卻被一塊香蕉皮滑了個跟頭。工作和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壞習慣,沒準就是等著你的那一塊香蕉皮,有人把“成大事不拘小節”當幌子,可現在人們常說的已經是“細節決定成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