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父母親的多重角色

父母親的多重角色

其實我很喜歡雨。有時候是坐在窗前看雨,聽雨聲。有時候是雨中散步。整個中強公園一個人都沒有。這時候,我會想起一些平常很少想到的事。其中包括一些印象深刻的事,甚至有一點自鳴得意的事 …。

 多年前有一次在北京接受電視訪問。談到怎麼樣才能有更好的親子關係之類的事。當時我回答的三個重點,不知為什麼一直到今天都還記得,而且在演講時也常提到。

 我們怎麼樣才能跟孩子有更好的親子關係呢?特別是我們常早出晚歸,雙親都上班。回到家多半已經很累了。洗個澡,看一下電視,看看報,就什麼都不想做了。孩子呢?要做功課,要補習。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了。還能怎樣?

 我當時不知那裡來的念頭,回答他說:孩子小的時候,父母要當他的玩伴;到了孩子唸中學時,父母應當是他們的朋友;孩子唸大學或進入社會後,父母要作他們的顧問。

 我真的很喜歡這三階段論。但坦白說,要想作到相當不容易。

 巴菲特的兒子,彼特‧巴菲特有一次在接受訪問時說,小時候他常留意到別人的爸爸下班回家時,常常愁眉苦臉。累得不想說話。他卻記得他爸爸下班時常常很開心,面帶笑容。常常手上還拿著公事包,上衣還掛在肩膀上時,就會在前院草地上牽他的手,跟他說話,或跟他一起投籃球了。

 我不太相信巴菲特工作一直很輕鬆,或沒煩惱。他的工作壓力可能也很大。尤其是 40多年前他還沒那麼有錢,還不到呼風喚雨的年代。他為什麼能與其他需打拼的父母有那麼大的不同?他為什麼一下車就能和孩子玩在一起了。

 我們多麼希望自已也能像巴菲特一樣! 讓家人跟我們在一起時很快樂,特別是孩子!巴菲特是怎麼作到玩伴的?

 原來他有彈性;原來他會轉換角色。而且能快速轉換角色。從投資人、老闆的角色很快轉換成父親的角色。還要立即轉換成玩伴的角色。而彈性與角色轉換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需要學習,或練習才會的。

 上班的時候我們同時要擔任的角色可能有主管、部屬、同事、供應商、客戶 …… 能否在這些角色調整自如,不要一直停留在某一角色上,決定了我們有多快樂,工作有多成功。

 回到家以後呢(不幸的是有的人把上班角色帶回家了)?我們是父母、配偶、親戚,如與老人家住在一起,我們還要擔任兒女的角色。這些角色各有各的特質與特色。要能融入每一種角色,發揮那角色的價值,而且相當自然,還能樂在其中,真的很不容易。

 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接受卡內基訓練的時候,還感覺不出彈性的重要。對課程中角色轉換的練習只是覺得很好玩。後來看到很多人因這練習而起了改變。原來僵硬的、一板一眼的、冷漠的人,開始變得有笑容了,會跟孩子耍寶了,會喜歡動漫,成了電動遊戲(那時還沒線上遊戲)高手,我開始領悟到具有彈性的父親,才是最快樂的父親,也是最具影響力的父親。

 你看,能作孩子的玩伴多好!很高興能隔著雨與你分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