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中須注意哪些語言

職場中須注意哪些語言

玩笑和傷害的距離,往往就在一線之間。

  白領職場說話的注意事項

  很多時候,一句無心的話,明明是當做包袱抖出去的,沒想到有人已經拉了長臉變了顏色。你正沈浸在自己的機智中沒緩過勁兒來呢,根本不會料到就此跟某人結下了梁子。

  同福客棧里上演過這樣一幕。秀才和小郭背詩,大嘴湊過來撿樂。“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小郭這邊正《聲聲慢》呢,大嘴那邊狂笑不止:“哎呀媽呀笑死我了,人家喝三兩杯酒,他來晚了,不讓他喝,他就跟人家急了,還瘋急,啥人呀!哈哈哈哈……”

  “大嘴,你沒文化就不要不懂裝懂,你看我,懂都不要讓人家知道我懂。”小郭奮起反擊,一半認真一半玩笑,沒想到一向大大咧咧的李大嘴這回卻較起了真——你們憑啥看不起我呀!

  用現在時髦的話說,這就是職場傷害——只不過,這傷害來得有點兒莫名其妙。  

  用言語造成職場傷害的例子不勝枚舉。

  你在辦公室里高談闊論,議題是關于名校情結的。你感慨著好學校畢業生干起活兒來就是靠譜,分析著從師資力量到生源環境再到綜合素質“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你始終沈醉于現場聽眾們贊許的目光,卻沒注意那個“克萊登大學”畢業的家夥早已經憤然離場。

  你在職場中順風順水,年紀輕輕就已身居要職。別人討教成功經驗時,你總是信心滿滿:“我手下的員工有比我大10歲的,但有的時候,年齡大小和能力高低並不成正比。”說這話時你沒打算針對誰,但它,卻讓那些比你年長的同事感到不舒服。

  你驚慌于腰上又有贅肉了,于是制定了工作日減肥計劃——限量午餐、無糖飲料、隔天的瑜伽課。中午拼飯時你對桌上的大魚大肉置之不理,還很高調地當眾宣布“正減肥呢”。你沒看到,對面那個噸位比你大得多的同事,惡狠狠地把盛滿可樂的玻璃杯摔在了桌上。

  ……

  當沒頭腦遇見了不高興,戰爭一觸即發。  

  說話得體與否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成熟的關鍵指標

  我一直堅信,沒有誰非要故意傷害誰,辦公室里絕大多數的人際問題都源于誤會。被傷害的一方固然委屈,可“施虐”者也冤著呢:我沒針對你啊,你怎麽會這麽想?

  毋庸置疑,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弱點的。這些弱點或多或少都會在我們的心里留下陰影,成為“痛點”,即心理敏感區。我們總是小心翼翼地把這些“痛點”藏起來,絕少觸碰,更害怕別人了解或談論到它們。一旦被觸及,哪怕只是無心,哪怕只有一點點,我們便會本能地覺得自己被冒犯、被傷害。

  如果你經常有類似被冒犯的經歷,不妨自我審視一下:是不是我過于敏感了?為什麽被別人視為玩笑的言語,卻會對我造成傷害?我的“痛點”在哪里?

  找到它,並嘗試著接納它,與它和解。就像白展堂,原來最大的“痛點”就在于“盜聖”二字,后來他學會了面對,接納自己的過去,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危機最終變成了轉機。  

  至于那些總是無意中“傷害”別人的人,也有必要反省一下。人際關系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除了你自己之外,還有所處的情境和交往的對象。不是什麽玩笑都能開,不是誰都開得起玩笑,張嘴說話之前不妨先想一想:別人忌諱什麽?這麽說會不會被誤會?有沒有犯哪壺不開提哪壺的錯誤?

  要知道,說話得體永遠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成熟的關鍵指標。

  這些都是未雨綢繆。

  而如果你不幸正處于一宗職場傷害事件當中,唯一的解決辦法還是那兩個字:溝通。就像秀才和小郭,他們找到大嘴:“昨天的事是我們不對,但是我們真的沒有嘲笑你的意思,真的。”

  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要你表現得足夠真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