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公布血汗企業黑名單 肯德基奪冠、麥當勞第六

公布血汗企業黑名單 肯德基奪冠、麥當勞第六

公布血汗企業黑名單 肯德基奪冠、麥當勞第六

20130625

畢業即失業!社會新鮮人求職潮湧現,不少人打算先找份時薪工讀賺錢,再慢慢尋找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但新鮮人求職可要張大眼睛,免得淪為血汗企業的廉價勞工,吃虧又受氣。

《蘋果日報》自行彙整去年因違反勞基法遭勞委會開罰的血汗企業黑名單,自去年7月1日至今,近一年來各縣市政府共公布了的458家共624項違法狀況,並整理出排名前十大的黑心企業。

十大黑心企業中以連鎖速食業者肯德基居冠,共違法14件,主要是假日未依法加給出勤的勞工工資。和肯德基打對台的麥當勞在此項上也不遑多讓,排名第六,違法7件。不過肯德基回應,過去是因為公司未認定為國定假日還沒有加薪,遭勞工局行政指導後已完成改善。

其他違法大宗則涵蓋保全業、百貨業和科技業等,主要有違法項目都與超時加班、未依法發加班費或是未依規定給例假等有關,較嚴重的則是企業欠薪。勞團抨擊大企業罰錢和公布名單都不怕,許多服務業根本就是慣性違法,政府應考慮修法用更強硬的罰則,如勒令違法嚴重的業者停業。

過去遭到勞委會開罰的違法企業,由於名單不公布,常遭勞團質疑政府根本就是偏袒資方。立法院去年修正《勞基法》,賦予地方政府公布違法血汗企業名單權限,去年7月1日正式上路,但還是有10個地方縣市一整年來都沒公布任何違法名單,有的縣市連專區都沒設置,不知是真的地方企業都知法守法查不到任何違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