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業成功的三大共贏關係

職業成功的三大共贏關係

職業成功的三大共贏關係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人生之路,溝壑萬千,總免不了要遇到困難和挫折。就連《西遊記》里神通廣大的孫悟空也有降不了的妖,伏不了的魔,他不得不去找其它神仙朋友,靠他們幫忙來度過難關。在現實職場中,我們遇到的困難也許還會更多,這時,我們就需要靠企業、老闆、上司、同事、下屬的支持和幫助,用團隊的力量去克服它。所以,為了給自己創造一個良好的職業發展環境,我們必須建立與老闆(公司、上司)、同事和下屬的三大共贏關係。

  與企業、老闆和上司共贏

  如果你不是老闆,那麼,無論你走到哪裡,你都要面對老闆和上司。因此,老闆和上司是職業人士職業生涯道路上形影不離的人,也是影響和決定職業發展的最重要的“貴人”。所以,如何得到貴人相助,站在巨人的肩膀成就自己的職業理想,是每一個人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

  (1)做企業最喜歡的那種人

  一般而言,在企業中存在四種人:

  第一種人:能力較低但態度很好。這種人可能由於學歷、經歷等原因,工作能力有限,不能適應工作的需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欠佳。但他們態度積極,精神狀態好,有時有勁使不上,不知道從何處下手。如果你是這種人,就應該下功夫抓緊提升自己的相關知識和能力。公司安排你培訓更好,但千萬不要等待,應該積極主動乃至自掏腰包也要提高自己的本事,否則,就有被淘汰的危險。公司之所以沒有淘汰你,一是因為你的態度好,二是因為目前還沒有比你更合適的人。

  第二種人,能力高但態度不好。這種人要麼是:我付出多少就應該得到多少回報;上司交給任務能夠完成,但額外多餘的工作一概不做。要麼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工作缺乏激情、熱枕和創新。要麼是:怨天尤人、玩世不恭,消極倦怠的工作態度使他們難以有所作為。他們最常做的事就是抱怨,抱怨公司的老闆太苛刻;抱怨同事不夠熱情;抱怨工作時間過長;抱怨公司管理制度過嚴……抱怨和懷才不遇的痛苦狀使他們搖擺不定,他們不停地為自己工作上的失誤尋找借口,最後,自己的發展道路越走越窄。這種人儘管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心態出了問題,他們是企業最頭疼有時也是最討厭的人。如果你很像這種人,你應該當心了,要麼你改變態度,改變自己,重新做人;要麼你就會在頻繁被淘汰或頻繁跳槽中荒廢自己的職業前程。
第三種人:沒有能力態度又不好。這種人除了繼承第二種人的消極悲觀態度外,能力又很低下,並且經常給企業捅漏子,不出工也不出力。這是註定要被所有企業淘汰的對象,他們可能要在頻繁和長期的失業中度過一生。

  第四種人:能力高態度積極。他們是企業最喜歡的人,是企業真正的“人財”。他們充滿自信,積極主動。忠誠敬業,積極樂觀,自動自發。在IBM公司曾經有過這樣一件事情:在一間黑屋裡坐著許多公司互不相識的員工,突然開燈后,IBM的員工能準確地認出自己公司的人。因為IBM的人腦門上都隱藏著一個藍色標籤。有人這樣描述IBM的員工:“對工作充滿了自豪感,有一種脫離優越感、盛氣淩人、自以為是和傲慢無禮的自信。這種自信透露出的是熱情與樂觀,這種情緒不僅會感染其他人,也會使與之交往的人產生一種信賴。”這種人才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一個公司的成敗與否,與這部分員工有著直接密切的關係。

  如果你是這種人,恭喜你,你是真正的職業人,希望你再接再厲。

  (2)敬業負責

  不要認為只要準時上班,按時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敬業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領工資了。其實,敬業所需要的工作態度是非常嚴格的。一個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心中常存責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