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什麼小人能得志

為什麼小人能得志

為什麼小人能得志

古今中外,權貴富豪身邊總是容易聚集一些不學無術卻口舌如簧之輩,禍國殃民者有之,陷害忠良者有之,玩弄權術者有之,讓廣大人民群眾恨的牙根癢癢。

  且不說遠,擡眼當前,一些企業老闆身邊的圍繞著的小人也是舉目可見,並且從數量到質量比起歷朝歷代的君王權貴身邊之小人並不遜色。這些小人本身沒啥真才實學,卻深得老闆信任賞識,而這些小人對企業內部的人才發展卻起到了很大的阻礙作用,有多少雄才志士被這些小人排擠出來,抱遺而去。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這些小人之所以存在,也就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這些小人得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老闆的認可和接受,更進一步的來說,是滿足了老闆各個方面的需要。那麼,作為一個企業老闆,具體又存在那裡需求呢?

  老闆的需求一:出於管理的需要

  雖然老闆在自己的公司也算是一言九鼎,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話都可以直接說出來的。因為企業管理中有許多玄妙之處,往往曲線表達要多過與直線表達。許多時候,許多話沒法直白的講出來,有些話只能說一半,甚至是表面在說東邊的事情,實質上卻是在指西邊的事情。這時候,就需要有聰明人主動能分析出老闆未有講出口的話,分析其潛台詞所在,並有效的把話承接下去。

  老闆的需求二:出於間接處理人事問題的需要

  在任何一個企業里,不可能所有的員工都讓老闆看起來很順眼,裁人也是經常的事。但是,出於種種原因考慮,很多時候,老闆是不方便直接來處理這些人事問題。得有人出來做惡人,來替代老闆做這些員工辭退降級之類的事情。

  老闆的需求三:出於老闆個人的需求

  老闆也是人,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矛盾、問題、苦惱的方面,需要有人來理解他,安慰,與之溝通,乃至幫助他想一些解決辦法。

  老闆的需求四:個人價值認定的需求

  員工打工,解決的是經濟問題;老闆做事業,解決的是精神問題。老闆比員工更為注重精神層面上的東西,例如自己的價值被肯定,自己創新的思維被接受,自己的成就被認可等等。老闆之所有成為老闆,必有其過人之處,也就是存在其獨特的價值,人的價值,是需要別人來認定的。並且,這還是個不斷持續的過程,需要有人不斷的肯定老闆的價值所在。
老闆的這些需求,有誰去發現並設法滿足了呢?一般員工是以企業價值為自己工作奉獻的目標所在,而這些小人是以老闆本人的需要作為工作奉獻的目標所在。從這個核心出發,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老闆重小人而輕才子了。

  那麼,小人為什麼要來發現並滿足老闆的這些需求呢?仔細觀察一下這些小人,我們不能發現,這些小人大多有個特性,自身才學疏淺,缺乏足夠的專業技能,完全要是靠真才實學恐怕在企業里是混不下去的。為了生存,為了發展,小人們得從其他方面想辦法了,既然是滿足不了企業價值的需求,那自然就得去設法滿足企業老闆個人的需求了。

  反過來,我們又得考慮一個問題,為什麼小人滿足了老闆的這些需求,而一般員工或是有才能的員工卻沒能滿足呢?許多人認為,在企業工作,只要把自己手頭工作做好就行了,憑本事吃飯嘛,憑什麼要去刻意的向老闆展現自己,甚至潛意識裡對老闆還有些敵對的情緒。

  同時,越是有才的人,往往越是自己看得很重,認為自己是才幹是金子,認為老闆得有求賢若渴的精神,主動來找我,主動來給我機會。其實,在企業內部,有才沒才,有價值沒價值,是老闆定的,不是員工自己確定的,你有才,那也得設法包裝展現出來。其實,打工這回事,實質性的內容是一方面,形式又是另外一方面,兩者都不可少的。

  老闆和員工之間,永遠做不到親密無間,這不僅僅是地位的關係,更是利益的關係。說透了,員工和企業老闆之間也就是互相交易的關係,員工貢獻出自己的專業知識或是勞動,老闆付出相應的薪水。也可以說,員工對於企業老闆而言,也存在一種自我銷售的行為,而作為銷售,就得有自我包裝,自我展現和意識,主動得向採購方(企業老闆)展現出你的價值所在。並且通過深入了解你的老闆,做出更有針對性的自我銷售方案,爭取把你自己賣個更好的價錢。問題是,許多員工是不屑於做這種事情的,只顧埋頭工作。而卻被許多不學無術的小人鑽了空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