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規劃你的財富藍圖 須有職場硬功夫+軟實力

如何規劃你的財富藍圖 須有職場硬功夫+軟實力

如何規劃你的財富藍圖 須有職場硬功夫+軟實力

你對未來的財富人生做好規劃了嗎?當我們閉上眼睛去設想未來,可能許多華美的圖畫齊齊掠過腦海。分析成功者的足跡,我們不難發現,建立一個正確、切實可行的目標,併為了這個目標的實現而不斷努力奮鬥,只要你肯吃苦、肯努力,再加上一點好運氣,你的願望就一定能實現。
推薦閱讀
默多克提出和鄧文迪離婚

默多克與鄧文迪將離婚 分手費或達10億美元

    94年女孩 曝與73年乾爹故事炫富
    孫靜雅艷照 校園內激情親熱場景
    裸體火辣遊行 迷姦案女星不雅照
    劉嘉玲釣遍富豪 明星愛就發裸照
    富二代隱私生活 護士裝撩人短褲
    曝泰國紅燈區人妖 新金瓶梅裸戰

  願景先行,規劃可行財富藍圖

  為什麼需要做好財富人生規劃?因為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進行有效的規劃,勢必會造成時間和生命的浪費。《禮記·中庸》中有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個明確的計劃與準備,否則難以收穫良好的結果,財富人生也同樣如此。

  正如哈佛大學曾進行過的一項跟蹤調查,對像是一群在智力、學歷和環境等方麵條件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結果發現:人生目標清晰與否影響未來成就。25年前有清晰長遠目標的人,更容易獲得事業上的成功,而那些沒有目標或目標模糊的人則過得不那麼如意。他們之間的差別僅僅在於:25年前,他們中的一些人就已經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麼,而另一些人則不清楚或不很清楚。

  那麼,該如何來做好財富人生藍圖設計?根據成功人士的經驗,你要有一個明晰的願景,即所希望、嚮往、願意看到的財富人生前景,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夢想”、“願望”、“志向”、“理想”等。一個清晰的、精心構建的願景為人生提供一幅前進藍圖,願景就像燈塔一樣,始終為人生指明前進的方向。對於剛剛工作的人來說,幹好第一份工作是自己的首要目標,因為工作是實現其他願望的必經之路。可幹了一段時間後你可能發現,自己與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抗拒。你的天賦、能力、興趣以及工作的持久力慢慢在喪失,整天處於慣性工作狀態,你變得懈怠並且煩惱。你問自己,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職業道路呢?從這個起點,能不能登臨事業的頂峰?這個時候,你最應著手的就是要好好了解和評估你的人生發展計劃,確定具體的實現步驟,儘量選擇和接近適合自己能力和理想的目標,可千萬不要滿足於“我已經找到了工作”。

  提升自我,累積獲取成功要素

  “要想在財富人生上有所建樹,有兩項素養不可或缺,其一是具備完成工作的專業技能,也就是職場‘硬功夫’;其二是培養自己的敬業精神,也就是職場‘軟實力’。”記者所採訪的職場專家給出了一致的觀點,在他們看來,硬功夫+軟實力是走好財富人生路的必備因素。

  天津市人力資源專家徐永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財富人生規劃均必不可少。以職場人來說,有必要儘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長、經歷及不足等各方面進行綜合(行情 專區)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確定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併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科學的職業規劃是實現職業目標和財富積累的基礎,投資工作、提升工作技能同樣不可缺少。“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作為職場人士,學習是獲得持續競爭優勢的動力所在。為了確保自己在職業市場的就業競爭力,每個人都應努力學習。一是圍繞自己職業目標而有針對性地學習;二是根據自己的職業發展需要,不斷提煉所掌握的資訊;三是不停地思考和總結,不斷調整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知識;四是將已掌握的知識和自己思考的東西,形成獨特的嚴密、深厚的知識體系;五是適時找到比別人更具優勢的學習方法。”徐永革說。

  除了具備專業技能外,還應著力培養敬業精神這種“軟實力”,其是判斷一個人在職場上能否成功的關鍵性因素。敬業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它能夠讓人充滿活力,成為一個對工作高度負責的人。對於職場人士來說,敬業精神不但能夠使自己在工作中創造出良好的業績,而且能夠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具體來說,職場人士要具備溝通的能力,其是讓設定目標達成共識的決定性因素。良好的溝通技能有利於順利推進工作,形成強有力的職場競爭力。其次,職場人士要有時間管理能力,分清主次,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再次,職場人士還應具備成本管理能力,最大化的發揮工作潛能。此外,職場人士還應具備合作共贏的團隊精神。成就一件事需要一個團隊的協力進取,團隊合作能夠極大幅度提升團隊的生產效率,從而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工作。

  付諸行動,夢想終會照進現實

  有了切實可行的財富人生目標,也具備了推進目標的素養,緊接著,就必須輔以積極的行動方案了。這是所有步驟中最艱難的一個步驟,因為要求你停止夢想而切實地開始行動。我們知道良好的動機只是一個目標得以確立和開始實現的一個條件,但不是全部。如果動機不轉換成行動,動機終歸是動機,目標也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要想有一個無悔的人生,除了認準目標外,還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

  專家表示,在行動的道路上,以下八點你需要一一去落實:

  一、敢於決斷,克服猶豫不定的習性。很多人之所以一事無成,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敢於決斷的手段,總是左顧右盼、思前想後,從而錯失成功的最佳時機。成大事者在看到事情的成功可能性到來時,敢於做出重大決斷,因此取得先機。

  二、挑戰弱點,徹底改變自己的缺陷。人人都有弱點,不能成大事者總是固守自己的弱點,一生都不會發生重大轉變;能成大事者總是善於從自己的弱點上開刀,去把自己變成一個能力超強的人。一個連自己的缺陷都不能糾正的人,只能是失敗者。

  三、突破困境,從失敗中獲得成功的資本。人生總要面臨各種困境的挑戰,甚至可以說困境就是“鬼門關”。一般人會在困境面前渾身發抖,而成大事者則能把困境變為成功的有力跳板。

  四、抓住機遇,善於選擇、善於創造。機遇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有些人浪費機遇輕而易舉,所以一個個有巨大潛力的機遇都悄然溜走。

  五、發揮強項,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一個能力極弱的人肯定難以打開人生局面,他必定是人生舞臺上重量級選手的犧牲品;成大事者要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充分施展才智,一步一步地拓寬成功之路。

  六、調整心態,切忌讓情緒傷害自己。心態消極的人,無論如何都挑不起生活和重擔,因為他們無法直面一個個人生挫折,成大事者則即使在毫無希望時,也能看到一線成功的亮光。

  七、善於交往,巧妙利用人力資源。一個人不懂得交往,必然不會推動人際關係的力量。成大事者的特點之一是:善於靠借力、借熱去營造成功的局勢,從而能把一件件難以辦成的事辦成,實現自己人生的規劃。

  八、完善規劃,站到更高的起點上。人生是一個過程,成功也是一個過程。你如果滿足於小成功,就會推動大成功。成大事者懂得從小到大的艱辛過程,所以在實現了一個個小成功之後,能繼續拆開下一個人生的“密封袋”。

  成功總是青睞有目標的人

  曾有這麼一個調查結論:父輩的職業地位,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子輩的職業地位。這個有著3397人參與的調查中,75.71%的受訪者對“父輩職業地位很大程度上決定子輩職業地位”表示認同;有16.76%的人持反對意見,他們堅持“奮鬥能改變命運”;其餘的7.53%,選擇了態度含糊的“說不清”。

  “子承父業”歷來被人們看成天經地義,其能讓子女躺在父輩打下的基礎上“少奮鬥十年”,不過,其合理性仍值得商榷。在記者的採訪中,不少“子承父業”的人表示自己“實屬無奈”,他們從小便受著“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傳統教育,自己根本就沒有長遠的財富人生規劃,只能依賴父母選擇學習的專業和從事的職業。這就導致在中國職場有這麼一個扭曲的現象:一家人中從祖父到父親再到兒子,及他們的配偶,要麼在一個單位供職,要麼在一個“系統”裏工作。觀其現狀,不乏小日子過得極其滋潤之人,但也有缺乏勝任靠關係找來的工作的能力,最終被職場無情淘汰的無所事事之輩。

  而那些掙脫父輩職業影響,早早就定下財富人生目標的人,往往在未來舞臺上有更為廣闊的天地。記者採訪的成功人士,幾乎沒有“子承父業”的個案,他們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長遠財富人生目標,併為之努力、奮鬥,時光流逝,他們要麼成了行業領軍者,要麼成了遠近聞名的企業家。正如日本著名企業家井上富雄先生,他在25歲立下了未來25年的職業生涯計劃,此後他每年都為自己制訂新的計劃、追加新的努力目標。當他還是小小辦事員時就開始學習科長應具有的能力,當經理時就再進一步學習勝任總經理的能力。於是他30歲時當上經理,40歲做了總經理,升遷比別人快得多,47歲開始獨立經營自己的公司,成為後生們學習的楷模。他在總結自己時說,並不是我腦筋特別好或者善於走後門,我只不過會從現實出發擬定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計劃,並且一步步前進去實現它!

  可見,財富人生規劃,是改變一生的先決條件。有了明確的規劃,才會有針對性去尋求機會,創造機會,主動給自己的人生尋找出路,或者待機會來臨時,有了充分的準備,毫不猶豫地衝上去,抓住機會。成功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與其碌碌無為的終其一生,不如放飛夢想,跟隨內心的激蕩去奮鬥,夢想終會照進現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