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在職場競爭尋找合適閨蜜

如何在職場競爭尋找合適閨蜜

職場里尋找密友要格外用心,相對于比較平和的工作環境的女性,在競爭激烈的工作場中所尋找閨蜜就如同賭博,有可能你信任的朋友就是你的競爭對手。可以說職場競爭度越強尋找到親密關系的可能性越小。  

     “我不會再和同事交朋友,即使對方讓我感覺氣味相投,我也不會再那麽做了。”25歲的林賽說道。林賽剛剛離開她的第一份工作,而離開的原因竟然是職場閨蜜的背叛。林賽所說的職場閨蜜是她在公司內的好友。她們在同一個部門,並且同時期進入公司。兩個人除了在工作上是很好的搭檔,下了班也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平常在公司,兩個人一起吃工作餐,有時下班也會一起找個地方坐坐,逛街。林賽對她像對待她其他的閨蜜一樣,什麽心里話都會和盤托出。 危機就潛伏在此。

    前不久,林賽的上司找到她,告訴她現在主管的職位有一個空缺,她有意想提拔林賽。上司希望林賽在一周的例行工作會議中做一份部門年度工作計劃。林賽馬上就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好友。好友聽到這個消息當時就祝賀林賽,並且給了她一些建議。到了周一的例會,林賽躊躇滿志地拿出自己準備了一周的PPT,上司竟然說不用了。會后,上司再一次找到林賽,告訴她,主管的職位決定給了另一個人,就是林賽的好朋友。上司曲折地提醒了林賽在以往工作當中的一些失誤,包括過去她私底下對上司的不滿和抱怨。林賽馬上就意識到發生了什麽。這就是為什麽林賽會斬釘截鐵地說,她不會再和同事交朋友。那麽,職場到底應不應該有閨中情誼,或者說,職場有沒有可能孕育出動人友情?

    悠悠 29歲 媒介策劃

    我早就不再相信職場當中的任何感情,戀情或是友情。職場是什麽,說白了,就是戰場。大家爭奪同一塊大餅,你吃了,別人就餓著。別人吃了,你就會餓著。饑餓會讓人做出任何瘋狂的事情。想要那種無話不說的閨蜜,遠離工作場所尋找吧!

    Cora 31歲 圖書編輯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過和同一個公司的同事成為很好的朋友。雖然我也有那種上班一起吃工作餐,下班、節假日一起逛街的同事,但是我和她們說話不會像對待其他的朋友那樣,我會注意盡量不涉及到其他同事,或者是有可能對我的工作評價不利的事情。

    馬莉 25歲 廣告銷售

    我曾經被我的職場閨蜜搶走了我的廣告客戶。過去我們像學生時代的女生一樣,整天粘在一起。現在,我們雖然在一個公司,但是我們幾乎不再說話。所以說,我們總是被最親近的人傷害。

    Kinki 28歲 律師

    前陣子電視里熱播的電視劇《潛伏》不是就引起了一番討論嗎?許多人覺得《潛伏》說的其實就是職場里的那點事。我倒覺得沒那麽誇張。這歸根結底還要看你的判斷力。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利益面前做背叛朋友的事情。如果你的朋友真的利用了你或者是背叛了你,那麽也是你的失敗,你為什麽早沒看出來?有多少人能像電視劇里的特務似的,隱藏那麽深?

    雖然不是每個職場中人都認為職場無閨蜜,不過大多數人都覺得和同事交朋友存在一定的風險,並且也確實有不少人和林賽一樣栽過跟頭。但是要和每個人都保持距離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走到哪里都需要有個夥伴,這從幼兒園就開始了,這幾乎就是女人的天性。一起去衛生間,一起吃工作餐,下班一起走到地鐵站……這讓我們感覺我們不是那麽身單力薄。而且當我們在工作中遇到了煩心的事情,同一個公司的朋友因為了解具體情況,她能給你最想要的安慰。

 但我們又不得不清醒地意識到,公司不是真正的閨房,非但沒有胭脂粉香,還有些硝煙的味道。有時,我們一沖動,內心稍稍柔軟了一些,就會說出很多不該說的話。而這些話到了某個時機,確實會變成定時炸彈。比如你對上司的負面評價,比如你和客戶的那些不適合放在臺面上的交易,比如你的絕佳的創意,等等。那麽我們要怎麽辦才可以既擁有親密的閨中情誼,又能安全地不被傷害呢?

    職場閨蜜的話題安全指數

    話題1、美容話題、潮流話題

    安全指數


    工作間隙,交流下網絡上看到的明星八卦,哪個女明星的臉是做過整形的,哪個男明星又劈腿了等等,這些都無傷大雅,也無傷工作。把自己獨門的減肥方法,美白小招貢獻出來可以有效地拉近彼此的距離。

    話題2、情感話題 家庭話題

    安全指數

    如何界定兩個女人是否確立彼此的友情,就是看她們是否交換彼此的感情故事。如果你把你過去的感情經歷都告訴了對方,而對方卻從來不提及她和她的男友的羅曼史。那麽你要小心了!這些話題不那麽安全的原因是,有些部分是你可以透露給閨蜜的,但絕不是你願意讓公司的人都了解到的。比如你和你男友的性生活是否和諧等等。一旦你們的友情崩裂,你會擔心發生這種事情,即辦公室里所有人都知道你和男友多長時間做一次,或者比這更隱私的事情。

    話題3、工作話題,包括過去的工作話題,目前的工作話題,以及你未來的工作話題

    安全指數


    同事之間的相處,工作是第一位的,團隊協作精神是必備的職業素養,只有充分和坦誠的溝通和交流,工作起來才更順暢。而且在工作中贏得好人緣,某些時候還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方便。但是要注意就事論事。有些話是絕對要爛在肚子里的,比方說你離開上一家公司其實是被炒掉的,一旦被你現在所在公司的HR知道,后果很嚴重。又比如你很討厭你的上司,他是個沒頭腦的家夥等等,這樣的話你只可以和公司以外的人交流。至于你正在和一個獵頭商討去另一家公司的事情,可以負責任地說,你如果說出去,那麽不等你成功跳槽,你就會被掃地出門。

    心理專家點評:

    閨蜜的心理需要源自親情、親密關系的補償與延續(閨密是女性在青春期心理成長過程中建立的一種親密關系,它是源于個體自我的塑造的需要以及對環境適應中的尋求歸屬感的需要的結合),閨蜜也是女性自我走向成熟、走向家庭前的同黨與夥伴。

    當年輕女孩剛踏入職場后,面對新環境中的挑戰與壓力,很容易尋找情感的支持來緩解分擔自己的焦慮與恐懼。但也有很多人會在職場中因交友不慎而傷心痛苦。

    職場里尋找密友要格外用心,相對于比較平和的工作環境的女性,在競爭激烈的工作場中所尋找閨蜜就如同賭博,有可能你信任的朋友就是你的競爭對手。可以說職場競爭度越強尋找到親密關系的可能性越小。功利性是競爭模式下的第一需要,在功利第一的企業文化下,即使女伴兩個人都感覺很投機,面對職場欲望,也有可能選擇自我需要,而忘記友情。此外一部分人會在公司環境中尋求家庭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感,此時公司就如同家庭模式,老板如同父母,即使很要好的閨蜜好友,也會衍生出競爭心態,這種心理是對好友的喜愛兼嫉妒,來尋求父母(老板或上級)的認可——這種傷害本質並非惡意。

    女性如何保護自己,不被職場“閨蜜”傷害?

    學會把握自己的職場角色,逐漸豐滿自我的獨立性,與同事建立恰當的行為界限,是保護自己不被“錯投感情”而傷害的保護傘。當然並非職場就無真情,如果有很投緣,重義的朋友,通過真誠的互動,在工作中,彼此照顧建立信任,同樣結交知己,安全的開自己的親密界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