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避免職場交際恐懼?

如何避免職場交際恐懼?

如何避免職場交際恐懼?

我曾經在不同的幾個公司擔任過幾個不同的職位,與很多人打過交道,但關係較好的人,非常之少,大都局限在點頭之交的程度,我很想與更多的職場人士,建立更良好的關係,這樣的話,相信我就會有更多的職場發展機會。

  但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無論與同事在辦公室聊天,或者外出吃飯活動,都非我所長。每次遇到這種場合,我都會渾身不舒服。尤其是看到同事們談笑風生時,我就更加緊張自卑。想到我的童年,從小就呆在家裏拼命學習,很少與小朋友們交往,父母總會認為那樣會浪費時間,影響學習,弄得我現在與同事正常交流都有問題,不知道該怎樣辦才好!

  專家分析:

  這種情況往往是由童年缺乏足夠的交流經歷所造成的,在人的一生中,從小開始,都有兩個教練,在教我們去適應與面對這個世界。而這兩個教練,其中一個是爸爸,教會我們與男人交流的方式。其二是媽媽,教會我們與女人交流的方式。所以,一個與爸爸關係良好的人,往往能與男性建立良好的關係,而與媽媽關係良好的人,也往往能與女性建立良好的關係。

  如果受父母的影響,而與同伴疏遠的話,就會出現一種情況,那就是與親人之間還能夠建立正常的關係,可以比較自如的交流。但一遇到陌生人或者關係較為疏遠的同事時,就會在交流中不知所措。而在此時,可以採用如下的方法來解決:

  一、首先向同事們表明自己存在的問題。例如可以向同事們說清楚,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會有一點的恐懼與害怕,請大家理解。往往只要事先聲明,講清原因,其實同事們都會來支持自己的。

  二、在特別恐懼與害怕時,可以暫時停止交流,例如借機上一下洗手間等,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的情緒安靜下來,然後再回到現場,再與同事們交流。

  三、當出現恐懼與害怕時,不斷提醒自己,嗯,這都是由於童年與同伴缺乏足夠交流所導致的現象,只要放鬆心情,自己完全可以應付。

  四、先找幾個看起來較為溫和與有耐心的同事,努力與他們成為好朋友,以點帶面,來突破自己的人際交流模式,就一定會有好的效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