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好主管 要站上第一線

好主管 要站上第一線

2013.07.03

當企業規模愈來愈龐大,對專業經理人來說,如果沒有主動到前線親自了解員工執行公司目標的情況,坐在辦公室很難窺知全貌。

VMware(威睿)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在2008年肩負開展中國市場重責。他說,管理員工,好主管懂得訂出清楚的戰略方向,花時間和團隊溝通,避免執行成員對目標有誤解,開始執行後,應該隨時向下了解運作過程,營運目標是否已徹底溝通和貫徹執行,發現漏洞才能儘快補救。

倘若沒有回頭理解最新落實情況,執行面就可能出現落差,應回報主管的資訊也可能被過濾,尤其團隊愈壯大時愈容易發生此情況。

「最糟糕的是『朝中一片太平,其實前線早已吃緊』的情況,主管主動理解前線運作,就可以即時調整和反饋」。

宋家瑜說,最初成立大中華區公司規模雖不大,卻能讓他看到全面;之前他曾到華東的上海、杭州,也飛青島和台灣等地,與當地客戶、團隊成員見面,親自了解狀況,藉此觀察執行目標的過程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

他認為,主管不勤於向下了解,容易讓員工有懈怠感,如果可常到第一線了解狀況,就能知道有時執行目標出現問題,並非團隊成員有意造成,需要從中明白緣由;他也相信員工感受到上司的關心和積極度,會更願意與公司合作的廠商溝通,一起努力達成目標。

宋家瑜觀察,外商公司有一些到中國開疆闢土的專業經理人都認為,中國市場特殊,狀況不好解釋清楚,抱持「說了,老闆也聽不懂」的心態,索性都不向總部報告,只說老闆想聽的內容,倘若公司經營出現問題,一旦被總部知曉,而且是未向公司提報的事,將會失去總部的信任。

若希望總部能放手讓幹部經營,原則就是要讓公司信任。他表示,專業經理人行事和經營都要百分之百透明,面對總公司,必須如實報告經營狀況。

大團隊必須靠完整和人性的企業文化維持,才能將影響力傳達給員工,進而感染客戶。宋家瑜以18字箴言代表VMware大中華區的企業文化,其中「守信諾」和「有擔當」是精髓。

他認為,員工必須「守信諾」,答應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否則不如不答應。

此外,他希望員工勇於承擔責任不推諉,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應大我重於小我,就是「有擔當」的表現。

前一陣子,大中華區市場團隊不斷壯大,成員們開始分「你們」、「他們」,讓他很不以為然。宋家瑜認為員工不應該分你、他,而是只有「我們」,大家共同思考如何解決客戶或合作夥伴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