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潛規則的認知過程

職場潛規則的認知過程

大家都知道,在職場中都會有潛規則,那麽潛規則是什麽呢?潛規則是企業文化中最為根深蒂固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構成了企業內部事務處理與人際關系的基本準則。但是這些準則的相關條款,卻長期以來不為人知。過去還有一種態度,或者說是一種認知思想,從根本上不承認這種潛規則的存在價值。這種思想下的企業內部運行,無異于在一團漆黑的世界中闊步行進,其危險是可想而知的。  

對潛規則的認知大致有以下階段:  

1.看不到潛規則。

當我們在企業打拼過一段時間,感受到這種隱形力量的存在與制約的時候,我們的思想會發生變化,看待企業的眼光也會有所不同。  

2.發現潛規則。

思想發生了變化,認識事物的背景思想發生了變化,所謂的“潛規則”就得以凸顯,成為我們思考時主要的指導依據與行為準則。在此之后我們開始學習認同潛規則,接受潛規則,同時我們的思想背景也在不知不覺地發生著變化。  

3.解析潛規則。

當我們掌握了規律的存在之后,我們的思想就進入了一個成長期。在這個階段里,嫻熟地運用潛規則以達成于企業的發你確實能夠感到有兩種力量在左右企業的運作。一種是公開的規章制度,而另一種則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遊戲規則。
  
潛規則在企業內部的主導力量與影響作用是決定性的,但對潛規則的認識與領悟,卻更多地依賴于我們自己的悟性。或者可以說,在企業內部,對潛規則的認識與掌握能力,更多體現為一個人的情商EQ。誰具有敏銳把握企業中潛規則的能力,誰就最具成功者的潛質,這種潛質的發揮,比之于業務或技術領域中的能力更為重要。  

變化中的共存  

對追求基業長青的企業而言,需要對潛規則持續不斷地轉化、改變。打破不利的潛規則,轉化合理的潛規則,關鍵還是要從外部打破,或讓那些有決心改變現狀的人打破。比如從法律、法規層面加大力度,壓縮潛規則發揮的空間。  

潛規則與顯規則的交替、碰撞,使企業活動豐富多彩,企業也在潛規則與顯規則的交互作用中不斷前進,企業從小到大,從不規范走向規范,在此過程中潛規則或許占著主導地位。  

但是從長期角度來看,企業一定要走向制度的明確化與制度化,顯規則將成為企業發展的主流。而當顯規則變成主流,並且演變成人們潛移默化的行為模式的時候,企業管理的春天才會真正的到來。

在一個健全的企業里,顯規則和潛規則之間其實存在著一種博弈關系。建立一種均衡的博弈,企業才能和諧發展。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真正的智者,也會在企業的顯規則和潛規則中找到一個平衡黃金點,使個人的事業長驅猛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