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在職場 步步兇險

人在職場 步步兇險

人在職場,可謂步步兇險,稍有不慎,便可能遺恨終生。而這些兇險中,幾乎都藏有潛規則的成份。使人難以成長進步的,往往不是工作的艱難和環境的惡劣,而是對潛規則不甚了然。

  潛規則之一:別人可以不守規矩,但你不可以

  有規矩就需要人來遵守。該由誰來遵守呢?當然非你莫屬!

  潛規則之二:最好的老師是你的敵人。

    單位不是學校!領導不是老師!同事不是同學!團隊不是班級!業績也不是一張試卷所反映出的分數!工作中的所謂正確答案,則絕不唯一。

  潛規則之三:適應環境不是勉強改變自己,而是要完全忘記自己是誰。

    你不能要求一個終年為生存而拼搏的企業,還能有高等培訓機構的資質。所以企業對精神需求的忽視,幾乎可說是必然的。大家冷淡你是正常的,要大家喜歡你則是需要理由的!

  潛規則之四:可以打雜,但要看是為誰。

    蘑菇是可以做的,但將來是長成靈芝、家常菜,還是毒蘑菇,則既取決于環境條件,也離不開自己的修煉。給皇上打雜的事,搶破腦袋也有人干;而若只是給土財主打雜,那就多半是給多少錢干多少活。

  潛規則之五:不管對錯,一定要站到主流陣營的一邊。

    在單位里遇到對立的雙方,先想誰對誰錯,便無異于小孩看電影時總要問誰是好人壞人。你在這種時候需要做的,就只是看誰是主流,而不是張揚你的所謂正義胸懷。

  潛規則之六:單位的樹枝上,條條都帶刺。

    無心可以成為讓人原諒的理由嗎?你又不是小孩子了。從社會角度講,童言無忌絕不是優點,即便所謂的秉筆直書,其中也往往包含著諸多特定策略。

  潛規則之七:技癢難忍是職場的死敵。

    自古來中國的很多聰明人往往都沒有好下場。凡少年得志的才子,一生走下來總難免血淚斑斑,除非他中途痛改前非,努力將自己變作了傻瓜狀態。因為這種人解決各種“智商型”的問題太容易了,必然會在“情商型”問題上漫不經心,從而站到了公眾的對立面上。

  潛規則之八:企業文化全都是忽悠文化。

    在老板們心目中,企業文化究竟是一種什麽工具呢?告訴你吧,只是一種成本最低、而收效卻可能最高的管理手段而已。在中國的公司里,上層給下層、老板給員工最喜歡講的就是集體主義,強調奉獻、服從的義務,卻往往忘了自己培養、照顧員工,關心員工利益的義務。這才是最廣泛存在的中國式企業文化,其實質就是以集體利益為幌子,來滿足上司自己的私欲。

  潛規則之九:說與做絕對是兩回事。

    即便你做的是一些無比應該、完全正常的事情,也完全沒必要將自己的動機、實情、背景、資源等所有要素,跟別人統統交代清楚。畢竟,他們不是你的徒弟,更不是可為你打分、讓你晉級的評委。相反,他們倒是隨時準備挑剔你,等你出麻煩,期待你干砸,然后最好能將你取代的人。

  潛規則之十:世上沒有公道,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公平之難,是因為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存在。每個人心里都有一套公平的標準,而這些標準卻又是彼此對立的。很多時候,我們總喜歡將“付出自有回報“之類的說法絕對化,其實只是用來掩飾自己的不自信罷了。  

  潛規則之十一:除了你自己,沒人會真正為你著想。

    你倒不如提前想一下,別人會怎樣約束你、挑剔你、壓榨你、利用你,拿你當槍使,讓你背黑鍋,給你下套,騙你賣命。放棄對別人的所有期望吧,所有的冷漠、錘煉、孤獨、中傷,都是應該出現的。你也惟有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真正修煉出獨立生存的能力。

  潛規則之十二:跟最壞的人都要能成為朋友。

    你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才呆在這個位置上的,也就是說,這里並非一個業余時間內的個人小圈子,由不得你依照個人喜好來隨意選擇朋友。那些刻意向你示好的人,其用心也不見得就有多麽單純,只為性情相投,才交你這個知己。職場上的所謂朋友,誰沒點功利心呢?

  潛規則之十三:做人可以笨,做事要聰明。

    現實中有太多“做人很靈巧,做事很笨拙”的人。職場三要素,石頭剪子布。我們提倡這樣三種職場精神:要像石頭一樣,抗擊打,有沖擊力;要像剪刀一樣,善于有條有理的解決問題;還要像一塊大布一樣,善于包容所有事物。

  潛規則之十四:要會講正常人的話,學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很多只會念書的學生簡直就不會講“人”話,更不會講鬼話。中國的學生學得最多的是語文,最受公眾輕視的課程也是語文,而從最終的客觀效果上講,學得最差的還是語文。

  潛規則之十五:時尚是辦公室外面的事情。

    在今天的職場上,那些有權力鑒定你的人,基本也都不會認同現代的許多潮流。最高的技巧是無技巧,最好的化妝是讓人看不出你化了妝。

  潛規則之十六:禮儀比工作內容更重要。

    在東方人心目中,“人活一張臉”,你在禮儀上所表現出的每一細微之處,都會使對方感受到自己的份量究竟幾何。你在公開場合下的表現,那不叫一般性的禮貌,而是對一種儀式的表演能力,是一種能通靈的東西。

  潛規則之十七:太順的開始未必是好事。

    他大概以為,在別人看他的目光里,會充滿譏諷和嘲笑。這其實還是太拿自己當大人物。別人也都有自己的難處和煩惱,誰有功夫天天把關心你的遭遇當成人生大事?不犯小錯的人往往就是在犯大錯。

  潛規則之十八:跳槽是第一生產力。

     在一個企業呆久了,除非個別的幾個明星人物,除非有很大的建樹,否則大多數員工都會逐漸淡出領導的視野,得到的關心和支持也就少了,成了公司的隱形人。事實上,工資和職位往往就是通過跳槽跳高的,而不是待在那里慢慢漲高的。

  我們對潛規則的認知大致有以下階段:

  1.看不到潛規則

  迷迷糊糊的階段,只要在企業打拼過一段時間,並具備正常人的觀察和思考能力,便一定會感受到這種隱形力量的存在與制約。

  2.發現潛規則

  當一個人認識事物的背景思想發生了變化,所謂的“潛規則”便會得以凸顯,成為他思考時主要的指導依據與行為準則。他會明白,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政治。同時,他也開始學習認同潛規則,接受潛規則,思考問題的深度更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

  3.解析潛規則

  基本領會了現存的潛規則,思想便進入了一個成長期。在這個階段里,嫻熟的運用潛規則以達成職場的發展目標,就成了最自然的行為。正常來看,應該起碼可以成為一名管理工作者。盡管,這一技能的運用從未在經典管理學中得以確認,但這一論斷卻是無可置疑的。

  4.改造潛規則

  當一個人對潛規則已達到太熟悉的程度,並已在它的輔助下,收獲了自己的許多成就之后,他對潛規則反倒會生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復雜感受。這感受跟感激之類的情緒毫不沾邊,相反,他卻會有一種類似厭惡,或起碼是厭倦的心情。而且,他尤其不希望別人也靠這種東西在自己這里獲取額外的資源。他會希望種種堪稱陋習的東西,在自己這里宣告結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