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面試中 如何識別職位的危險信號

面試中 如何識別職位的危險信號

要避免從事不適合你的工作,需要學會識別這些面試中的警示信號,並知道如何應對。

面試官希望立即發現一個求職者的長處和弱點。通常他們希望找到最合適這份工作的那一個,而篩出不合適的求職者。

但是,不要忘了,這是雙向選擇,你也在同時面試公司,過程中瞭解一家公司的優勢和劣勢。

要避免從事不適合你的工作,需要學會識別這些面試中的警示信號,並知道如何應對。

*高流動率的跡象

無論是在面試中自然而然談到還是自己提問,儘量瞭解你申請職位的歷史,以及之前員工的去向。希望是調到了更好的職位上或升職了。不過,韋侖達領導培訓的創始人雷文羅賓遜表示,如果前一個員工在那裏工作了不到半年,或者過去兩年裡這個職位有兩個以上的人幹過,都是一個潛在的危險信號。如果有跡象顯示這個職位的流動性很高,有必要進一步調查這個職位的工作量和責任。有一種可能是,這個職位上的員工不堪重負,很快精疲力竭。

*職業生涯未作優先考慮

面試中一個常見的問題是,「你覺得自己五年後會作甚麼?」在你闡述了自己的職業希望後,不要害怕把問題反過來。詢問該職位的未來以及公司希望員工如何成長。羅賓遜說,如果他們不能明確地描述公司的未來,特別當面試官將會是你的直接上司的時候,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如果他們現在都搞不清楚,你從事這份工作後很可能被誤入歧途。

*工作環境不專業或不夠積極

通過員工的話以及在外人面前的表現,你可以瞭解公司很多情況。羅賓遜說,仔細品位他們對前一位員工的評價,通常人們很容易認為前一個員工幹得不好,因為他已經不在那個位置上了。但是,如果人們這麼說了,只能顯示他們專業水平低下。另一個危險信號是,經理不能充滿熱情地解釋為甚麼樂於為公司工作。想想,如果經理都覺得工作不夠興奮,在這裡工作,你又怎麼會有激情呢?

*工作聽起來和你申請的職位不同

輪到你提問的時候,瞭解一下這個職位通常一天的工作是甚麼樣的。如果可能的話,問問主管和現任員工,如果他們的答案是完全不同的,那也是一個危險訊號。

同時詢問,如果你立即開始工作,他們對你的期望是甚麼?如果他們正在尋找能夠立即投入工作的人,通常表示公司並不提供培訓。如果你正在尋找能夠提供正規培訓、手冊和流程文件的公司,這可能不是你要的。

同樣道理,如果你問加入公司的前30天的首要任務是甚麼,他們給出「學習」之外的任何答案都不是一個好跡象。

*如何應對危險訊號

如果面試時危險訊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有辦法。人事顧問公司管理總監琳達表示,如果發現面試官對一些問題措手不及,試著以其它方式或角度提問。不一致的答覆絕對是一個危險訊號。考慮該答覆是否會讓你主動退出應聘,抑或是公司裡的另一個人能夠更好地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你看到危險訊號,是否就要放棄這份工作呢?也不一定,羅賓遜表示。不過,你絕對要誠實的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即將面對的環境。面試過程中最該做的事情是收集信息,之後再作決定,看是否匹配,就像面試官做的那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