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學畢業何去何從? 專家:求職莫讀研究所

大學畢業何去何從? 專家:求職莫讀研究所

畢業季再度到來,許多大學畢業生面臨著該選擇攻讀研究所深造?還是直接到職場歷練的難題。(圖 :photos.com)

畢業季再度到來,許多大學畢業生面臨著該選擇攻讀研究所深造?還是直接到職場歷練的難題。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最新一篇文章主張:「不要攻讀研究所。」(Don't Go to Grad School)

文章說,大家都知道非理工科系的學歷不好找工作,但許多人卻不了解就讀研究所既辛苦又花錢,但卻沒辦法教導你真實生活的實用技能。文章作者同時擔任電台主持人,她接到了400通聽眾叩應(Call-in)回饋,歸納出許多人對於就讀研究所的幾個錯誤認知如下:

1.父母負擔學費

這筆錢不如用來開家公司還比較劃算。因為當你研究所畢業後,你還是回到必須找工作的原點,這常常讓人茫然不知所措。但如果你用三年的時間來經營一家公司,即使失敗了,你的工作歷練還比念研究所來得紮實,而且你會更清楚你的技能適合於哪個工作職場。這特別適用於那些想要攻讀商學研究所的人。

2.學費全免

即使如此,你也在浪費時間。當你在求職簡歷上寫著研究所畢業時,面試官會問:「為什麼要上研究所呢?」你能說因為學費全免嗎?它就好像你在一個公司從事無薪的實習工作,但實習期間所獲得的技能卻毫無用處一樣。還不如先到公司上班,然後每天回家研究一個主題來得紮實。

3.追求成長和自我了解

如果你想要改變生活,追求心靈的體驗,為何不考慮接受心理治療呢?它反而是自我檢測的最誠實辦法,無須論文和筆試。而且,心理治療的保費也比學費便宜許多。

4.學歷讓我在行業中更出色

文章認為,不要指望象牙塔的教授會讓你更出色。如果你生命歷練豐富且夠聰明的話,你是不需要花錢讓人教導你工作技巧的。如果你求職不需要非理工科系文憑,你還去念研究所,那麼聰明的雇主會認為你是在恐懼應徵工作,或者是你投遞的履歷全部石沈大海。

5.我打算教書

忘了它吧!因為教職的工作機會很少。華盛頓大學職場教練證實,想到大學教書的合格人士失業率相當高。這個現象在美國相當普遍。

6.文憑讓我好找工作

事實正好相反。在現實社會中,你不需要文科的研究所文憑便可找到一份工作。最大的問題在於,那個文憑會讓你看起來更像失業者。你似乎不知道怎麼進入成年人的世界,所以決定去攻讀研究所將你的童年延長,而不是去賺錢增加自己的收入。

7.我愛念研究所!職涯非生活全部

是的,當你在童年時,並非每件事情都與職業生涯有關。但當你長大後,賺錢養家活口就很重要了。你必須知道在轉成大人的過程中該怎麼做。這就是為何許多百萬富豪不想把錢留給孩子的原因,因為這會延長他們轉成大人的時間。此外,須認清你在學校所做的事情並不一定與將來在職場上有關。如果你太愛學校了,那麼你可能就會痛恨職場。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