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以貌取勝拿高薪?

以貌取勝拿高薪?

愛美是多數人天性,不僅是帶給自己好心情,在別人看來也是賞心悅目。此外,研究發現外貌跟薪資高低有關,在教育程度、工作經驗相似情況下,外表好看的人薪水比平均值高,不好看的人收入比平均值低,雖然政府倡導無工作歧視,可是以貌取人的觀念無形中仍存在於各行各業。

《區域經濟學家》期刊(The Regional Economist)曾經有一篇論文《工資與外表間的關聯》(So much for that Merit Raise:The Link between wages and appearance)提到將受訪者依外表分為醜、普通、漂亮三種,背景差不多,相似的學經歷,結果是俊男美女收入較高,不只是「重視外表」行業,如公關、推銷員,而是大部份職業都有以貌取人的歧視。外表姣好的人薪水比平均值高出5%;相反地,不吃香的外貌卻低9%。

據salary.com資料顯示,不建議都去動整形手術,但多注意以下五點,或多或少在找工作、談加薪、談升遷有所助益:

(一)身高

2004年佛羅里達大學的提摩斯(Timothy Judge)發現身高每多一吋,每年預期可多賺789美元。意思是兩個相同技能的人有不同的報酬,同工不同酬,一年差距5,000美元,僅僅是因為身高差6吋。

(二)體重

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引述2004年美國全國青年長期跟蹤調查(NLSY)數據,肥胖職員(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領到的薪水比正常人要少,肥胖女性一年少領8,666美元,肥胖男性一年少領4,772美元。肥胖者有可能在薪水、聘僱機會和調薪被歧視。

(三)體格

據勞動力研究期刊(Journal of Labor Research)報導,正常運動的工人比不運動的人薪水多9%。克利夫蘭州立大學提出每星期運動三次以上的人比不運動的懶人薪水平均一星期多80美元。這個研究說每星期若運動1-3次,和同儕相比,薪水只有多一點點,大約5%。

(四)髮色

2010年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研究13,000個高加索白種女性,發現金髮女性比其他髮色大約多7%薪水。紅利,研究也發現金髮女性的紅利比其他髮色女性平均多賺6%。

(五)化妝

一項由Procter & Gamble藥廠、哈佛醫學院、波士頓大學、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達納法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贊助的研究顯示,大眾評斷美不只是看女性裝扮的穿著,化妝也是女性才幹能力和可信賴度的展現。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一個研究提到有化妝裝扮的女性至少比沒有打扮的女性多賺30%。

並且,BusinessInsider.com引述倫敦時報報導:「64%主管說,有化妝裝扮的女性看起來比較專業。」

(六)不要過度漂亮

太過與不足,都會被責難。

但是過度吸引力會如何?如果你是有吸引力的男性,不用擔心因為你總是享有優勢,但是如果女性有過度吸引力呢?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2010年研究,如果女性面容非常美麗,在找比較「男性化」的工作時可能被歧視。

工作場所或多或少會以貌取人,俊男美女在求職、升遷、加薪享有優勢;而且,傳統觀念根深柢固,儼然也是一項歧視,Newsweek刊載一項實驗,超過200位人資主管,給他們各項工作單及110個應徵者相片(男女分開)。

測試到工作職位時,比如安全部門主管、研發經理、財務經理、機械工程師及建築監工主任,男性得到壓倒性的結果。女性被歸類到傳統(及低薪)女性角色,例如接待員,證實女性美麗並非絕對有用。

然而,如果想消弭歧視,在外表上改善自己,並且專注在自己專業、能力、潛力,能為公司帶來最大貢獻,努力成為不可或缺角色,那麼高薪、升遷就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