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員工不爽 上網抱怨 颱風假違法補班 鴻海否認

員工不爽 上網抱怨 颱風假違法補班 鴻海否認

員工不爽 上網抱怨 颱風假違法補班 鴻海否認

蘇力颱風進逼,不少縣市宣布昨天下午停止上班上課,但包括鴻海等公司,卻要員工在颱風天後的周末假日「補班」。許多勞工直呼不合理,紛紛在網路發表抱怨文,質疑合法性。鴻海昨日則否認,強調一切按照人事行政總處規定,並未強迫員工補班或颱風天加班。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祕書長孫友聯指出,其實各行各業很多公司規定颱風天需事後補班,最常聽見的例子大都發生在科技大廠、小工廠。

在鴻海擔任測試工程師的員工透露,公司規定颱風放假周末要補班,為了保住工作,只得乖乖配合。

在科學園區上班的員工也說,颱風天放假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因為公司規定事後得用假日補班,搞得有放颱風假跟沒放一樣。

還有勞工說,雖然會放颱風假,但公司規定要扣一天特休。

勞委會指出,企業如要求勞工在颱風天後補班,已違反勞基法規定。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天然災害發生時通報停止上班,勞工因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但雇主亦可不發工資。

勞委會進一步解釋,公司針對颱風假未出勤勞工,若給付當日工資,據此要求勞工利用假日補班,同樣違反法令。

勞委會強調,勞基法中並沒有所謂的颱風假,也就是說,勞工因天災出勤者,若雇主不加給工資、不補假,又或是勞工因天災未出勤者,雇主不給薪,尚無違法之虞,一切都需由勞資雙方協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