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滿「教育」 青年舞台劇發聲

不滿「教育」 青年舞台劇發聲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重視技職教育!」、「反對教育商品化!」近百位中學生於14日聚集西門町紅樓廣場,以行動劇表達對現有教育制度的不滿及對未來的期待。第十三屆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以「教育」為主題,呼籲教育部長及政府官員看見年輕人的心聲,不要漠視青年學子的權益。

「教育不是議題,而是生活!」來自全台各地十多所學校的高中生,頭戴紙袋,在烈日下大跳快閃舞,並以行動劇訴說年輕人對現今教育制度的真實感受。現場也請到教育部長的「分身」,穿著全套西裝的假人,並在假人的眼窩裝上針孔攝影機,將年輕人的訴求與期望記錄下來,希望讓教育部官員看到。

宜蘭高商與宜蘭高中的同學表達的是,因地處偏遠而受到城鄉差距,學習資源匱乏的情況;成功高中的同學則大聲反對教育商品化,認為人生不該被禁錮在如此僵化的教育體制下;淡江高中的同學則扮演了學生、家長、教師等不同角色,以更多元的角度點出現今教育的問題。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的代表吳政哲指出,去年台少盟做了一份「轉大人」統計,有6成5的民眾認為,青少年最重要的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教育政策用大人主觀的想法,以考試和課本充塞學生的生活,學生們不僅無法思考,也喪失社會參與的機會。

全國家長聯盟目前正推動「以適性教育取代升學主義」,主張每個孩子都不應被放棄,而不是只有少數族群享受頂尖資源。全家盟副理事長劉承武認為,教育部的政策都是源自於良善的初衷,但卻用了錯誤的手段,讓多元教育變成多重門檻,家長們分分計較,也讓學生失去學習的熱情。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以「教育」為題,全台16所高中職的學生將於7月15日至28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演出16部舞台劇。學生們自編、自導、自演,將用行動與實踐,讓政府與社會了解他們身在第一線教育現場的心聲。

圖說:十多所學校的高中職學生站出來,以行動劇表達他們對教育制度的不滿及升學主義的壓力。(Photo by 方家敏/台灣醒報)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