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鮮人該選擇大公司或小公司?

新鮮人該選擇大公司或小公司?





關於大公司



規模龐大、制度健全



制度完整的大企業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更多時候就像學校的延伸,雖然換了另一種新文化,但同樣能讓你在穩定及循序漸進的狀態下適應:教育訓練、專業的學長姐、標準的作業流程,總之乖乖地照做就能拿到及格分數。



不過,大型企業強調的穩定,相對來說也會壓縮你的個性與成長,特別是對新鮮人而言,因為他們最需要一個沒有太多意見和容易管理的白紙員工。



另外,大公司剛開始能給的待遇或許不錯,但想要再繼續提升,又得經過一層層的制度審核與考驗……






專門培訓、系統分工



一般來說,大公司都會提供更多的教育資源,目標是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才,再與其他的專才配合分工,並藉此達到企業的最大收益。



但是,分工越詳細,也代表你將更依賴於整個體系,在脫離該環境後便可能變得一無是處。



人才濟濟



任職於大公司,你會立刻擁有許多優秀的主管與前輩,他們通常也會一對一地讓你進入穩定軌道,就像他們之前被其他人照顧的那樣,



只是,這同時意味著你得和更多的優秀人才競爭,但主管職缺偏偏又只有那幾個而已。







關於小公司



制度扁平、層級模糊



小公司的小規模正是它的優點,因為沒意外的話它總有一天會成為大公司,身為最初的奮鬥成員,到時你的身價也會水漲船高。同時,在小公司你有更多與管理階級直接溝通的機會,這不僅能改變你的思考邏輯,獲得大幅加薪的可能,如果你想的話,這對你的創業也會有所幫助。



不過事情當然不會那麼順利,高報酬的背後也承擔更高的風險,一旦公司承受不了景氣的衝擊,再好的待遇都會變成過去式。






人員稀少、身兼數職



僅管人力有限,小公司還是有許多必要的運作流程,所以常會需要員工身兼數職來一手包辦;除了增加你從沒想過會有的能力,這或許還能替你找出在職涯中真正感興趣的方向──畢竟你以前都是聽別人說的。



但是,小公司卻未必會給你時間及空間鑽研,甚至於你會成為第一個碰到那種狀況的員工,在「趕鴨子上架」的情形,你一定得先擁有非常充份的領悟和自我學習能力。







結論:因人而異



如果你熱愛挑戰、創意無限,能自我學習,喜歡掌控領導的權力,還沒思考好人生的方向,又或者創業是你職涯的一項重要計劃,那麼,一般的中小企業較能帶給你所需要的東西。



反過來說,要是你務實、穩重,喜歡執行穩定清楚的項目而不是波動的職場,大企業就會是提供你安定成長的最好選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