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ini Clubman

Mini Clubman

迷你大樂趣-Mini Clubman

【 OMyCar 編輯:Jet 攝影:Jet 】


要說起Mini的經典,那得要花很大的篇幅;延續至今日,Mini不再是當年戰後努力想要開發的經濟小車,而是渾身展露時尚與個性的性能小車,這樣的轉折,也許部分老車迷無法接受,但是新款Mini所展現的獨特魅力依舊讓人無法抗拒。


從代號R53進化到R56,Mini車系雙門短軸的設定未變,但在德國工匠的巧思之下,企圖賦予Mini車系更多面的應用變化與風貌,於是乎出現了Mini Clubman。

初次見到Mini Clubman,感覺上與現行車種並不會差太多,整體線條延續了所有Mini車系的設計元素,包括配色鋪陳依然時尚獨特,但走到車側就發現其玄妙,Mini Clubman居然是五門設計?沒錯,這也是Mini Clubman最大的特色,右側車門採類似像Mazda RX-8的經典雙開設計,讓後座乘客進入更有餘欲。



這裡附帶一提,由於鈑件成本考量,無論是右駕或是左駕版的Mini Clubman,這雙開車門都在開在右側,不過對於台灣這樣的左駕習慣地區來說,右側下車倒比較不會有安全上的考量。
此外雙開車門開啟時務必先開前門的設計則是稍嫌美中不足,右前門部分採用原本Mini車系的相同車門鈑件,倘若後座乘客要下車還是仍需前座乘客的輔助。



另外,Mini Clubman加長了8cm的軸距,讓Mini Clubman不再迷你,卻多出了另外的一種迷人味道與實用特質。
而後門採對開方式也別出心裁,更大的開啟角度讓車主在開啟時更為省力,除此之外,對於車身剛性來說,這樣的設計也比起傳統掀背尾門的設計來的紮實許多。





進入車室裡頭幾乎與現行車款沒有什麼異動的設計,最為顯著的變化當然就是後座增加的空間,除了後座乘客膝部空間碩然開朗之外,後行李箱也因為加長的車身,容量因此倍增到930公升,大大增加了置物的空間。前座部份依然沿用現有設計,獨具的大型中央時速表最為醒目。
為了突顯Mini Clubman與一般版本的Mini車系的不同,原廠推出了總共有12種的外觀色搭配,內裝部份也有多達6種飾板以及4種內裝坐椅的顏色提供搭配選擇,更推出Mini Clubman專屬的巧克力色塗裝車款,豐富你的視覺。




]Mini Clubman車系總共有三種車型,包括Mini Cooper Clubman、Mini Cooper S Clubman以及柴油款的Mini Cooper D Clubman,但總代理並未在第一時間引進Mini Cooper D Clubman,根據了解目前尚在評估中,有興趣的朋友可能還要再多等等。
實際駕乘,第一印象就是加長的軸距反倒在高速路段增加了穩定;在總代理安排下,我們有機會同時比較Mini Cooper Clubman、Mini Cooper S Clubman兩種車款的性能差異。

先來說說Mini Cooper S Clubman,Mini車系的特色不光是時尚的設計,近乎卡丁車那般直接敏銳的操駕感受才更是迷人之處!
Cooper S Clubman搭載與現行車款相同的1.6L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175hp,雖說Cooper S Clubman比普通版的Cooper S要多了75kg的重量,但對於加速的反應上影響不大,不過在蜿蜒的山路中行進,低速域依然可以感受到渦輪遲滯所帶來的加速遺憾,但是一旦引擎進入高轉,猛烈的力道竄出,倒也可以讓人大呼過癮!

至於Cooper Clubman則是搭載1.6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120hp的馬力,雖說加速力道不若增壓車款,但卻更符合市區駕駛的輕快以及省油訴求,再者,更為平順的加速特性也讓Cooper Clubman的整體輸出感受要比Cooper S Clubman來得加分許多。



伶俐的操駕反應依舊,但是Clubman車系的底盤由於軸距加長的關係,在遇見低速急彎時,反而會有點後輪跟不上前輪節奏的拖曳感,這是與現行其他Mini車款操駕起來最大的不同之處!
結合時尚、創新、個性、實用以及性能於一身的Mini Clubman,挾著全球話題登陸寶島,是否能在1.6級距小車中展露頭角,就看市場除了油價高漲的議題之外,追逐時尚的男女有多少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