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用人緣取代人脈

用人緣取代人脈

對年輕人來講,我比較偏愛用人緣取代人脈。只要人緣好,大家就會喜歡你,人脈就會不自覺地產生。人緣跟人脈不同,它必須從自己身上著手,應該努力做好分內工作,培養實力和專業。
人脈重要嗎?人脈當然重要。

時下有許多年輕人下了班,參加各種社團,交換名片,甚至學習高爾夫球、紅酒,以培養人脈。但是花太多時間參加社團,反而讓自己無法專注在工作上。

社團其實是社交活動。真正的人脈發展不會在那個群體裡,而是在工作環境裡。所以在企業裡努力工作、認識朋友,更容易得到機會。

坊間有許多教導年輕人如何建立人脈的方法,但,那只是認識。如何在有效的資源裡創造認知,再轉換成口碑,更為重要。

刻意學習各種話題或製造機會,只為了跟長官聊上幾句、到處去換名片,這都只是種「術」。

與其在這上面花功夫,還不如把分內工作做好,更加有效。更何況,年輕人剛出社會,很難馬上建立起人脈。

所以,對年輕人來講,我比較偏愛用人緣取代人脈。只要人緣好,大家就會喜歡你,人脈就會不自覺地產生。人緣跟人脈不同,它必須從自己身上著手,應該努力做好分內工作,培養實力和專業。

當你在累積實力的過程中,會遇到他人相助,你也會幫助到別人。

讓自己先變成別人的貴人,日後當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就會伸出援手。這時候,人脈就會自動產生。

這也就是成語說的「廣結善緣」:年輕人進入職場,不要挑剔老闆交代的工作、客戶的要求、同事間的分配。珍惜每一次工作,重視每份你遇到的關係,人緣自然就會好。以好人緣建立起的人脈,才能有穩固的基礎。

不能靠人脈做事

因為人脈經營是一個「plus」(加分),但不是一個「must」(必要)。職場上,實力遠比人脈重要。只要實力受到肯定,哪怕不受別人歡迎,仍會有工作機會。所以,我從來不強調要經營人脈。

人與人的相處貴在「誠信」。太過刻意經營,對方也會知道。人脈和誠信之間,有很多細膩的部份,分寸要懂得拿捏。若是你真的喜歡這個朋友,他需要什麼,你一定感受得到。

朋友之間相處,需要用心,慢慢累積彼此互動的感覺。例如,最近有人送我鄧麗君演唱會的票,我就借花獻佛轉送給喜歡鄧麗君的朋友。知道朋友的喜愛,投其所好,但是不需要特別刻意。

人脈重要嗎?人脈固然重要,但是年輕人先做好分內工作,培養個人的實力,讓自己有好的人緣,這比積極經營人脈更重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