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手機技術3G完全解讀

手機技術3G完全解讀

什麼是3G?
3G就是英文 3rd Generation的縮寫,指第三代的移動通信技術。相對於第一代模擬制式手機(1G)第二代GSM、CDMA等數字手機(2G)而言的。一般地講,3G是指將無線通信與國際互聯網等多媒體通信結合的新一代移動通信系統。它能夠處理圖像、音樂、視頻流等多種媒體形式,提供包括網頁洲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等多種信息服務。為了提供這種服務,無線網絡必須能夠支持不同的數據傳輸速度,也就是說在室內、室外和行車的環境中能夠分別支持至少2Mbps(兆字節/每秒)、384kbps(千字節/每秒)以及144kbps的傳輸速度。

3G技術的標準
國際電信聯盟(ITU)在2000年5月確定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大主流無線接口標準,寫入3G技術指導性文件《2000年國際移動通訊計劃》(簡稱IMT-2000)。
W—CDMA的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統為主的歐洲廠商,日本公司也或多或少的參與其中。包括歐美的易立信、阿爾卡特、諾基亞、朗訊、北電,以及日本的NTT、富士通、夏普等廠商。這套系統能夠基於現有的GSM網絡上,可以較輕易地過渡到3G,而GSM系統相當普及的亞洲對這套新技術的接受度預料會相當高。因此W-CDMA具有先天的市場優勢。
CDMA2000由美國高通北美公司為主導提出,摩托羅拉、Lucent和韓國三星,韓國現在是成為該標準的主導者。這套系統是從窄頻CDMA One數字標準衍生出來的,可以從原有的CDMA One結構直接升級到3G,建設成本低廉。但目前使用CDMA的地區只有日、韓和北美,所以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一CDMA多。不過CDMA2000的研發技求卻是目前各標準中進度最快的,許多3G手機已經率先面世。
而TD-SCDMA該標準是由中國大陸獨自製訂的3G標準,1999年6月29日,中國原郵電部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大唐電信)向ITU提出的,在頻譜利用率、對業務支持、頻率靈活性及成本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另外,由於國內龐大的市場,該標準受到各大主要電信設備廠商的重視,全球一半以上的設備廠商都宣佈可以支持TD-SCDMA標準。

什麼是2.5G?
目前已經進行商業應用的2.5G移動通信技術是從2G邁向3G的銜接性技術,由於3G是個相當法浩大的工程,所牽扯的層面多且複雜,要從目前的2G邁向3G不可能一下就銜接得上,因此出現了一個介於2G和3G之間的2.5G。HSCSD、WAP、EDGE、藍牙(Bluetoot)、EPOC等技術都是2.5G技術。
HSCSD這是GSM網絡的升級版本,能夠將傳輸速度大幅提升到平常的二至三倍。目前新加坡M1與新加坡電訊的移動電話都採用HSCSD系統,其傳輸速度能夠達到57.6kbps。
GPRS由於具備立即聯機的特性,對於使用者而言,可說是隨時都在上線的狀態。GPRS技術也讓服務業者能夠依據數據傳輸量來收費,而不是單純的以聯機時間計費。這項技術與GSM的網絡配合,使傳輸的速度可以達到115kbps。
EDGE完全以目前的GSM標準為架構,不但能夠將GPRS的功能發揮到極限,還可以透過目前的無線網絡提供寬頻多媒體的服務。EDGE的傳輸速度可以達到384kbps,可以應用在諸如無線多媒體、電子郵件、網絡信息娛樂以及電視會議上。
WAP是移動通信與互聯網結合的第一階段性產物,也是大家聽說最多的。這項技術讓使用者可以用手機之類的無線裝置上網,透過小型屏幕遍游在各個同站之間。而這些同站也必須以WMl(無線標記語言)編寫,相當於國際互聯網上的HTML(超文件標記語言)。
藍牙(Bluetoot)是一種短距的無線通訊技術,電子裝置彼此可以透過藍牙而連接起來,傳統的電線在這裡就毫無用武之地了。透過芯片上的無線接收器,配有藍牙技術的電子產品能夠在十公尺的距離內彼此相通,傳輸速度可以達到每秒鐘1兆字節。以往紅外線接口的傳輸技術需要電子線正在視線之內的距離,而現在有了藍牙技術,這樣的麻煩也可以免除了。
EPOC是一種能夠讓移動電話搖身一變成為無線信息裝置(例如智能電話)的操作系統,滿足使用者對於數據的需求。它支持信息傳送、網頁惻覽、辦公室作業、公用事業以及個人信息管理的應用,也有軟件可以和個人計算機與服務器作同步的溝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