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希望你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

希望你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

兩種截然不同的晉升方式

我自己的經驗,至今跟隨過的十四名主管當中,有十人曾對我說:「希望你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

後來在我的研習營裡,我請學員的主管寫下「給下屬的信」當中,也是十之八九會出現這一句話。

為什麼主管們會異口同聲對下屬有此期待?最大的原因在於,主管都是孤獨的。
在其他章節我也多次提到,員工要能夠感同身受明白主管的心情,通常都是到自己也當上主管之後,那時才會突然領悟,「原來從前主管老在講的是這麼回事啊!」

一般在工作團隊裡,會站在主管的立場思考公事的唯有主管自己,也難怪主管會想:「要是有哪位下屬能夠站在我的立場幫忙處理這案子,該有多好,這樣其他成員也能夠更快掌握狀況。」

主管之所以會期待下屬「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還有另一個背景,那就是人事晉升的方式。左右員工升遷的績效考核有兩大類:「畢業方式」與「入學方式」。

「畢業方式」指的是員工已具備現職的所有需求能力,於是予以升遷;「入學方式」指的是員工完整具備高一層職位所需的所有條件而予以升遷。

譬如從係長升課長,「畢業方式」表示該員只要滿足所有係長職位該具備的條件即可升遷;而「入學方式」則是代表該員必須具備所有擔任課長職的要件方可升課長。換句話說,「入學方式」的門檻比較高。

在職位供不應求的現今,大多數企業在升遷制度方面採取的都是難度高的「入學方式」。

你知道自己公司是採取哪種方式嗎?如果不清楚,請詢問你的主管或是人事部門的人,因為這攸關你自己的將來。

而所謂的「入學方式」,要求的正是「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的能力,如果公司採取的是「入學方式」的升遷機制,缺乏遠見、無法站在高一層職位思考公事的下屬,主管是沒辦法推薦升遷的,這也是主管會有此期待的原因之一。

身為下屬的你,如何擁有主管階級的遠見?

出於想要你「成為孤獨主管的親信」,或是想要你「滿足晉升條件」,主管們有了「希望你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思考公事」的期待。

然而對下屬而言,其實很難回應主管的期待,再怎麼說自己只是下屬的身分,要「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只能靠想像力來達成,但想像畢竟有其限度。

有個最實際的方法,就是搶主管的工作來做。

「排班管理等等規劃」、「部門之間的溝通」、「培訓員工」等,這些主管必須花很多心力去做的業務,你就接下來吧,然後在執行業務時,你就會不得不逼自己站在高一層職位的立場來思考、處理這些事了,也就是採取背水一戰、讓自己沒有退路的方式。

這麼做當然會增加你的工作負擔,但你必須咬牙撐過去,視狀況可能也必須把原本手邊的工作分下去請後輩協助,或是把工作外發以騰出時間。

請克服一切困難,為了自己的將來,努力培養主管階級的遠見。

如此你不但能夠成為主管的親信、滿足晉升條件,還等於讓自己預習了高階主管的業務內容。

重點

搶主管的工作來做,訓練自己擁有主管階級的遠見,如此不但能成為主管的親信,也能為你自己將來的晉升鋪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