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培養本業外的興趣

多培養本業外的興趣

多培養本業外的興趣

職場上的許多上班族是很苦悶的,工作沒成就感、收入又低、工時又長、老闆跟同事又很討厭。一整個就是不想上班,特別是周一那天。

是的,苦悶,是現代上班族普遍有的問題與現象。

如果要我針對這個苦悶心情下個治本藥方,我會說:多培養你工作本業外的興趣吧!

許多人因為擔心失業、裁員與公司精簡人力,只好認真工作,致力堅守崗位,連兼差都不敢想,就不用說賺不到錢還要花錢的業餘興趣了。

這就是大多數人想不開的重點---越害怕失業,就越想保住飯碗,結果,失去的更多。

失去什麼呢?失去自我!

一個人一旦失去自我,作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我來說說擁有興趣的好處吧。比如說我愛畫畫,為此還特別去學油畫(純粹是舉例,不是真的)。那麼,當我上班厭煩時,想想梵谷是怎麼畫鳶尾花的?想著想著,心情也會開心起來。

當老闆要我今晚加班時,我也可有理由告訴他:”我今晚要上油畫課,恐怕無法趕工。但是---,我一定會努力把工作在六點半以前做完,而且手機會開,你可以誰找到我。不然的話,我明早早點進來也行!”

如果老闆對你學習油畫感到不滿,你可以告訴他:”藝術生活能平衡我的生活,增加我白天工作的效率,這總比我晚上喝酒好多了吧?”

如果挨老闆罵了,你可以畫一張夜晚的星空,把哀怨的情緒全畫下來。等到節慶時,送這張畫給老闆,告訴他:”我的心情經常很梵谷。”這樣一切盡在不言中,你的心情也會開朗許多。

對於好同事,送張畫有玫瑰花的小油畫,讓他能放在辦公桌上,或家裡牆上,也是一種表達感謝的方式。

最大的好處是,不管你白天上班有多苦悶,只要想到假日或夜晚,你可以畫點東西,心情也會展露歡顏。

我相信不太會有主管會討厭一個心情愉快、態度積極且辦事績效到位的職場工作者,甚至高興都來不及。一個樂觀開朗的工作者,經常會把愉悅氣氛感染給他人,成為穩定一個團隊氣氛的關鍵人物。

擁有本業外的興趣,就好像一個被關在監獄裡的囚犯,一天中能有點放風的自由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想做的事情,要花點錢,比如買畫布、油畫顏料,那麼,就只好努力賣命多賺點錢囉。這種為興趣而衝刺出來的工作績效,也會讓自己成為主管眼中的大紅人。

能撥出時間,多培養工作本業外的興趣,是太棒的一件事情了。因為是自己的興趣,因此,作起來會樂在其中,即使需要花時間投入、培養,也能克服萬難,累積出在業餘興趣領域裡的一流實力來。

因為是自己熱愛的興趣,不論別人怎麼說,你都會風雨無阻地加以完成或學習,並得到興趣當中的成就感。

這就是無目的性培養業餘興趣的好處---只要你能在興趣中培養出佼佼者的實力,這個非本業,將有極大可能性成為你未來的本業---雖然你一開始對此並無目的。

我常看到很多人努力規劃職場人生,到頭來都一事無成,不是業外學習經常因工作忙碌而放棄,就是想歸想,卻未曾投入熱情去實踐。

但往往心中有喜好與興趣者,投入熱情去參與,往往最終會無心插柳,成為未來轉職的最大機會與機運。

人生的命運是不太能規劃的,但人的自我卻是自己能實踐的。如果你心中有愛好、熱情與喜愛之物,卻不願加以實踐完成,那只是對不起自己而已。一個長期對不起自己的人,又怎能不苦悶呢?

多培養本業外的興趣,不論有多少好處,最大的好處則是讓心中無憾、成就自我。

根據我的職場經驗,一個自我人格健全的人,比較有機會知道自己在職場上想要什麼?以及不想要什麼?並容易讓他自己成功。而進入職場後,培養健全人格的最佳辦法,是參與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並全心投入!

這一點,正是多培養本業外興趣的最大好處---你會樂在人生,樂你所樂,而不會對人生有太多不平衡的抱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