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考試通用金榜鐵則(1)

考試通用金榜鐵則(1)

金榜題名之前的九個階段

「這次考試一定要考上!」如果你這麼想,那光是做考古題,每天多唸幾個小時,是沒有用的。

無論哪種考試,都有它上榜的「規矩」。那就是「為了考上而唸書」。

「啊?這不是廢話嗎?」或許是,但實際上幾乎所有考不過的人都做不到。

我第一次司法考試落榜,就是因為沒有策略,唸書態度又隨便。單純浪費了唸書時間,卻沒有得到相應成果。
高門檻的考試,可沒有嫩到傻傻讀就會上。抱著書死讀的做法,我說是「為了唸書而唸書」。這就像沒帶地圖,走在陌生的街道上。

但只要「為了考試而唸書」,成果(金榜題名)自然手到擒來。

什麼是「為了考試而唸書」?乍看之下是不清不楚的。

我也是得到了前輩指點,歷經千辛萬苦,才懂得如何「為了考試而唸書」。而現在,我一定要把這心得分享給各位讀者。
無論什麼考試,考上的程序都一樣。

在考試的那天來臨前,請依序達成以下九個階段。

這九個階段,絕對能讓你金榜題名。

第1階 先解考古題,了解考試狀況。

第2階 為考試訂定讀書計劃。

第3階 唸書,解考古題,修改計劃,重覆修正。

第4階 發現「該怎麼唸書才會考上」。

第5階 專注於「該怎麼唸書才會考上」。

第6階 使用「提高效率學習法」,達成二至三倍的效果,減輕學習壓力。

第7階 決定考前一個月、一週、一天,乃至考試當天該做什麼,確實執行。

第8階 決定考場上如何解題,確實執行。

第9階 金榜題名!

「傻傻拼命讀」和「為了考上而讀」是不一樣的。

金榜鐵則02

「回顧」才能下定決心

在開始唸書之前,請再考慮一次。你為什麼要考過這場考試?

請想清楚你要考的證照,對人生有什麼樣的幫助。如果感覺不清不楚,請務必想清楚,或者乾脆放棄。

考取證照本身並不能當成目標。

別只是想著「要考上」,究竟考上了要做什麼?對自己有何幫助?這一定要認真想清楚。

通過考試,拿到證照與頭銜,確實走路有風,自信滿滿。

但我認為「證照」的目的不在於滿足虛榮心,最終還是要能「幫助別人」才有意義。

為了取得證照而準備考試,能獲得該領域的豐富知識。取得證照之後,一定有人會信任這證照,而來找你幫忙。

證照就是為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為了貢獻社會而存在。

我所考的司法考試,簡單來說就是考上律師,就能直接對「眾人的人生」做出貢獻。

舉個更簡單的例子,公司職員考過英檢,就可以看懂英文合約,接聽公司的英文來電,客戶和同事都會感謝你。

考上證照之後要做什麼?是否真的需要這份證照?確實掌握自己的需求,才能學得更充實,至少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如果只為了考證照而唸書,等於浪費了部份人生。

請回顧你的心態,眼前要考的證照,對你的人生究竟有何意義?

搞清楚考證照的目的,以及之後的生活。

金榜鐵則03

「應考準備」的經驗,未來必定有所助益

我要告訴各位讀者的學習法,是「所有資格考都通用的學習法」。而且當然包含「超難資格考」的超艱苦學習法。

因為我所考的司法考試就是超難資格考,而討厭唸書的我又採用了超短期集中式學習法,所以我的學習過程就是短時間獲得成果的艱苦路線。

我想實際過程會受每個人的體質,個性所影響。所以若讀者認為受不了那樣艱苦的歷程,或許可以按自己的情況稍微放鬆一些。

但當我通過司法考試,當上律師,才進一步體認到律師工作肩負著「他人的人生」,所以考試門檻當然要高。而準備這項考試也當然要艱苦。

無論多苦都咬牙撐過來的經驗,對你將來的工作生涯必定有所幫助。

除了工作之外,當你站上人生的岔路,徬徨猶豫,手足無措,應考經驗將會是你不動的基石。

我可以肯定地說,目前之所以能在法律界不屈不撓,勇往直前,都要感謝當初撐過應考難關的那段日子!

你今天的「努力」,一定有助於往後的人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