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主管,是你的敵人還是貴人?

主管,是你的敵人還是貴人?

主管,是你的敵人還是貴人?

一場激烈的言語衝突後,辦公室一角傳出巨大的甩門聲,一位氣沖沖的同事直奔座位,憤怒的收拾著桌上物品的同時,口中還不斷咒罵著主管的不是。這樣的戲劇化情景,每天都在現實生活的都市叢林裡重複上演。根據104人力銀行「夢幻主管大調查」結果發現,如果你認為自己目前主管是位好主管的話,那要請你要好好珍惜了,因為有百分之四十的上班族朋友從來沒有遇過好主管。調查中也發現,「不尊重部屬」的主管是最容易讓部屬萌生去意的類型。


從以上數據看來,大部分的人,在面對主管對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態度有所要求或質疑時,本能的會立即築起一道自我防衛的自尊之牆。然而,這道自尊之牆卻是個人成長的最大障礙。當一個人認為自己凡事都懂、都對或完美無缺時,那這個人的格局也就到此為止了。像郭台銘先生這麼成功的人都認為「對未知的事情要謙虛」。通常,從部屬的角度來看那些所謂主管的無理要求時,往往是受限於自己的視野與知識,以致於不能看到公司或單位的全盤佈局。在還沒了解原因之前,就先築起自尊這道防線,妨礙自己的成長。


更糟的狀況是,如果因此而把自己的主管當敵人,這將是最愚蠢的一件事。因為,當一個人在輕視自己的主管時,也會使自己輕視工作和公司的一切,而導致價值的偏差。你不會全心投入主管交付給你的任務,也因此會破壞公司在目標執行上的紀律,最終成為公司的瓶頸點!


此外,對自己來說,主管掌握了資源的分配、同時也決定了你的績效表現。所以,與之抗衡吃虧的絕對是自己。以我自己的為例子,以前在做部屬時也常常會抱怨主管的要求無理,但在晉昇主管後,參與了公司營運相關會議,才了解到當時主管要求的道理,更明白以前的主管替我承擔了多少壓力。


如果上班族認為離職會是個最簡單的解決之道的話,而想著下一個主管會更好。那麼要奉勸抱持這種想法的朋友,這會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做法。根據104人力銀行對企業端的調查發現,企業在面試求職者時,最常問及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如果答案是「與主管或同事相處有問題」的話,將會是扣分項目中的第一名。所以,當你在目前的公司與職位上不能有好的態度與表現,而想要以離職作為解套的話,結果可能反而讓自己陷入負面循環,工作將會越換越差。


所以,攻略專家要給的建議是,請把主管當貴人。


如何才能讓主管從敵人變成貴人呢?


◎首先,要讓自己處於公司內部訊息流通的人際網絡之中,才能更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當主管交付任務時,比較有方向感;同時要避免自己成為邊緣人,如此一來很容易在公司政策改變時,轉錯彎或脫隊!


◎其次,要主動與主管多互動,不要被動地等主管找你,你想想每天圍在主管身邊想爭取關愛眼神的人有多少,不主動當然關愛輪不到你囉。

此外,多互動才能建立互信,也比較能了解主管所面臨的問題與自己在解決問題中應扮演的角色。我們常說疑人勿用、用人勿疑,如果不能被主管信任、重用,該如何有機會證明自己對公司的價值呢?


◎最後,要能將心比心。主管也是人,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社會價值賦予領導者太高的期待。所以,下次遇到主管不合理或模糊的指令時,請記得他們也是這樣被要求的,就算是執行長也要面對市場與股東的嚴格要求和模糊不清的局勢。


最後給正在抱怨主管的上班族朋友的建議:


◎請記得主管要求必有其理,不論是什麼道理。因為,這個人能做到主管位置,一定有他的一套道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