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ARM 稱霸全球行動裝置晶片

ARM 稱霸全球行動裝置晶片

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報導,iPhone、黑莓機等智慧手機風靡全球,使蘋果、RIM等公司名利雙收,但主宰全球行動裝置晶片者卻是總部位於英國劍橋的ARM公司,目前全球銷售的智慧手機中有九成以上至少內建一顆ARM處理器,ARM晶片已賣出150多億顆。

ARM公司授權用以生產先進精簡指令集電腦(RISC)處理器的智慧財產,主宰全球行動裝置晶片市場。但該公司創辦人兼總裁布朗(Tudor Brown)日前接受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訪問時說:「當英特爾表示要進軍這個市場,我們必須嚴陣以待。」他強調:「我們絕對不能鬆懈、不能志得意滿。」


英特爾不久前在巴塞隆納世界行動會議(MWC)上,一如各界預期宣布將與諾基亞(Nokia)合併各自的開放程式碼作業系統。這位ARM創辦人表示,英特爾的聲明毫不令人意外。


諾基亞與英特爾結盟推出的平台名為「MeeGo」,將整合兩家公司各自的Linux作業系統,用於各種行動裝置上,如智慧手機,小筆電與平板電腦等裝置。MeeGo撼動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可能不大,因為諾基亞與英特爾都不是該市場的領先廠商。諾基亞雖然是智慧型手機生產大廠,但在高階產品上遠遠落後蘋果、Google與生產黑莓機的RIM。


布朗並不畏懼MeeGo平台,因為諾基亞並未表示將採用英特爾的Atom晶片生產智慧型手機。在手機、數位音樂播放器、網路路由器等其他電子產品上,英特爾的Atom晶片與ARM 是直接競爭對手。


對希望隨時保持網路連線的消費者而言,電池續航力是無解的難題。ARM處理器結構簡單,適合低功率電子產品,因此得以稱霸行動裝置市場。


ARM專利授權生產的晶片中,三分之二用於行動裝置,另外三分之一晶片的去向也令布朗振奮不已,因為商業應用市場,如出貨、庫存,與幾乎所有全球定位系統(GPS)產品,是ARM潛在的大市場。難怪布朗會說:「我們仍看到很大的成長空間。」


布朗說:「我們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