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求生術:小心辦公室和諧的陷阱

職場求生術:小心辦公室和諧的陷阱

職場求生術:小心辦公室和諧的陷阱

前一陣子,和在大企業當人資主管的大學同學談一個合作案。合作內容討論得差不多,大致敲定後,他跟我要了履歷,說是寫簽呈要用。

履歷寄出去後,同學來信問了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何我有三個月的空白?”三個月沒有工作,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同學的提問,讓我想起多年前一段頗有趣(但其實蠻驚悚)的工作經歷。

新鮮人受到公司器重

那年我剛出社會,因為學生時代就已經在業界打工,累積不少資歷,第一份工作很順利地拿到不差的薪資和職缺,也在業界龍頭公司,年紀輕輕卻很受廠商“尊重”。

工作做了快一年,覺得自己不適合大企業,應該去小公司磨練,可以學更多。碰巧也有一個看起來非常好的工作機會。跑去面談,很順利的錄取了,於是我便決定轉職。

產生一種怪異的違和感

正式到公司報到之後,覺得辦公室給人一種莫名的違和感,說不出的怪。好比說,當時公司員工只有我一個,我的勞健保,老闆要我自己登錄系統去報,且看了系統資料後發現,公司員工都待不久,種種跡象都顯示為“異常”。

過幾日,老闆不在的時候,有個離職員工回來取東西,原本只是禮貌性的打招呼,換名片,剛好他聽說過我,便多嘴了幾句,跟我說起他當初離職的原因(老闆的個性非常古怪,莫名其妙地會歇斯底里的暴怒),以及後來碰到的事情(打電話騷擾他和家人,被逼得得換電話)。當然,他很客氣地說,直說聽聽就好,也許只是他多心。

好聚好散主動說掰掰

後來,我開始留心老闆的狀況,果然發現一些不對勁的地方。我隨即做了一個決定,要辭職。

有鑒於不能好聚好散,可能會被老闆報復,我對老闆說,自己因故必須回南部老家一陣子,處理家中的一些事(這也的確是實情,只是,原本是可回南部,也可以不回,我就順勢決定回家),必須辭職(那時我才上班不到一周),還好老闆答應了,我隨即上網辦了退保,收拾東西走人(當然薪水我也就不奢望了,後來果然也沒領到)。

清楚探聽新公司的底細

從此以後,無論我找什麼工作,或跟哪家公司合作,都要打聽對方的底細,探聽其業界的口碑、公司的聲望,不敢貿然只看到表面上的好機會,便一股腦投入。有句俗諺:“好到不可思議的事情,通常是有問題的!”

幾年後,在台北街頭碰到這位前老闆,遠遠看見,正準備跟他打招呼,他卻快步沖向前來,給了我一巴掌!!我正感到莫名其妙(但隨即想起過去那些事情),他便開口責罵我,“為何不跟我打招呼?!!”接著便數落起我來,罵了好一陣子,我求息事寧人,跟他道歉並保證以後絕對會打招呼,這事情才算平息。

與古怪老闆和平共處

日後其實我約略知道這個老闆的故事,說穿了他也是個可憐人,年少得志,掌握一些資金與人脈,卻因為工作與家庭變故,性格變得有點古怪,發作起來會有莫名的偏執,不是壞人,卻會造成周邊人的困擾,我與他非親非故,只是應徵工作,自然能閃就閃,自保為先。

社會新鮮人出社會、找工作,若是碰到性格古怪的老闆,為免以後工作上糾紛造成難以收拾的麻煩,最好還是找家中長輩討論一下狀況,總之,以保全自己人生安全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