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專業教練談引導及改善“心智模式”

專業教練談引導及改善“心智模式”

佛教「六祖壇經」有一件公案『風動,幡動,心動』,六祖慧能從五祖弘忍門下傳承衣缽後,來到了廣州法性寺,見到兩位和尚對著寺前的旗子在爭論。一個和尚說:「你看旗子在動。」另一個說:「是風在動。」慧能說:「你們兩個都錯了,既不是風在動,也不是幡在動,是你們的心在動。」

「心念」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世界,也決定了對世界的觀感,選擇不同的心念,呈現不同的結果。所以:

當你改變心念,你會改變想法;當你改變想法,你會改變態度;

當你改變態度,你會改變行為;當你改變行為,你會改變表現;

當你改變表現,你會改變人生;

教練能協助心智模式的修鍊,我們可參考網路上流傳的第二代龜兔賽跑故事:

話說第一代龜兔賽跑,兔子跑到一半在樹下睡著了,於是輸了這場賽,覺得很不甘心耿耿於懷,於是勤練-第五項修鍊。烏龜也不甘示弱亦勤練-第五項修鍊。牠們先練了第一項修鍊-建立願景,確定目標。有了目標,就要有達成目標的手段,所以牠們接著練第二項修鍊-超越自我。兔子想:我之所以輸給烏龜,是因為我有兩個壞習慣,一個是驕傲自大,瞧不起烏龜;另一個是懶惰貪睡,睡了忘記起床,只要我改掉這兩個壞習慣,便可以贏烏龜,於是又向烏龜下戰帖。烏龜也勤練-第二項修鍊,牠認為超越自我就是每天五點鐘起床去練習跑步,而且每天都要有進步。

本來一百公尺要跑十分鐘,現在自我超越只要一分鐘,這已經是烏龜體能的極限,且龜殼都已經磨破了。可是烏龜想到兔子跑一百公尺根本不必幾秒鐘,以烏龜的速度,再如何勤練也無法勝過兔子,想到這烏龜不由得怨天尤人,並且開始埋怨起媽媽(給牠笨重的殼)。怨天尤人肯定於事無補,烏龜無計可施,只好練第三項修鍊-改變心智模式。

改變心智模式的意思是:如果體力不如人,就動用你的腦袋去贏人。烏龜就開始思考,如何讓像絆腳石的烏龜殼,變成打敗兔子的秘密武器。於是開始思考烏龜殼的功用,想好之後乃與兔子訂下比賽辦法,由山上到山下,先到者為贏。比賽當天,一聲槍響,兔子快跑下山,沿途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能睡覺,跑到半途,只見烏龜像石頭一般從山上滾下來,等到兔子跑到終點時,烏龜已氣定神閒的暢飲勝利的果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