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國劇團面具演出 無聲勝有聲

西國劇團面具演出 無聲勝有聲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林高台北15日電)西班牙庫倫卡(Kulunka)劇團來台,以戴上面具的無聲表演,加上準確肢體語言,帶來無聲勝有聲的劇場表演「安德魯與多莉妮」。

西班牙庫倫卡劇團受邀來台,演出大獲好評的首部作品「安德魯與多莉妮」。庫倫卡劇團運用面具限制演員的聲音與表情,以無聲的肢體語言替代,準確地將訊息傳達給觀眾,本週末將在中山堂中正廳演出。

庫倫卡劇團於2010年成立,團名「Kulunka」源自西班牙東北部的巴斯克語,意即母親抱著嬰兒搖來搖去。劇團是一支實驗性劇團,擅長創作突破框架的表演。

「安德魯與多莉妮」為庫倫卡劇團取材法國哲學家安德魯•高茲(Andre Gorz),寫給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妻子多莉妮(Dorine)的書信作品「最後一封情書」,內容敘述一對年邁疏離的夫妻,因突如其來的阿茲海默症,為兩人關係重啟契機。

「安德魯與多莉妮」自推出以來好評不斷,已在土耳其、阿根廷、俄國等國家巡演,至今演出160場,仍受邀不斷。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表示,此劇如同「阿茲海默版的鐵達尼號」,以倒敘的方式述說故事,劇中演員戴上面具,僅透過肢體表演具相當的困難度,值得國內的劇場團隊學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