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篤姬劇情

篤姬劇情

《篤姬》改編自宮尾登美子的小說《天璋院篤姬》,這是繼06年《功名十字路》之後,歷史上第七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大河劇,是繼04年《新選組》以來第二部講述幕府末期的作品,另外,它還是繼05年《義經》之後,第二部由作家宮尾登美子創作的作品。除此之外,這部作品的演員陣容也非常強大,由年輕女星宮崎葵主演,另外還有鬆田翔太等這些人氣演員。不管哪一點,都足夠吸引觀眾關注。
本劇講述了德川幕府末年,薩摩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姬,嫁給江戶幕府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年輕守寡,最後經歷幕府倒台等變故的48年人生。
天璋院篤姬生於權勢已被動搖的幕末,她是薩摩藩士的女兒,因為自幼冰雪聰明。 21歲時,篤姬進嫁給了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但是一年多之後,家定英年早逝,沒留下任何子嗣。家人為爭奪繼承權明爭暗鬥,篤姬也被捲入其中。最後,家茂繼承了將軍之位,篤姬又與推動“尊王思想”的和宮展開了攻防戰。加茂去世後,最後一任將軍德川慶喜即位,土佐藩士坂本龍馬等人登上歷史舞台,篤姬必須更加努力應對這亂世。
日劇《篤姬》主要人物介紹:
篤姫(於一·天璋院)——宮崎葵飾
薩摩藩士島津忠剛的女兒,江戶幕府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但是由於體弱多病,嫁給家定一年半後去世。她還被捲入了圍繞幕府接班人的幕府內部鬥爭中,她的故鄉薩摩藩又成了打倒幕府派的中心。明治維新後,專心教育德川宗家後代,培養未來的人材。
  島津忠剛——長塚京三 飾
篤姬的親生父親,島津一門四家之一,現在是今和泉島津家的當家。儘管希望篤姬是個男孩,不過對她仍舊疼愛有加。儘管身體虛弱,但總為領地的人民考慮。
  阿幸——通口可南子 飾
篤姬的生母,教育篤姬要像武士家的女兒一樣長大。代替生病的丈夫忠剛管理今和泉家。
  島津忠敬——岡田義德 飾
篤姬的三哥,由於兩個哥哥生病死去,他成了今和泉島津家的第十二代當家。面對勝過男人的妹妹有些困擾,但是作為哥哥還是非常溫柔。對讓父親陷入困境的西鄉痛恨無比。
島津久光(島津忠教)——山口佑一郎飾
島津家第二十九代當家,儘管與同父異母的哥哥齊彬因為繼承權處於敵對關係,但他避開了與齊彬對決。在回本家之前,久光家一直在篤姬今和泉家附近。
  島津齊彬——高橋英樹 飾
篤姬的養父,島津家第二八代當家,幕末代表性明君,改變了整個日本的命運,可謂是明治維新的生父。發現篤姬的天賦後,把她送到家定家,希望得到更大的權力。
德川家祥(德川家定)——界雅人飾
篤姬的丈夫,德川第十三代將軍,生來體弱多病,總想逃避。認識篤姬之後才懂得什麼是內心的平靜,但是很快他們就不得不分開了。
分集劇情:
第1集
距離日本因美國被迫敞開國門的將近二十年前,即天保六年(1835年),能將櫻島美景盡收眼底的鹿兒島,因為繼承藩主之位的島津齊彬第一次回鄉而沸騰了。
與此同時,島津家分家之一今和泉家,一個備受期待的女孩誕生了,父親島津忠岡和母親阿幸為了給長女祈求幸福,給她取名叫做於一,也就是後來的天璋院篤姬。於一和體弱多病的哥哥們不同,天性活潑,好奇心旺盛,而且還是個溫柔善良的女孩。
時隔不久,薩摩藩在家老調所廣鄉的指示下,進行了十分嚴酷的財政整備。在藩衙門負責農政工作的西鄉吉之助(即後來的隆盛)親眼目睹農民的貧苦生活,向深得民心的島津忠剛訴說了這一切。不料此事傳到了調所廣鄉耳中,忠剛還因為對農民執法不嚴而受到了處分。
於一根本不能理解調所廣鄉的這種做法,她認為對民眾寬厚、時刻為民眾著想的父親不該受到這樣的處分。於是,她和同齡好友肝付尚五郎(後來的小松帶刀)貿然闖入調所廣鄉的府邸,他們要去問清楚,調所廣鄉究竟為什麼要持續苛政。
第2集
關於調所走私的傳聞,肝付尚五郎調查他們實際上是在製造假幣,於一聽後覺得很驚訝。此時西鄉來到今和泉島津家表示歉意,西鄉的劍法很厲害,於一笑肝付尚五郎的劍法差,他跟西鄉的比試以慘敗告終,於是肝付尚五郎決定向西鄉學習劍法。肝付尚五郎和西鄉一起吃飯,討論到調所讓民眾受苦,為了將齊彬大人趕下台,利用詛咒將齊彬大人的三個孩子致死。
與此同時,於一接到了調所的邀請,她和肝付尚五郎一起來到了調所家,盤問傳聞是否屬實。齊興告訴於一那個鬼屋已經關閉了。調所跟隨齊興回到江戶,阿部老中說到偽幣和將齊彬趕下台的事,最終決定要主君齊興隱居。薩摩藩家,調所喝下了毒藥。於一得知調所自殺,她覺得為了掩蓋別人的罪名而去死不對。
人們原以為調所之死會使得藩內騷動漸漸平息,但是這年夏天,齊彬的第四子又夭折了。一部分情緒高漲的藩士,製作了記錄著調所一派惡行的密信,這個卻偏偏給齊興看到,信中講到要實行藩政改革,而且還要讓齊興隱居。主公親自下達了切腹的命令,傳喚到評定所然後馬上命令切腹,被處分的都是期望得到齊彬大人位置的人,得知消息後忠剛病倒在床。這就是肅清了將近五十名藩士的薩摩藩“由羅騷動”。黑色的時期才剛剛拉開序幕。
第3集
嘉永3年(1850年),高崎溫恭切腹,名越時政流放,島津久武連身在江戶的家老也被命令切腹,總數高達五十人以上。整件事情是齊興的側室由羅夫人為了讓兒子忠教繼承家督之位而引起的,由羅夫人及一夥這兩派把島津家一分為二,忠教幾乎不在出現,在家鑽研學問。
大久保因為這事件受了處分,肝付尚五郎來拜訪,於一特意跟來勸說他們一定要堅強地度過難關。西鄉講到齊彬,說他是個很優秀的人。那件事之後過了半年,十分重視薩摩藩騷動的阿倍老中和齊彬策劃,勸齊興隱退。可齊興不願接受,於是將軍家慶公賜給齊興茶器,這是隱居的最後通牒。齊興很不甘心。
由羅騷動之後八個月,齊彬終於坐上了薩摩藩主的寶座。十二代將軍德川家慶希望他可以好好地率領大家,將領內治理成為其他家的榜樣。齊彬等人商量決定先加強琉球的防禦。齊彬就任藩主的消息傳到薩摩,忠剛很高興,並決定在家裡準備一次宴會。
嘉永4年,三月從江戶出發的齊彬順路去京都的近衛家,近衛家和島津家通過聯姻和養子等結親的方式,長年保持著親密的關係。忠熙恭喜齊彬繼承了當主。菊本看到於一認真磨墨,非常高興地告訴了夫人,不過她只是為了玩而已。這距離她和齊彬命運般相遇的日子所剩無幾。
第4集
家中的騷動快要結束之時,坐上薩摩藩主寶座的齊彬終於回到了薩摩國,他開始積極調整米價的改革等一系列事項。忠教等參與藩主就任謀劃的一派人士一直擔心齊彬究竟會怎樣懲罰他們,可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他們也沒受到任何責罰。
與此同時,西鄉等年輕番士們本以為大久保很快就能恢復清白之身,被釋放出來,可是他那邊卻音訊全無,番士們都非常著急。於一和尚五郎找到在齊彬身邊做事的小松清猷的妹妹小近,詢問齊彬的真實想法究竟如何。可是小松清猷根本不回答相關問題,只是告訴他們相信齊彬才是忠義之道,於一怎麼也無法理解他的意思。
這時,齊彬突然下令把島津家分家的所有人召進城裡,他說想一一和大家碰面。忠剛認為絕對不可以對齊彬大人失禮,於是讓於一練習會面禮儀。可是,進城的當天,於一見到齊彬後卻不顧小松清猷的阻攔,情緒激動地質問他為什麼不肯赦免大久保。齊彬召集所有分家見面,其實就是因為對他們心存疑惑,而於一的過激做法引起了他的強烈興趣。
第5集
齊彬找了《日本外史》這一套書送給於一,平日里就很喜歡讀書的於一非常開心,菊本告訴她,女人的幸福就在於能嫁個好人家。
這時,忠教的兒子右近對於一一見鍾情了,忠教對忠剛說希望兩家能結為親家。可是忠剛覺得要跟忠教家聯姻的話,可能會讓齊彬產生誤解,由於一直介意此事,他怎麼也樂觀不起來。
不久之後,尚五郎也從忠敬那裡聽說了於一的親事後,心中產生了激烈的動搖。尚五郎找到於一,問她對結婚這件事是如何考慮的,於一回答說要結婚就要嫁給稱得上日本第一的男人。
就在此時,濱萬次郎從美國回來了,他被招待到薩摩。尚五郎從萬次郎那裡聽說,在美國結婚根本不必看兩個家庭的決定,只要是喜歡的人就可以結婚。尚五郎從他的話裡得到了勇氣,於是直接去找忠剛談判,說明了自己對於一的感情。
可是第二天,忠剛卻被齊彬召進城中。忠剛擔心女兒和右近要聯姻的事終於傳到了齊彬耳朵裡。然而齊彬的提議卻讓於一的人生髮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這是她根本沒有想到的。
第6集
齊彬提出想要收於一做他的養女的要求,忠剛非常激動,也很感激他。從小撫養於一長大的菊本也十分開心,因為沒有比這個更高的榮譽了。可是,於一卻對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吃驚,儘管知道無法拒絕齊彬的要求,但於一還是陷入了困惑之中。
知道於一被齊彬收做養女一事後,尚五郎知道以自己的身份絕對不可能和於一結成夫妻了,他不禁開始自暴自棄起來。尚五郎聽到西鄉的祝詞,忍不住嚎啕大哭,西鄉立刻溫柔地鼓勵他。
一團喜氣包圍了今和泉家,阿幸卻發覺菊本的樣子不知為何非常奇怪。於一怎麼也無法接受自己被選為養女的事實,她懇求忠剛准許自己直接與齊彬見面,問一下真正的理由是什麼。當於一要出城的早晨,菊本告訴她:“女人的道路是單行道,返回是恥辱的。”
於一坦率地問齊彬為什麼要收自己做養女,齊彬告訴於一她和自己的母親很相似,所以才想收她。於一看到齊彬如此有情,決心答應他做養女。可是,在今和泉家等待於一的,卻是菊本的自殺……
第7集
於一因為菊本的自殺受到了強烈的刺激,而且忠剛對菊本屍體的處理非常冷漠,好像對待罪人一樣,父親的做法引起了於一的巨大反感。
當天晚上,於一從阿幸那裡聽說,其實菊本還給阿幸留了一封遺書。遺書上寫道,於一做了本家的養女之後,肯定會有一個風光的未來,可她卻是被一個身份低微的菊本養大的,菊本想要消除這一事實,因此才選擇自殺了卻此生。於一再一次體會到了菊本的真心,她也認識到,成為齊彬的養女意義重大。
另一方面,江戶方面得到了長崎出島的消息,為了求得與日本通商機會,美國軍艦正在逼近。幕府首腦們非常苦惱地陷入了相關對策的思慮中,齊昭堅持徹底的攘夷論,也就是排外措施,根本不肯讓步。而齊彬在愈加混亂的政治狀況下,為了某個謀略的成功,深刻意識到必須儘早把養女於一接到本家來。
距離於一去鶴丸城的日子越來越近,可是忠剛卻突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沿岸警護的砲台製作上,一向非常關心的於一的他故意做出一副疏遠她的樣子。就這樣,於一總算迎來了進城的那一天……
第8集
於一終於進入了鶴丸城,可是城裡嚴格的規矩她一時很難適應。以老管家廣川為首的女傭們都欺負她是分家的女兒,大家都很看不起她。於一就這樣持續過著辛苦的日子,最終她也拿出了毫不在乎的態度。
時隔三年,大久保正助終於被釋放出來,這下尚五郎和西鄉總算安心了,於一也很想和他們分享歡樂,無奈她現在身份變得很高,就連跟他們說話都成了不可能實現的奢望,這讓於一感到異常寂寞。
馬修·卡爾伯萊斯·佩里率領的美國艦隊終於來到了浦賀,齊彬一方面打算增強國力和軍備,一方面委託了京都的近衛忠熙一件事。
於一想要轉換一下鬱悶的心情,於是把阿近叫到城裡來。阿近從阿幸那裡帶了一封信給於一,那是本應已被忠剛燒掉的菊本留給於一的遺書,菊本衷心祈禱於一將來能夠成為了不起的人。看到菊本的遺書,於一感觸很深,她覺得不能再這樣碌碌無為的下去,她再次下定決心要努力。就在這時,近衛家裡派來一個人給於一做指導,她就是精通各種藝術的幾島……
第9集
為了成為符合島津本家公主形象的人,於一開始跟隨在京城近衛家工作的老婦人幾島學習,她精通各種各樣的文藝。於是,在幾島指導下的於一公主養成特訓正式開始了。齊彬回到薩摩,為於一取了個新的名字,叫做篤子。就這樣,篤姬誕生了。可是,由於幾島太過嚴厲,篤姬忍不住對齊彬發了牢騷,希望不再被如此對待。可是齊彬卻勸說篤姬,他說不相信幾島就是不相信他齊彬,可是篤姬無法理解他的意思。
在此數日之前,馬修·卡爾伯萊斯·佩里率領的美國艦隊來到了浦賀,齊彬把這條消息帶到了薩摩。篤姬聽到這件事也非常吃驚,同時她也對西洋文明抱有強烈的興趣。與此同時,清猷也從江戶回來了,他給尚五郎、西鄉和大久保等人帶來了新消息,他們知道日本被迫要跟歐美等國開始交易。在這種情況下,身在江戶的第十二代將軍家慶突然死去,眾所周知的愚昧之人家祥必須要繼承將軍的職位,得知此事,齊彬對盡量寬容篤姬任性的幾島表明了突然對篤姬進行特訓的緣由,對她講明了一個不為人知的重大秘密……
第10集
齊彬之所以突然開始特訓篤姬,就是為了讓她嫁給下任將軍家祥,聽到他的野心,幾島決定要比以往更加嚴厲和徹底地教育篤姬。可是,篤姬卻對這些一無所知,她依舊對課程毫無興趣,什麼文藝都學得不夠出色。在江戶,接到馬修·卡爾伯萊斯·佩里帶來了國書後,老中阿部收集了廣泛的意見,但是就任海防參與的齊昭卻根本不理會這些意見,他依舊態度強硬地堅持攘夷論,政局更加陷入了混亂之中。齊彬發現幾島無論怎樣努力也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只好親自出馬,說明了篤姬將是將軍家的正室,也就是將軍夫人的候補。當天晚上,在所有人都已進入夢鄉的鶴丸城裡,有一個人正在躡手躡腳前行,那竟然是篤姬,她想要從城裡逃出去。
可是沒過多久,篤姬的行踪就被人發現了。放棄了逃走念頭的篤姬誠實地對齊彬說出了內心的想法,她想要知道齊彬的真正意思。齊彬沒有搪塞,而是率直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如果篤姬嫁給將軍做正室,進入后宮,儘管齊彬這樣的旁系諸侯也可以很有發言權,這樣他就可以趁機改造混亂的幕府。齊彬的這一番話打動了篤姬的心,她自己也下定決心,一定要嫁給將軍。
第11集
知道自己即將成為將軍的正室,篤姬做好心裡準備,下定決心重新再來,她每天不遺餘力地認真跟著幾島學習歷史,以及擊鼓撫琴等其他文藝活動。此後不久,齊彬也跟篤姬的親生父親忠剛說明了女兒的將來,儘管忠剛和阿幸都為女兒能出人頭地感到欣喜,同時他們也領悟到,將來篤姬會距離他們越來越遠。
尚五郎也從忠敬那裡聽到了篤姬的傳言,他難以掩飾心中的動搖和衝擊。思慮一番過後,尚五郎向清猷提出請求,說他無論如何也想要到江戶去。
當時,齊彬正在藩內廣泛徵求改革提案,他由衷感覺到西鄉等下級武士的意見書尤為出色。為了了解西鄉的情況,齊彬找到尚五郎,但是在談話過程中,他意外地發現了尚五郎對篤姬那強烈的思念之情。
在齊彬的精心安排下,尚五郎終於能在七夕這天和篤姬再會。篤姬見到尚五郎之後,拜託他在自己走後照顧好親生父母,也把薩摩的將來託付給他。篤姬已經毫無牽掛,毅然決然地要嫁給將軍,看到這樣的篤姬,尚五郎知道,她已經比自己更成熟了。而篤姬啟程去江戶的日子,也已經越來越接近。
第12集
距離篤姬出發去江戶的日子越來越近,為了向大家介紹篤姬,齊彬召集各家之主聚在城中。初次跟篤姬見面的忠教跟她談了很多事情,他為這位公主的大氣和率直而歎服。
另外,藉此機會,篤姬也跟久違的父母忠剛以及阿幸見了面。可是幾島卻嚴厲地訓斥篤姬,告誡她就算對方是她的親生父母,那也畢竟只是家臣,不能總想著之前的關係,絕對要以正常節禮相待。可是篤姬怎能不想念自己的父母,她最終還是無法壓抑感情,在齊彬面前傷心地放聲大哭,又被幾島嚴厲地訓斥了一番。
篤姬啟程去江戶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她看著養育了自己的薩摩人以及自然,把一切深深印在心裡。篤姬坐上轎子,最後她來到櫻島,那是最美麗也是最值得回憶的地方。而且,篤姬還祈禱櫻島守護薩摩。追著隊伍前行的尚五郎和西鄉等人也下定決心,不久的將來他們也要去江戶,看看更為廣闊的世界。
篤姬登上了大船,她站在甲板上望著逐漸遠去的櫻島,儘管在此之前一直強忍悲傷,但現在她終於忍耐不住流下了傷心的淚水。篤姬對幾島發誓,說這絕對是她最後一次為思念薩摩而哭泣。
第13集
為了嫁給德川將軍家做正室,篤姬首先乘船往大阪趕去。儘管水上風浪很大,篤姬因為劇烈暈船而痛苦萬分,但是這次行程卻讓她和幾島之間的羈絆卻更加深厚了。
途中,他們還一起去向京都的近衛忠熙問好。在那裡,幾島從侍女長村岡那裡聽到傳言說家祥其實想要娶朝臣家的女兒做正室,根本不會選擇其他人,她非常吃驚。篤姬好不容易到了江戶,雖然進入了薩摩藩邸,但齊彬的正室,也就是篤姬形式上的母親英姬卻一直沒有跟她見面。
另外,江戶城裡,齊昭表示反對篤姬進入后宮,老中阿部等人十分困惑。另一方面,還留在薩摩的尚五郎表明了要去江戶的願望。可是,齊彬卻選擇了另外一個人西鄉前去江戶。尚五郎頓時意志消沉起來,不過阿近卻勸慰他,激勵他好好做只有在薩摩才能完成的事。
不久之後,篤姬終於和英姬見面了。但是,英姬卻冷漠地說篤姬根本不可能到將軍家做正室,這一切不過都是齊彬的妄想而已。想到在村岡那裡聽到的傳言,幾島下定決心,準備查明事情真相。
第14集
來到江戶之後,篤姬好不容易盼到和齊彬正室妻子英姬見面的日子,可是一見面對方竟然就斷言說篤姬絕對不可能進入后宮做將軍的正室,那一切都只是齊彬的妄想。因為這些話,篤姬終日鬱鬱寡歡,在江戶薩摩藩邸過著沉悶的日子。
朝廷宣旨,任命家祥為徵夷大將軍,他改名為家定,成為第十三代將軍。家定的生母本壽院催促老中們,希望他們盡快決定選擇將軍正室這件事。
新年伊始,來自美國的馬修·卡爾伯萊斯·佩里再次出現在江戶。齊昭堅決徹底地主張鎖國攘夷政策,可是井伊直弼等人卻擅自簽訂了和親條約,準備敞開下田和函館的港口。由於這場騷動,齊彬突然被緊急召回江戶,離開薩摩之前,他還特意去探望了躺在病床上的忠剛。那時候,忠剛拜託他做一件事。
齊彬趕到江戶的薩摩藩邸後,篤姬坦率地問他有關正室的問題。齊彬把一切都告訴篤姬,並沒有隱瞞齊昭等人的反對。另外,齊彬還把忠剛拜託他的事也告訴了篤姬。其實忠剛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去世了,他不願因為這些無聊的事打擾篤姬,所以拜託齊彬不要把他去世的消息告訴篤姬。親生父親忠剛不願說出實情的感情,以及父親齊彬告訴自己一切的想法,讓篤姬不由得熱淚盈眶。
第15集
西鄉終於脫離了庭方角色,不在停留在主君書齋前等候命令,而是成了在齊彬身邊服務的人。另外,他還被選定負責準備篤姬出嫁時使用的東西。西鄉的活躍表現,讓還留在薩摩的尚五郎十分焦慮。而且雖然大久保好不容易恢復了公務,可他一直因為無法處理父親的遠島流放處分而憂心,至今仍持續過著鬱悶的生活。
齊彬的兒子,剛剛與近衛家舉辦完訂婚儀式的虎壽丸突然夭折了。不僅如此,齊彬自己也因為打擊身患重病。篤姬和西鄉一起去向佛祖祈禱,希望齊彬早日恢復,可是他的情形卻一直沒有好轉。
在藩內,大家一致認定這是希望自己兒子忠教成為藩主的由羅所策劃的,是他詛咒齊彬生病。於是,西鄉準備親自解決了由羅,可是事前就被齊彬知道了。終於,篤姬也下定決心到由羅處直接跟他對決,西鄉作為護衛送她前往。第一次見到由羅,篤姬就率直地問他傳言是否屬實。
與此同時,遠在薩摩的大久保終於盼回了父親,尚五郎也得到了在城內工作的職務,慢慢的,大家紛紛看到了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
第16集
經過悉心調養,齊彬的身體狀況終於恢復正常了,可是好景不長,篤姬嫁入將軍家的事件又迎來了一個巨大的阻礙。在本壽院的再三勸說下,家定提出條件要求篤姬必須能烤出很好的煎餅,否則此事免談。
另外,為了說服強硬反對此事的齊昭,齊彬以賞花為藉口把齊昭招攬到薩摩藩邸,試圖讓他直接和篤姬見面。恰好篤姬也正在努力學習齊昭編纂的大日本史,以備跟齊昭見面時使用。
另一方面,留在薩摩的尚五郎已經厭倦了每天從事無聊的城池勤務,他很羨慕在江戶表現活躍的西鄉。於是向阿近發牢騷。時間久了,阿近實在受不了聽他那些抱怨,於是強硬地命令他不要再來發牢騷。冷漠的態度讓尚五郎覺醒了,他十分感激阿近對他的幫助。
賞花的日子終於到來了,篤姬不肯聽從齊彬等人的勸阻,直接跟齊昭開始辯論。篤姬直言不諱地抗議說,既然大日本史上記載了從唐朝和天竺等很多地方學到的知識,為何齊昭還會強硬不知變通地主張鎖國政策?篤姬的言論激怒了齊昭,就在這時,身在江戶城的家定的煎餅……
第17集
篤姬嫁入江戶城后宮的事匆匆決定在翌年完成,江戶的薩摩藩邸也籠罩在一片華麗熱鬧的氛圍中。被命令為了篤姬出嫁選擇嫁妝的西鄉每日拼命奔走,可是幾島卻總讓他的努力白費,因為希望他準備更高級一些的東西。
在這期間,尚五郎終於被選派到江戶工作。初次來到江戶生活,尚五郎對所有事物都充滿了好奇,這裡的一切都讓他吃驚。看到西鄉在齊彬身邊工作,表現十分活躍的樣子,尚五郎很受刺激,於是開始致力於西方文化學術的學習。
但是,不出幾個月後,尚五郎就被齊彬傳去,接受了一份出乎他預料的重大任務。由於小松清猷在赴任處琉球生病去世,齊彬希望尚五郎娶小松清猷的妹妹阿近過門,由他來繼承小松家。
突如其來的姻緣讓尚五郎震驚不已,而且齊彬還特別安排他和篤姬見面。篤姬和尚五郎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兩個人見面後一起下圍棋。看到篤姬已經完全成長為與將軍夫人相稱的樣子,尚五郎終於決定認命,確定了自己要走的路。
尚五郎離開之後,江戶薩摩藩邸為喜事所做的準備也大功告成了,可是某天夜裡,江戶城卻發生了大地震……
第18集
在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想不到江戶城居然發生了一場大地震,這場安政大地震讓篤姬嫁入江戶城后宮的一切準備都變成徒勞。從篤姬開始在江戶薩摩藩邸生活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了。眼看準備好的婚禮再次陷入無望之地,就連幾島也為此煩惱。不過堅強的篤姬卻拯救了幾島,篤姬覺得幸虧有這樣的試練才能鍛煉自己的意志,將來可以面對更多苦難。
尚五郎回到薩摩,決定遵從齊彬的命令,做好準備與阿近完婚,可是他怎麼也下不定決心。某天夜裡,阿近悄然來訪,她來到尚五郎家就是為了親自斷絕這門婚事。因為阿近比尚五郎年長七歲,而且身體非常虛弱,她很介意這些。尚五郎看到阿近如此謙虛誠實,終於決定跟她結婚。
篤姬的婚禮日程也終於確定下來了,在她嫁入后宮的前一天晚上,齊彬給篤姬下了秘密命令。那就是如果篤姬和家定將軍之間沒有生下可以繼位的子嗣,那麼她就要說服家定和后宮的人們,讓一橋家的慶喜繼承下一任將軍的職位。篤姬這才第一次知道,齊彬讓她嫁入將軍家的最重要的理由。第二天,篤姬跟隨來迎接她進入后宮的瀧山,一起來到了江戶城。
第19集
眼看婚禮時間近在咫尺,篤姬終於被迎接到江戶城去。后宮不僅廣闊宏大,有豪華絢爛的各種器具,還有數量龐大的侍女們。對篤姬來說,一切都是嶄新的,未曾見過的,她對這全新的世界非常吃驚。另外,篤姬還和家定的生母本壽院,以及管理超過千人的侍女團體的老人家瀧山見了面。
篤姬作為本壽院的兒媳,認為對婆婆理所當然地應該行跪拜禮向她問好,打算要改變至今為止的不合理慣例做法,於是后宮裡的人傳言說篤姬是個很與眾不同的公主。但是,篤姬卻一直未能和她的丈夫家定將軍見面,而且她也知道家定還有個側室志賀。
另一方面,美國領事哈里斯終於來到伊豆的下田,他申請拜見家定,開始積極進行外交活動。對於這種事態,齊彬和阿部正弘認為推選出繼承家定位子的下一任將軍人選是當務之急,可是並伊直弼卻對他們的行動十分警戒。
某天,篤姬在后宮庭院看見一個認真玩捉迷藏遊戲的男人,而且侍女們都稱呼他為“公方大人”。
第20集
篤姬和家定的婚禮日期越來越近了,可是某天她卻在后宮庭院發現家定正與人玩捉迷藏遊戲玩得不亦樂乎,篤姬不禁懷疑,家定這個人究竟是不是正經處理公事的人。
這個時代日本正在經歷巨大的變動,儘管尚五郎生活在距離江戶和京都很遠的薩摩,但他依舊感到焦慮不堪。這時大久保也告訴尚五郎家定其實是個愚昧無能的人,尚五郎不由得開始擔心篤姬,懷疑她是不是被人利用來進行政治鬥爭。
結婚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在冗長的儀式中,家定似乎對篤姬毫不在意。新婚之夜,篤姬和家定兩人剛躺在床上,家定就催促說快點睡覺。為了讓家定不要馬上睡去,篤姬想要跟他交談,可是家定卻說“你說點什麼有意思的事給我聽聽吧”,於是篤姬只好給他講故事哄他開心。
經過這些事,篤姬對家定的不信任感達到了極點,幾島也開始懷疑家定其實是個白痴的傳言究竟是不是事實。可是,齊彬卻告訴篤姬,他認為家定實際上一點都不愚蠢。注視著在庭院追趕鴨子玩耍的家定,篤姬下定決心,親自來確認傳言的真偽。
第21集
篤姬看家定常常做傻事,不禁開始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很白痴,可是齊彬卻告訴她家定一點都不笨,於是篤姬下定決心,準備親自找家定問清楚真相。可是,此後家定卻一直沒有到篤姬那裡去,因此她遲遲不能達成目的。
幾島和瀧山以及家定的生母本壽院等人想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包括改變篤姬的髮型和服裝等等,想要引起家定的注意,但是這些全部沒有效果。一天早上,篤姬偶然間在佛堂上遇見了家定,總算直接向他提出了請求。
  家定終於來到篤姬的住處。見面後,篤姬開門見山地問家定究竟為什麼要裝傻,可是對方根本不想跟她交談。而且家定還明確地問篤姬是不是想要自己的孩子。這件事很快通過幾島傳到齊彬耳朵裡,齊彬和齊昭等人察覺到,距離擁立慶喜為下一任將軍的時間不遠了。
篤姬把家定的側室志賀找來,想問問她真正的家定究竟是什麼樣子,可是志賀卻只是說留在家定身邊很幸福,並沒有透露其他任何信息。在這種情況下,篤姬對家定的事越來越介意,但是當時的她還不清楚自己心中的感情就是愛情。
第22集
自從發現家定不對勁之後,篤姬就一直想要搞清楚真正的他究竟是什麼樣子,是不是像傳言所說的根本就是白痴,可是不管她怎麼努力,至今為止仍舊沒有得到任何準確信息。越是這樣,篤姬越覺得只有了解了真正的家定,跟他共同分擔苦惱,這樣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夫妻。
這時,齊彬有幸得到了與慶喜談論時局的機會。會面時,慶喜過於冷靜的發言反而讓同席的西鄉對他產生了不信任感。留在薩摩的尚五郎也聽說了有關家定的不利傳聞,他非常擔心篤姬的安危。齊彬和西鄉等人回到薩摩後,尚五郎馬上詢問他們傳聞是否屬實,但是最終也沒得到確切的答复。
與此同時,幕府和美國簽訂了下田條約,這是美國為訂立日美友好通商條約打下的基礎。為了跨越這種困難的局面,決定下任將軍繼承人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可是,跟齊彬一起擁立慶喜繼承將軍職位的中心人物阿部竟突然病逝。失去了值得依靠的阿部,篤姬也感到很難過。
篤姬考慮到,如果想成為真正的夫妻,必須先由自己說出真心話才對,於是她對家定坦白了自己嫁入將軍家的目的,一切都是為了擁立慶喜接任下一任將軍。聽到篤姬率直的話語,家定也第一次說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第23集
為了能和家定成為同甘共苦的真正意義上的夫妻,篤姬決定率先向他坦白嫁給他的目的。篤姬率直的做法也讓家定放棄了以往的態度,他不再在妻子麵前裝傻,也不再做出那些奇怪的舉動。家定聽篤姬說齊彬等人要擁立慶喜為下任將軍後,因為齊彬的想法而惱火不已。
這時候,美國總領事哈利斯提出要求,他希望和家定會面。由於強硬反對與外國通商的齊昭已經從幕府退出,因此幕府終於決定,讓哈利斯進入江戶城,允許他謁見將軍家定。
失去齊昭這個大後盾之後,對篤姬來說,擁立慶喜為下任將軍更是難上加難。由於死守齊彬命令的幾島不管逼迫,篤姬只能對家定提出希望讓慶喜繼位。但是家定根本不同意,他認為讓一個自己從沒見過的人繼承將軍職位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
於是,篤姬決定親自去見見慶喜和慶福兩人,她想用自己的眼睛來確認兩人究竟有多少能力。篤姬首先把慶喜召進后宮,她發覺慶喜身上根本就沒有霸氣可言,也沒有任何可取之處。接下來,篤姬又會見了慶福。慶福凜然的身姿讓篤姬為之傾倒,可是他吃下去的點心卻早已被人下毒……
第24集
美國總領事哈利斯提出覲見家定的請求,幕府最終決定讓哈利斯進入江戶城。家定也忙著準備與哈利斯的會面,可是篤姬卻感到十分不安。家定能跟自己商談的確讓篤姬很開心,可是同時她也開始考慮,如果真的失去了將軍的權威,她該如何想辦法面對。
另一方面,由於某些原因,本壽院開始對篤姬產生反感。篤姬推薦慶喜擔任下任將軍,而家定又考慮要接受她的意見,這自然引起了本壽院的不滿。不久,瀧山告訴本壽院反對慶喜繼承將軍職位的井伊直弼已經回到江戶,有了這個強力的伙伴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眼看會面時間越來越近,哈利斯方面突然提出要求,希望能站著與將軍會面。面對這種無禮的要求,篤姬非常憤怒,她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會面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哈利斯來到會場後大吃一驚。原來家定坐在墊了很多層的榻榻米上等他,就算坐著也比哈利斯高出很多。篤姬的作戰大獲成功,家定保護了作為將軍的威嚴,會面平安結束。
但是,本壽院得知篤姬讓慶喜一起參加會面之後,她的憤怒終於忍耐不住爆發了。本身就不太和諧的婆媳關係,如今更是決定性地決裂了……
第25集
家定突然病倒了本壽院認為這是篤姬的錯,因此決定將兩人分開。篤姬去拜見本壽院,本想能解開誤會,可是對方卻埋怨她根本不願給將軍家生下繼承人。
與此同時,西鄉和大久保等人從薩摩出發,往熊本方向去了。大久保下定決心要出去創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但是西鄉和熊本藩家老會談時,卻把大久保拒之門外,他心中十分憤怒。
另一方面,因為無法和家定見面,篤姬甚至連東西都吃不下去,她注意到,身為一個女人,她真的徹底愛上了家定。其實相互之間的愛意,在家定身上也是一樣的。家定很感激本壽院養育他長大成人,但同時他也宣言自己已經是成人了,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他不再聽從母親的安排,徑直往篤姬所在的地方而去… …
第26集
圍繞下任將軍展開的爭鬥終於進入了白熱化狀態,推舉紀洲慶福繼任下任將軍的井伊直弼直接到后宮會見了同樣支持慶福的本壽院,兩人打算聯手幫助慶福。而帶著齊彬推舉慶喜為下任將軍這個秘密任務來到后宮的篤姬,感覺到情勢對她來說越來越緊迫。
為了打破這種狀況,齊彬向幕府提出意見書,表明了自己對於將軍繼嗣一事的立場。篤姬自己也認為慶福更適合做下任將軍,但是迫於齊彬拜託她的責任感,她還是違背自己的意願,再次請求家定讓慶喜做繼承人。
另一方面,日本幕府正被美國總領事哈里斯逼迫簽訂通商條約,為了得到厭惡其他國家的孝明天皇的許可,老中崛田正睦被派往京城處理此事。不過,井伊也開始了對抗朝廷的工作活動,包括敞開國門和將軍繼嗣兩件事,兩個問題的爭鬥舞台終於轉到了京城。而此時,關於將軍繼嗣問題,身在江戶的篤姬也得出了自己的結論。
第27集
篤姬最終決定不再違背自己的良心,即使背叛父親,她也不再做慶喜和慶福任何一方的支持者。
與此同時,瀧山帶著一份希望井伊直弼擔任大老職位的請願書來見篤姬,希望得到她的讚同。幾島希望篤姬拒絕,但篤姬卻沒有立刻答復對方。兩個之間的溝壑更加深了幾分。另一方面,身在薩摩的齊彬又找到了新的辦法,他準備推薦對抗井伊的鬆平慶永成做大老,由篤姬負責背後支援。
篤姬無視齊彬的疑惑,把請願書一事全權交給瀧山負責。而且,為了看看究竟哪一位比較適合大老這個職位,篤姬還決定親自與兩位候選人見面。
見面之後,家定看中了井伊,他心中第一次萌生出想要守護自己家人的想法。家定對家人的溫情徹底打動了篤姬的心,她也立刻做出了一個決定……
第28集
井伊成為大老,而下任將軍也決定由紀州的慶福來擔任。那之後不久,家定因為病發再次倒下。
成為大老的井伊不顧周圍人的反對,獨斷獨行地與美國簽訂了通商條約。齊昭和慶喜想要攻擊井伊,破壞他的行動,卻失敗還受了處分。
另一方面,齊彬開始在薩摩籌建西洋式軍隊,可是訓練士兵的過程中,齊彬卻突然發燒病倒,而且還沒有完成心願就魂歸西天。
聽到齊彬去世的消息,篤姬這才打開了齊彬給她的信,信上寫著“走你自己堅信的道路吧”,篤姬看到父親給她的話,忍不住流下淚來。但是篤姬沒有多少時間去難過,因為瀧山還要通知她另外一個不幸的消息,還有一個她最愛的人也已經死去……
第29集
得知家定去世,篤姬十分自責,是她說服丈夫與哈里斯見面,讓他捲入將軍繼承人之爭。齊彬過世後薩摩政局陷入混亂,小松帶刀和西鄉繼承他的遺志繼續政治工作。篤姬把家定去世的消息告訴志賀和本壽院,但她們覺得家定之死完全要怪篤姬。數日之後,家定葬禮上,遺孀篤姬成為天璋院。為完成家定的遺願,天璋院決定與井伊見面。
第30集
慶福作為繼任將軍進入江戶城,改名家茂。另外,大老井伊開始鎮壓一橋派。家茂對井伊的方針心存疑惑,於是找天璋院商談,但井伊很不喜歡她與政治扯上關係。西鄉和月照準備從薩摩逃走,但掌握實權的齊興逮捕了他們,帶刀和大久保想幫忙卻被拒絕了。另外,幾島認為將軍繼承人事件失敗是因為自己,因此提出要進入后宮。
第31集
井伊對一橋派的鎮壓越來越激烈,家茂不知道他的做法是否正確,而天璋院作為母親無法為兒子分憂,因此顯得十分落寞。與此同時,村岡受到迫害,天璋院請家茂救人,但井伊卻阻止她。天璋院只好派幾島前去探望被囚禁的村岡,在她們的幫助下村岡安然渡過難關。但此後幾島卻突然表示自己已經完成了所有任務,結束了自己的使命。
第32集
與幾島分別的日子終於來了,天璋院不住地流淚。幕府準備派蒸汽船出航,家茂和天璋院會見了船員勝,他給天璋院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為打倒井伊,有馬等年輕人奮起反抗,大久保和帶刀都加入到他們之中。井伊卻表示自己一心守護國家,這讓天璋院很感動。但是三月三日,天璋院卻接到瀧山的消息,說櫻田門外發生了很可怕的事。
第33集
井伊突然死去,對幕府影響很大,為奪回權威,幕府準備讓天皇的妹妹和宮和將軍家茂結為夫妻。天璋院得知宮早有未婚夫便強烈反對,和宮的母親等人也反對這樁婚事,可是天皇卻下決心促成這樁婚事,還勸和宮說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家茂認為這是幕府和朝廷之間的橋樑,於是天璋院決定繼承家定的遺志,堅守德川家,準備迎娶和宮。
第34集
天璋院緊鑼密鼓地為和宮籌劃盛大歡迎會,但對方卻要求婚後也要過皇宮的生活,江戶和京都的衝突就這樣開始了。和宮終於來到了江戶城,她原本非常不安,可家茂卻讓她一見鍾情,但初次見面禮數不周這一點讓天璋院十分不滿。天璋院努力想和和宮搞好關係,不過當她得知朝廷強硬要求和宮回京後,她決定親自前往后宮新御殿。
第35集
家茂和和宮的婚禮順利舉行完畢,但江戶和京雙方卻因習俗差異引起的爭端。和宮拒絕家茂接近,天璋院讓瀧山前去調查,儘管觀行院等人拼命解釋,可和宮卻沒有說明。另外,西鄉認為上京一事為時尚早,久光雖然生氣但還是決定延期。天璋院得到消息,和宮懷中居然藏有短劍,她單獨約和宮見面,但是她懷中掉出的卻並非短劍。
第36集
后宮內江戶和京雙方仍在對立,但和宮和家茂之間的感情卻日益深厚,這也讓天璋院安心了一些。此時,島津久光率領數千士兵上京,逼迫幕府改革,江戶城認為一切皆因天璋院而起。另外,有馬等人展開行動,儘管帶刀等人拼命說服,但他們還是壯烈犧牲了,帶刀發誓要讓幕府改革。薩摩的混亂讓江戶城的人懷疑天璋院,而家茂的懷疑更加讓她傷心。
第37集
久光帶領薩摩士兵下進入江戶,逼幕府改革,天璋院發現帶刀也在其中。由於交涉沒有進展,久光命令大久保以武力迫使幕府接受改革方案,帶刀對他的做法感到疑惑。為了解久光的來意,天璋院召見了他,不過雙方最終決裂。天璋院很失落,和宮卻說人無法拋棄故鄉。不久後,薩摩一行離開江戶,隨後天璋院接到消息說他們殺了英國人。
第38集
帶刀給天璋院一封解釋生麥事件真實情況的書信,天璋院表示薩摩和幕府都應該向英國謝罪。京都方面尊王派的長洲藩奪回了主導權,京都派特使通知家茂上京,並告知他必須採取攘夷策略。另一方面,帶刀榮陞家老職位,父親肝付十分欣慰。家茂與天璋院商議決定直接對天皇說明不能攘夷,而反對她上京的和宮卻從此更加仇視天璋院。
第39集
家茂順利到達京都,天璋院和和宮非常高興,不過正如和宮所擔心的,攘夷派席捲朝廷,家茂陷入困窘境地。天璋院後悔讓兒子上京,她請求和宮拜託哥哥孝明天皇放了家茂,最初和宮拒絕了。不久朝廷還是答應了歸還家茂,天璋院很感激和宮所做的努力。就在此時,后宮接到消息,英國艦隊開始向薩摩駛進,薩英戰爭的戰火由此點燃。
第40集
因為誠忠組的努力,被流放的西鄉終於回來了,慶祝宴席上,帶刀遇到了命中註定的女子阿琴。為回复勢力,長州藩製造了蛤禦門之變,但最終失敗。勝的海軍操練所也因此面臨關閉的危機,只好把龍馬交給帶刀。另外,瀧山勸天璋院給家茂迎娶側室,但是她堅決反對。此時和宮懷孕了,后宮一片喜氣,讓天璋院難過的是這只是一場誤會。
第41集
因長州挑起戰火家茂被迫出戰,他向天璋院推薦田安家的龜之助繼任下任將軍,萬一他出事也不至於混亂。和宮整日為丈夫祈禱,可是觀行院突然去世了,和宮一下子沒了依靠。另外,小松帶刀和坂本龍馬等人準備與長州聯手,促進幕政改革,帶刀來到京都,與命運注定的女人阿琴相遇。與此同時,薩長同盟也終於順利在京都締結。
第42集
天璋院和和宮一心祈禱出征的家茂能夠平安。家茂正和慶喜做攻打長州的準備,但是薩摩的大久保拒絕出兵,事情無法進展,最終家茂也病倒了。這件事很快就傳到后宮,天璋院和和宮在唐橋的勸說下派了大夫去,但是家茂的病情卻一直在惡化,年紀輕輕的他也不願意就這樣死去,但是命運卻無法改變,他只能把母親和和宮託付給勝。
第43集
得知家茂去世的消息,天璋院悲痛難忍,而和宮卻要立刻回京,因為對她來說幕府和德川家甚麼的都已經無所謂了。另外,帶刀和久光等人接到命令準備上京,在西鄉、大久保的幫助下,他們成功召開了列侯會議,但是慶喜的搗亂卻讓會議以失敗告終。和宮向天璋院報告回京的日期,儘管有人反對,但天璋院希望和宮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第44集
沒有了家茂的后宮十分冷清,繼承將軍之位的慶喜正準備與薩摩長州開戰,天璋院感到無主的后宮非常危險。帶刀和西鄉等人來到岩倉處,他主張以武力打倒幕府,帶刀召開了諸侯集會,強烈要求幕府把政權還給朝廷。慶喜收到交還政權的通知,天璋院從勝那裡了解到大政奉還的意思,也知道龍馬已經犧牲,為此她下了決心……
第45集
天璋院只能獨自支撐沒有了將軍和夫人的后宮。帶刀打算討伐德川家,儘管西鄉和大久保反對,但他還是一意孤行,和岩倉一起推進打倒幕府的計劃。按照岩倉的計劃,朝廷要求慶喜返還官位和領地。帶刀為了救出天璋院,拜託阿幸寫文書請求天璋院回薩摩。收到母親的信後,天璋院哭著告訴使者她沒辦法回去,她必須守護后宮。
第46集
天璋院和改名為靜寬院的和宮在后宮迎來了寂寞的正月,兩人的願望也落空了,慶喜決定舉兵討伐薩長軍。西鄉等人做好了迎戰的準備,戰爭終於開始了。與天皇為敵的幕府軍大敗,慶喜捨棄部下逃回江戶。慶喜想得到勝的幫助,但勝卻讓他去見天璋院。慶喜逃回的消息讓大奧陷入混亂,但是天璋院卻勸他要為家定和家茂活下去。
第47集
天璋院和靜寬院找朝廷商談拯救將軍慶喜的辦法,同時勝被任命為陸軍總裁,主張徹底抗戰的老中們認為勝應該避免與薩長軍開戰。帶刀與岩倉相遇了,他聽說西鄉被任命為攻擊江戶的參謀,反對進攻的帶刀想見西鄉卻被他拒絕了。不久之後,慶喜討伐軍從京城出發了,江戶城后宮一片混亂,幾島出現在天璋院面前,還帶來了西鄉的書信。
第48集
天璋院與勝商談有關避開與官兵開戰的方法,勝提出在江戶放火阻止官兵進攻。此時西鄉已經率領官兵進入江戶,勝來到薩摩藩邸見他時,他托勝把齊彬的信給天璋院。最終西鄉放棄進攻,在京城的帶刀十分歡喜,可是岩倉和大久保卻認為德川家的存在威脅到新政府。另一方面,天璋院把后宮女人召集起來,說要盡最大努力保護德川家。
第49集
靜寬院打算請求朝廷答應德川宗家可以再回江戶城,不過不流血開放江戶城的日子還是來了,瀧川說正因為天璋院在,江戶城才能打開城門,沒有造成血戰。后宮的人都清楚自己的命運,天璋院也意識到她的使命就是關閉后宮,靜寬院突然來訪,說要回京城去。身邊的人一個個離去,天璋院很寂寞,這時,一個意想不到的人出現在她面前。
第50集
離開江戶城後,天璋院和本壽院及唐橋等人過著安穩的日子,某天阿幸和忠敬從薩摩來看她,天璋院感謝母親教授她的一切。此時,大久保等人的新政府碰到很多困難,西鄉決定幫忙。天璋院去看望靜寬院,發現繼承人家達很聰明,總算放心了,家達長大成人後又定了婚約,看到大奧的人重新開始人生,天璋院滿足地笑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