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9月7日 同志「伴」桌相約凱道

9月7日 同志「伴」桌相約凱道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也將浮上台灣的檯面。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決定於本周六,9 月7日晚上,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舉辦「伴」桌活動,預計席開100桌、每桌10人,邀請千人熱鬧開席,為跨性別的天下有情人舉行成家儀式,也為伴侶盟草擬的《婚姻平權、伴侶、家屬、收養民法修正草案》造勢。

當天的活動已獲得部分朝野人士支持,伴侶盟透露,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已經各認五桌。不過,同樣的,伴侶盟多元成家訴求,也遭到不少教會人士強烈反對。

伴侶盟推動修法,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也已經提案修正民法親屬編,主張把「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的男女改為「雙方」,並將男女訂婚、結婚年齡限制條文中的「男」、「女」改為「未成年人」。

「一男一女才能組成家庭的觀念已經過時了!」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大家應正視這個社會的多元發展,以及每一個人不同成家的需求,任何的性別、性傾向及多元性別,都應給予尊重,更重要的是給予憲法及法律的保障,而不是一昧地打壓與漠視,無視性別多元發展的存在。

「家的意義,應該是多元的」。她舉例,社會上有不少中高齡,因老伴去世無依無靠,他 (她)們未必想要再婚;不想婚的異性戀者,想和心靈相契的人共同生活,也無法如願。另外,有些修道出家的人,不想身後把財產繼承給原生家庭,或想將財產繼承給收養兒女,也因法律沒有規定,使得不少悲劇一再上演。伴侶盟推動「多元成家」修法,無非就是給這些人一個法律上的基本保障。

伴侶盟表示,自從丹麥1989年開全球風氣之先,立法通過同性伴侶法以來,迄今已30、40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陸續立法承認異性戀婚姻以外的多元家庭型式,包括允許同性婚姻,或利用民事伴侶制度等形式,來保障同性或與異性非婚姻伴侶的法律地位。 9月7日凱道「伴」桌活動結束後,伴侶盟將透過立委提案,讓《婚姻平權、伴侶、家屬、收養民法修正草案》進入立法院審議。

9月7日晚上「伴桌」活動,伴侶盟強調,如果天氣晴朗,將以傳統辦桌方式,在凱道熱鬧擺桌上菜; 如果下雨,則改為搭棚吃盒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