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研究:女人愈成功 男人愈感挫折

研究:女人愈成功 男人愈感挫折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太太事業上的成功,可能會損及丈夫的自尊心。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會的研究指出,男性競爭意識較強,因此男性比女性更在意另一半的成就表現,當發生女強男弱的情形時,男性會下意識的貶低自己,將對方的成功視為自己的失敗。

研究人員邀請美國與荷蘭的情侶或夫妻參與一個名為「解決問題與社會情商」的測驗,並在測驗結束後,告知其伴侶的分數是排名前12%,或是後12%,但不讓他們知道彼此的確切分數,以測量他們的情緒反應。

結果發現,那些相信自己伴侶表現較佳的男性,在自信心的測量上得到較低的分數,而那些覺得自己另一半表現很差的男性,則在自信心的測量上獲得較高的分數。

另一個實驗邀請了284名美國男性與366名女性參加,他們在網路上做問卷測驗,回答當另一伴表現的比自己優異時,自己的感受為何。研究結果顯示,當男性感覺自己的伴侶在某方面贏過他們時,他們會無形間失去信心;相反的,女性的自信心卻未受另一半的成就所影響,無論男人的表現是好或壞。

研究人員解釋,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更喜好競爭,所以更在意伴侶的分數,而女性則因男性較自己成功,而對那份關係感到滿意。男性尋求的是「差異性」,也就是如何與別人不同,或是贏過別人,而女性追求的是「同質性」,她們所重視的是彼此的溝通與互動,而非競爭。

主持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凱特.拉特利夫說,男性可能覺得女性的優異表現是種威脅,即使他們並不在同一個職場或領域上相互競爭,男性還是會下意識將伴侶的成功視為自己的失敗。

另有研究也指出,當太太比丈夫賺更多錢時,丈夫自我價值感較低,偷腥的比例也較高。

本研究刊登於《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