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機器人足球賽 淡大奪3金

世界機器人足球賽 淡大奪3金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淡江大學今天表示,校內研發團隊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辦的機器人足球賽,共獲3金1銀1銅,在中型足球機器人組尤其表現出色。

2013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日前在馬來西亞舉行,淡江大學電機工程系教師翁慶昌、鄭吉泰與李世安率領校內研發團隊前往參賽,在「中型足球機器人組(RoboSot)」拿下2金1銀1銅,另外在「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拿下1金,總計獲得3金1銀1銅的佳績。

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說,今年淡江的中型機器人搭載全新高速攝影機及硬體控制器,提升機器人的臨場反應速度和系統穩定性,因此機器人能在足球賽中維持高度的得分戰力;而人形機器人加入更多智慧型控制演算法,提高機器人投籃準確度,因此在籃球賽中奪金。

翁慶昌指出,淡大機器人團隊自1989年投入研究,研究主軸依序為小型、中型、人形及居家服務等,團隊研發的「全方位影像」與「全方位移動」等技術,不只使機器人有賽事競爭優勢,更進階到居家服務、救援機器人與機器手臂應用,未來也會繼續爭取產學合作與研究資金的挹注,往智慧機器人產業邁進。

TOP

發新話題